2007-01-15

Psytopic萨提亚在线教程(I)

psytopic.com

是什么让你不快乐?内心莫名的恐惧,对自己外表不满意,难以驾驭的坏脾气,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缺少价值感,觉得做什么都没意思,过于挑剔,抱怨别人,家庭关系紧张,被孩子搞得筋疲力尽,纠缠在混沌的性伴侣之间...每一个人与生俱来都对父母和世界充满强烈的渴望,渴望被爱,被尊重,渴望与世界沟通,但这些渴望并非都能一一满足。在我们学习成长的过程中,也学习压抑我们的内在。日积月累,连我们自己都已忽略的渴望,却成为我们不快乐的根源。如果你也有这些疑问,不妨和Psytopic一起学习萨提亚。-psytopic.com


在两个月前,因为一些机缘,萨提亚在上海的培训机构有与Psytopic合作的意向,我们期望这样的合作能给Psytopic读者带来更大的价值,于是有了这份免费教程的诞生。


这是一份入门教程,资料和文字,除了部分引用之外,应是Psytopic所特有的,可能有别于你在其他网页上所看到;另外,Psytopic的成员多多已亲身体验了萨提亚,深受震撼,于是我们也邀请了她,从一名心理咨询工作者的角度分享萨提亚课程心得。为了尽量使这一教程系统化和简单化,我们在后续部分会提供一些在线体验方式,同时在征得讲师本人同意后,将选择性地公布一些实用操作方法。整个教程以分集的形式进行介绍,不定期发布。


无论您是一位心理学门外汉,或是一位想学习萨提亚技术的心理学工作者,相信这一教程都会有助于您更快地了解这一家庭治疗技术。如果您曾参加过萨提亚或对萨提亚有所了解,并且愿意和Psytopic的读者分享,请将您的文字投递到Psytopic信箱


另外,关于萨提亚的课程信息。因之前萨提亚在上海的培训机构已在Psytopic设立报名点,如果您正打算参加,不妨在Psytopic进行报名,这样您将能帮助Psytopic获得一些酬金,这些酬金将全部用于Psytopic的网站建设和活动经费。除此,Psytopic也将会送您一份小小的自制礼物,以表感谢。如果您没有参加的计划,仍可以继续关注我们的教程,当然是免费的。


以下是Psytopic教程:


什么是萨提亚

萨提亚是一位女士的名字,也代表以维吉尼亚.萨提亚 (Virginia Satir)名字命名的一种家庭治疗模式,又叫“联合家庭治疗”。家庭治疗是一种心理治疗的新方法,是从家庭、社会等系统方面着手,全面地处理个人身上所背负的问题。

在这个模式治疗过程中,所有家庭成员都能看到这个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如何对问题做出应对。咨询师会指导他们更多地了解自己,并教会他们一些沟通技巧或改变他们的一些行为,以使他们学习到如何帮助自己。之后咨询师会让所有家庭成员去了解自己的感受,并肯定自我的价值。用一句话来概括是:萨提亚是教会人们如何肯定自我并和他人互动的方法。


萨提亚的特点

萨提亚的特色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1. 着重提高个人的自尊

发展出高度的自我价值是萨提亚倡导的核心。

我们并非生活在一尘不染的真空,所以,无论我们曾经经历了怎样的不顺意,都安心愉悦地接纳。

我们也并非万能的主宰,所以,无论我们用什么样的沟通方式与外界对话,都由衷感激我们的应对。

每个人内在都拥有丰富的能量和资源,如果我们感受到这些资源的存在,生命将更加自信坚定、快乐平衡。


2. 改善沟通及帮助人活得更“人性化”,而并非只求消除症状

我们的人际关系和生命质量常常因沟通受到影响。不强调刻意的训练,而是通过发掘个人内在的资源与能量,在自我价值获得提升的基础上,使外在(言和行)与内在(感受和需求)相联结,带来有效的人际互动,实现身心一致的沟通。


3. 最终目标使个人达成“身心整合,内外一致”

一致性的沟通会将人带入一个新的境界——人与人之间不仅可以顺畅而自然地表达出内心的观点与愿望,并且,这种观点与愿望能够被对方接受——与心最近的距离,这也是双方建立真诚关系的起点。



萨提亚的原话

我在那时(1964)所做的事情都是全新的,甚至也许是异想天开的。


在早些年,对待精神病人的唯一方法就是通过医学模式治疗。这种模式只考虑病人个体。我认为该方法不是很奏效。我有一个直觉,存在其他治疗病人的方法。因此我开始寻找这些方法。


我涉足和了解心理学、精神病学和社工的概念和方法,但是在我研究人们怎样改变时,这些模式对我帮助甚微。由于不存在其他框架或模式来提供任何其他方法,因此我只有让我的直觉来指引我。到底什么是适合的?这种感觉指引着我去进行实验。只有在我能够总结我所做的事情之后,才知道什么是适合的。这条原则一致适用于我。我的直觉总是先于我的理论。


然而,我有好奇心并需要去弄清楚我所做的事情,这种好奇和需要促使我发展和表达我的方法的基本原理。我发现求助于一些学科具有很大帮助,这些学科是生物学、语言学、神学、物理学、学习理论、戏剧学、历史学、艺术和剧本。

在我进入这一未知的、经常是反潮流的领域期间,很多人被我所做的事情吸引,并成为了我的学生。这些人给我莫大的帮助:当事者迷,旁观者清。



萨提亚对个人生活的帮助

目前,萨提亚除了在临床的治疗运用,更多地是被用于培训课程和短期咨询班。主要用于个人问题和家庭问题,例如:压力疏解、人际关系、亲子关系、婚姻关系、家庭与事业等。

你和你的家庭永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可能影响你的一生;同样,你和你的经历也有着难以割断的联结,你的不快乐很可能是因为儿时未被满足的期待。

从出生到死亡,成长与岁月相关。

从家庭到社会,成长与环境相关。

从稚嫩到成熟,成长与经历相关。

从平凡到成功,成长与称许相关。

有多少生命就有多少条与众不同的成长轨迹,她在我们的心灵原野上留下深深浅浅的痕迹,并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的人生方向。


下集预告:

在下一集,Psytopic将为你带来一个心理测试,有助于您了解自己和家人的自我价值特点,如果您对萨提亚感兴趣,请关注。


点击以下链接即可在线报名:(2007.01.22更新)

点我进入报名



Psytopic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