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黄金甲》牵动的胸部审美

psytopic.com

徐志摩说“数大便是美”,山坡上的羊群和广场上的阅兵式都给人整齐壮阔的美感。《黄金甲》里,张艺谋把“数量”这一美学概念发挥到极致。《满城尽带黄金甲》已在各大城市以豪华阵容上演,剧中女性的低胸宫廷服打扮成为一时热门话题,有人说“这反映了丰满胸部在大众心目中的巨大诱惑力”, 关于胸部审美标准,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比如20年代崇尚平坦,50年代强调尖突,80年代健美结实,而当前则是突出乳沟。如果你还没看过《黄金甲》,不妨一读Psytopic在文末推荐的精彩影评。-psytopic.com


亚洲只有5%是C罩杯以上

  虽然美丽的胸部是每一位女性都梦寐以求的身材,“丰满”更是首要追求,但有统计指出,西方有45%的女性胸部达C罩杯以上,而亚洲只有5%。不少整形医生指出,亚洲女性的乳房发育往往不尽如人意,有的还存在各种问题,如先天发育不良、因生育原因萎缩等。


胸部偏小是由压力引起

  对此,外地一些学者分析认为,中国内地乃至亚洲女性的胸部都偏小,主要是由压力大引起的,因为压力大使得甲状腺常呈亢奋状态,导致皮质醇上升,加速脂肪燃烧,其中胸部是最容易流失脂肪的地方。据广州曙光整形医生刘杰伟透露,假如因压力导致皮质醇上升加速脂肪的燃烧,全身都会变瘦。


什么样的胸部才称得上理想?

  不少整形医生表示,不同的年代,对女性胸部“美”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但极端“大”或“小”都不美。不同的人受生活环境、文化素养、社会地位、心理因素等各种因素影响,对女性胸部的审美是有差别的,但基本的评判原理,就是胸部的大小应与身体各部位的比例相协调。


美胸标准

  众多整形医生给出的美学标准为,丰满、匀称,柔韧而富有弹性;两侧乳房大小、形状、位置均对称一致,两乳间距离大于20厘米;乳房基底面直径在10~12厘米,从基底面至乳头的高度为5~6厘米;乳房挺拔,环差为17~20厘米;两个乳头与胸骨切迹成一个等边三角形。


