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有趣的“锚定和调整启发式”(上)

psytopic.com

在读这篇文章前,不妨找个伙伴一起体验。开始前先问自己一个问题:请在五秒钟之内,不经过仔细的计算,估计8 x 7 x 6 x 5 x 4 x 3 x 2 x 1等于多少?你的答案是多少,请先记录下来。然后问你的伙伴(不能让他看到上面的问题),在五秒钟内不经过仔细的计算,估计1x2x3x4x5x6x7x8是多少?现在比较一下你估计的答案和你伙伴估计的答案。谁的答案大,谁的答案小?一定是你的答案大,而你伙伴的答案小,并且你们的答案可能都小于40320(实际计算的答案),对吗?这叫“锚定和调整启发式”原理。-psytopic.com

一、一个故事

加几个鸡蛋?

有两家卖粥的小店。左边的这个和右边的那个每天的顾客相差不多,都是川流不息,人进人出的。然而晚上结账的时候,左边的这个总是比右边的那个多出百十元来。天天如此。

于是,我走进了右边那个粥店。服务员小姐微笑的把我迎进去,给我盛好一碗粥。问我:“加不加鸡蛋?”我说加。于是她给我加了一个鸡蛋。
每进来一个顾客,服务员都要问一句:“加不加鸡蛋?”也有说加的,也有说不加的,大概各占一半。
我又走进左边那个小店。

服务小姐同样微笑着把我迎进去,给我盛好一碗粥。问我:“加一个鸡蛋还是加两个鸡蛋?”我笑了,说:“加一个。”
再进来一个顾客服务员又问一句:“加一个鸡蛋,还是加两个鸡蛋?”爱吃鸡蛋的就要求加两个,不爱吃的就要求加一个。也有要求不加的,但是很少。

一天下来,左边这个小店就要比右边那个多卖出很多鸡蛋。
这个故事道出了一种有趣的心理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锚定和调整启发式”。“锚定和调整启发式”是人们在作决策和判断时经常采用的一种方法,即先把自己“锚定”在某个事物上,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调整。

左边的小店之所以每天都比右边的小店能多出百十元来,是因为左边小店的服务员小姐把顾客“锚定”在“加几个鸡蛋”上,而右边小店的服务员则把顾客“锚定”在“要不要加鸡蛋”上。

在前一种情况下,顾客是在“加一个鸡蛋还是加两个鸡蛋”上进行选择(或者说调整),而后一种情况下,顾客是在“加不加鸡蛋”上进行选择(或者说调整),由于人们往往不能调整得很充分,所以出现了左边的小店比右边小店多出百十元来的情况。

心理学上对这种现象有专门的研究,我们不妨来看一下。

二、二项研究

幸运轮上的数字意味着什么?

在你面前有一个幸运轮,幸运轮上有一些数字,当你转动这个幸运轮之后,指针定在数字65上。下面你需要回答这样一个问题:非洲国家的数量在联合国国家总数中所占的百分比是大于65%还是小于65%?

这是一个常识问题,你略加思考就知道,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国家中所占的比例肯定小于65%。然后接着问你,非洲国家的数量在整个联合国中占的实际比例是多少?

你给出的答案是多少呢?
可能和大多数人一样,大约在45%左右。

现在假定你是另外一个人,你在此之前并没有回答上面提到的有关联合国的问题。你转动幸运轮后所得的数字是10,而不是65。当这个幸运轮停止转动后,问你:你认为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国家总数中所占的百分比是大于10%还是小于10%?

你肯定认为是大于10%,
然后接着问你,非洲国家的数量在联合国国家中所占的实际百分比是多少?
经过一番思考后,你给出的答案可能和大多数人一样大约在25%左右。

为什么同样的问题,前后两种情况下得出的答案差距如此之大呢?当幸运轮上出现的数字是65的时候,估计的百分比大约是45%,而当幸运轮上出现的数字是10的时候,估计的百分比变成了25% ,要知道:幸运轮上出现的数字是随机的( 这是你亲眼看到的)。也就是说,你给出的答案受到先前给出的数字的影响——即使这些数字是无关的。换句话说你的答案“锚定”在先前给出的无关数字上。

8x7x6x5x4x3x2x1≠1x2x3x4x5x6x7x8

请在五秒钟之内,不经过仔细的计算,估计8 x 7 x 6 x 5 x 4 x 3 x 2 x 1等于多少?


你的答案是----------?
现在你让另外一个人(没有做过上面的估计)在五秒钟内不经过仔细的计算,估计1x2x3x4x5x6x7x8是多少?


他的答案是-------?
现在比较一下你估计的答案和另外那个人估计的答案。谁的答案大,谁的答案小?一定是你的答案大,而另外那个人的答案小,并且你们的答案可能都小于40320(实际计算的答案)?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你和另外那个人对答案的估计都“锚定”在刚开始计算的几步上,所以你估计的答案要大于另外一个人估计的答案,但可能都小于实际计算出来的答案。


锚定原理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请继续阅读:

有趣的“锚定和调整启发式”(下)



作者:汪祚军/发表于《大众心理学》
感谢Psytopic网友Yangna推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