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老歌总是在16岁到21岁听到的歌

psytopic.com

去KTV总免不了点上几首老歌,更多的时候我们会唱“旧情歌”,你是否注意到:大多数人会选择在16岁到21岁期间听到的歌曲?在16岁到21岁期间,人的大脑活动处于最顶峰,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和经验,这段时期具有的特别记忆能力称为“记忆突起”。另外,年轻人还会反复演唱他们喜欢的歌,这也是为什么老歌总是让我们无法忘怀。虽然老歌是我们的最爱,但我们最喜欢的书或电影却常常是最近才读过或看过的。-psytopic.com



如果让你说出你最喜欢的歌曲,你会选择哪几首呢?心理学家史蒂夫·詹森通过调研后发现,人们通常会选择在16岁到21岁听到的歌,因为在这期间听到的歌曲很容易固化在我们的大脑中。


全球网上调查

在阿姆斯特丹大学做博士生的詹森从2005年开始研究我们是如何记住我们喜爱的歌曲、书和电影的。在过去1年里,他分析了通过网上调查获得的这些结果。全世界约有1500人参与了这次调查,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6岁。


  多数人最喜欢年轻时的歌

詹森发现,当参与者被要求说出他们最喜欢的3首歌时,他们多数会选择在16岁到21岁期间听到的歌曲。詹森说:“你能更多地想起在10岁到25岁间发生的事(与以前和以后相比)。”


  “记忆突起”起作用

詹森说,在16岁到21岁期间,人的大脑活动处于最顶峰,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和经验。詹森将在此期间所具有的特别记忆能力称为“记忆突起”。

此外,由于年轻人还会反复演唱他们喜欢的歌,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老歌总是让我们无法忘怀。


  最近读的书印象却最深

詹森还发现,虽然老歌是我们的最爱,但我们最喜欢的书或电影却常常是最近才读过或看过的。他说:“有证据显示我们更能记住年轻时发生的事,但我也发现,最近读过的书也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我认为在这两个记忆过程间存在着交互作用。这些结果说明差别编码能够引起记忆突起,但重新取样能够加强这种突起。”


Psytopic摘自《北京晚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