胸部审美标准百年变迁


  20年代:崇尚平坦

  “爵士时代”的姑娘们挥别丰满发达的胸部,纷纷追求平板消瘦的理想身材。剪短头发,涂黑眼圈,用紧实的胸罩束缚乳房的“男孩”形象十分流行。

  30年代:凸显胸形

  以性感明星简·哈洛为首的时髦女性都钻进肌肤毕现的贴身衣裙,把美丽的胸部显耀于众。而胸部平坦的女性则借助紧身胸衣托起乳房,内衣的构造开始走向凸显胸形的路线。

  40年代:高耸圆润

  二战期间,女性既要在后方帮忙生产军用物资,又要照顾小孩,身体愈发强壮丰满。这个时代女性的最新形象是:具有束腹功能的内衣收紧细腰,隆起的胸垫突出高耸圆润的乳房。

  50年代:强调尖突

  当时的审美观认为尖尖的胸形才有美感,典型的美式锥状内衣便以独特的缝制来强调乳房的尖突感。此外,满世界都能看到玛丽莲·梦露和她高耸的胸脯。

  60年代:回归自然

  不再讲求胸部的丰满突出,女人们开始追求自然。不戴胸罩成为时髦,戴也只是纤维纱质、似有似无的胸罩。

  70年代:中性主张

  此时期出现大胆无畏、不分男女的着装风格。大批女性加入上班族并在男性世界里获得成功,胸部大小不再受人瞩目,自然就是美。胸罩也以一系列运动文胸为主流。

  80年代:健美结实

  简·方达和短跑名将乔伊娜成为这个时代的偶像,健美而又生气勃勃的乳房是女孩子们追求的理想胸形。

  90年代:适度丰满

  完美的乳房以健康为标准,只有大小适度、均匀自然、浑圆挺拔的乳房才具有吸引力。

  新世纪:突出乳沟

  平胸潮流推波助澜,尺寸大小不再重要。不管胸大胸小,女性都希望塑造性感的乳沟,魔术文胸大受欢迎。


由Psytopic摘自《信息时报》/VIA:sohu




精彩影评推荐:《举世无双,有容奶大》——《黄金甲》完全解读


  坐在投资4000万的欧洲城新时代影院5号厅里,强烈的装修气味熏得我差点咳嗽。按《黄金甲》所宣称的3·6亿投资,可以建造9个新时代影院,拍180部《疯狂的石头》(投资200万)。

  随着耀眼的画面展开,侵蚀身体的装修气味已闻所未闻,在精神上,我们体验了当下中国最伟大导演兼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所“赐予”的又一次“宏大而残酷的历练”。

  1:视觉暴力

  徐志摩说“数大便是美”,山坡上的羊群和广场上的阅兵式都给人整齐壮阔的美感。《黄金甲》里,张艺谋把“数量”这一美学概念发挥到前无古人、超乎想象、登峰造极的地步,以至达到“视觉暴力”的效果。一开场宫女早起的“阅乳式”和“阅腿式”便让呼吸紧了一紧,靠,这什么阵容啊~重阳晚宴宫殿大战,造反的“黄金部队”和御林军的大阵仗营造了电影史上的一大奇观,可堪与《指环王》的魔幻影象媲美。张艺谋刻意了色彩的对比,“黄金部队”金灿灿一片,进殿时密集如蚁,而御林军一出,是灰白的肃杀和严谨,自由反抗的金黄色和厚重捍卫的灰白色整齐的分割画面,画面上全是重重叠叠的人,把空间挤压的透不出气来。这种“视觉暴力”其实已无美感可言,导演所需要的就是一个效果。大阵仗中,杰王子的金色(单个)在灰白(整体)的阵营中飞舞跳动,效果非常惊人。

  张艺谋誓将“阅X式”进行到底,在政变平息后的歌舞升平中,又是一整片一整片的“阅太监式”“阅宫女式”,全是方阵。(如果你眼睛够快,你还可以看到有两个前排宫女一直低着头,是害羞?)

  宫殿的色彩强调的是艳丽华贵,以红色和黄色为主调的多色彩组合,非常繁复,艳丽繁复到眼睛受不了的地步,而且几乎所有的图案都是几何体的对称组合,反复出现让人产生了眩晕的感觉。暴力!暴力!(其余地方不一一例举)。

  要达到如此惊人的画面效果,要进行如此浩大的场面调度,没有极大的实验精神、极大的决心、极大的资金支持是做不到的。放眼中国,也只有张艺谋才敢这么“实验”,有了《黄金甲》,北京奥组委也稍微放心点——烧了这么多钱,好歹总能烧出点开幕式的感性认识来……

  2:周郎妙技安天下

  周润发——当然我的偶像!他在华语电影的地位相当于阿尔帕西诺在好莱坞。他对“王”的内心和形态把握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这个角色的难度比《卧虎藏龙》中李慕白要大,好在周润发有《安娜与国王》的出演经验,并和朱迪·福斯特这样的“戏精”合演过。在周润发出场的所有戏当中,他的从容威严始终压着其他人一头,巩俐,中国最大气最大胸最洋气最霸气的女星,竟然也垫不牢!在菊花台喝药的两个桥段,气氛营造非常到位,第一个桥段巩俐表演无愧于她的声望,言语顾盼之间完成了和“王”的一次心理战,不落下风;政变失败后,菊花台是“王”的悲惨盛宴,“后”的断头台,周润发的几个眼神和简单肢体语言便完整传递了“王”内心的狠辣、苍凉和对权力的雄霸,而“后”此刻心境绝望、痛苦、毁灭,又无力反抗,层次丰富,最容易出戏,非常遗憾,巩俐只用了最表层的一种方式。

  戏剧矛盾最冲突的地方也是演员们集中PK演技的时刻,文戏最出彩的是重阳晚宴“后”揭露祥太子身世的桥段,这是全片最精彩最具爆发力之处!周润发、巩俐、刘烨、秦俊杰、李曼各自都有精妙的发挥,各自憋足了劲。揭开血淋淋的伤痛,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王、王子、后、前后、父亲、母亲、兄妹、乱伦、通奸、背叛、阴谋……激化产生了强震撼力,以情节的张力打动人心,这在张艺谋的前两部大戏中是看不到的。

  3:比《英雄》扎实比《埋伏》真实比《夜宴》厚实

  《夜宴》一说《哈姆雷特》,西方人就笑了;《黄金甲》一说《雷雨》,中国人就明白了。所谓“套用”,使得编剧不需要再费心找一个强力的故事内核,简单说:祥太子是“王”的前妻生的,并和现“后”有私情,前“后”嫁给太医,其女儿又和祥太子恋爱,“王”戴绿帽逼“后”每天喝药,“后”要政变推二太子上位,重阳节各方冲突交织,宫廷血流成河……

  张艺谋善于学习,他进步了。在《英雄》《埋伏》《无极》《夜宴》之后,他虚心听取广大充满智慧的网友意见,把前四部大片的主要弊端统统修正,整个故事讲下来,竟然是相当的顺畅,绝无明显呆滞(其中硬伤下文再叙)。须知大制作是一柄极重的重剑,陈凯歌、冯小刚都气力有所不逮,反而被割到了手。而这一回,张艺谋舞得开来,招数更加纯熟。戏剧冲突强烈的故事核心,比《英雄》苍白的“和平”理念要扎实;《十面埋伏》情节完全失真,构架也不成立,看到最后刘德华和金城武在雪地里血拼,我却“血仍是冷”,这便是故事的虚假决定观众的隔离感。《黄金甲》基本上按戏剧套路铺陈,叙述条理清晰,并带有悬念。虽也是遥不可及的皇宫内幕,但引发了共鸣——这是讲述一个家庭的的冲突、一个家庭的悲剧!恰恰这点是《黄金甲》离观众最近的地方,也是最具真实感的地方,前年的尼泊尔王宫血案也许是个例证。现在回看《夜宴》,冯小刚的着眼点是“情爱与阴谋”,这比《黄金甲》浓缩的家庭冲突要大很多,而且空泛很多,所以厉帝之死就不能令人信服。在内容的厚度上,《黄金甲》已经胜出一筹,而且葛优/章子怡的“王/后”组合VS周润发/巩俐的“王/后”组合,前者远远不及后者的厚重大气,前者的“帝王之相”和观众心理定位也不及后者。

  《黄金甲》在北美上映,被一位美国评论家称为是“张艺谋内在逻辑最混乱的一部电影”我以为这个评论给《无极》比较合适,《黄金甲》有比较明确的故事内核。

  4:成王子的剑 周杰伦的刀

  张艺谋对三个王子的性格定位是相当明确的,明确的性格定位是情节发展的铺垫。比如,杰王子的性格赋予了勇武并有孝心,不然,“后”的政变计划根本没办法实施;祥太子如果不赋予多情、懦弱,政变就是另一种走向;成王子如果不赋予野心和表面温顺,就无法使重阳节家庭悲剧达到最高点。也就是说,三个王子各自都有相当大的发挥空间。因此在周/巩两人之外,刘烨的祥太子,周杰伦的杰王子,秦俊杰的成王子格外引人关注。

  比起在《无极》里面人不象人鬼不象鬼的“杀手”,刘烨的祥太子非常到位,片中唯一的笑场就是他的几句台词,但恰恰我以为这是刘烨全片最精彩的片段,把最矛盾角色的最无奈最愤怒时刻以“小丑”的方式表达,这种“荒诞感”无疑是高明的。而成王子的在重阳晚宴的爆发、疯狂更让人眼睛一亮,一剑刺杀祥太子、又逼王退位,把“王”和“后”内心中仅有希望也粉碎了。

  当然,最重点的是周杰伦的杰王子。如果不是因为周杰伦对青少年的号召力,任何一个导演都不会选他来演这个角色。客观说,周杰伦的木纳表情和杰王子的武艺高强、果敢魄力、勇猛又孝心浓厚划不上等号,即使他决定帮母亲政变,亦看不出内心转变。张艺谋对他又格外照顾,给他的兵器是一柄气势逼人的大刀,大刀这种长兵器耍起来是非常有难度的,况且周歌星又不似关云长那般面似重枣,身长9尺。

  5:唐朝没有太平公主

  《黄金甲》上映一个多月前,网络上便有巩俐的剧照,焦点在于巩俐的胸有多大。也许在很长的时间内,《黄金甲》所创造的人类电影史上乳波之洋洋大观会成为谈论的一个有趣的话题。唐朝宫女就是这个装束吗?没有实物照片,只按照壁画和卷轴来想象,当真成为电影画面时,那颤巍巍、明晃晃、恰似鼓浪屿波涛一般的乳波大阵就令人惊叹了。丁度·布拉斯都造不出这效果。依我看,唐朝宫女所用的神奇束胸比现在的什么婷美、挺乃儿、安安都要效果好,小笼包都能挤出褶子来,唐朝没有太平公主。

  巩俐之“伟大”国人皆知,张大导更是最早的见证人。可惜岁月也在巩俐身上留痕。巩俐不难确定,难的是蒋婵的扮演者,要青春、妩媚、单纯、白嫩,当然还要大胸。单看剧中,蒋婵比“后”更有吸引力,也难怪太子要倾心于她了。有几个蒋婵的侧面,脖子纤细得如一弯细竹,抹胸之上部分却比“巩后”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顺便提一下,蒋婵和太子的调情戏一段,特别是咬手指片段,非常具有情色诱惑。

  6:皇宫岂是菜园门——不得不说的硬伤

  最大的硬伤在于太医夫人即“王”的前夫人的角色处理,出场很突兀。太医一家遭暗杀后,后来又携女儿蒋婵返回皇宫,竟如入无人之境,如走菜园门一样直到“王”面前,并当面被“后”揭穿身份,这个情节设置是不合逻辑的。

  太医是“王”身边的亲近之人,其夫人跟随15年,以“王”的敏感多疑,竟丝毫不知。

  “后”要谋反,其表象就是不停的绣菊花,其他的铺垫没一点没有,只是强调了她对喝药的心理反抗,而杰王子是否愿意倒戈还是未知数。

  “后”与祥太子偷情怎么变成全皇宫人人皆知的秘密?却也是,那时候没有QQ可聊,没有手机短信可发,没有固定电话和电子邮件,而宫中耳目众多,到哪都一大帮人,祥太子和蒋婵才咬个手指,“后”就杀到了,呜呼……祥太子和太医原来也是武林高手,有点意外,而且太医居然亮出独门兵器——药铲,哈哈~ 刺杀太医一家的武打设计非常精彩,程小动的动作设计从不令人失望。

  总的来说,这是一部“举世无双”的大制作,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古装宫廷大戏达到了颠峰,这是一个耗资3·6亿终结版本。对张艺谋,《黄金甲》好坏是商业性的,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好坏是历史性的。他又要开始转型了。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激烈的批评者,因为我们当下看不到完美的电影。“有容奶大”,张艺谋有气度重新扶了前情人一把,而巩俐也不负众望,以“奶大”的姿态完美结束自己的2006,并领衔中国大片奔向贺岁,奔向海外。


来源:温州网博客/作者:文舞枫湾


感谢Psytopic成员Roger推荐话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