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8

冬天容易“心理感冒”

psytopic.com

冬季节日照少,人体由于褪黑激素分泌增加,情绪就会感到低落,人们很容易得“心理感冒”。感冒是一种身体的常见病,每到季节变换时,病原体就可能乘虚而入,使人患上感冒,头疼脑热,流鼻涕,打喷嚏;一般经一周后即使不用药也能自我痊愈。如同身体感冒一样,心理也会患上“感冒”,一些心理学家将“抑郁症”称之为“心理感冒”。如果感觉自己已经患上“心理感冒”,不妨加强光照,在冬天光照会使情绪好转。-psytopic.com


这些是心理感冒的症状:

1. 感到情绪低落,或烦躁不安,或情绪消沉,对平常喜欢的事提不起兴趣,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

思维迟缓,有时还自责内疚,严重时甚至有自杀想法和行为。

2. 身体感觉不适,比如头痛、易疲劳,不想说话不想动,睡眠障碍,可能表现为入睡困难或早醒,也可能

表现为睡眠过多,经常出虚汗、食欲不振,头痛背痛或者其他查不出原因的身体上的疼痛。

3. 心情烦躁、焦虑,静不下来,脾气急躁,导致人际关系不协调,家庭内部经常吵吵闹闹;出现性欲降低

,影响夫妻间的性生活。

4. 发现自己变了,做事情慢,而且缺乏动力,做决定犹犹豫豫,畏怯退缩。



以下是心理感冒的自我测试,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玩一玩:


1、总感到情绪低沉,闷闷不乐;

2、对生活感到没意思、没劲;

3、自己感觉思维和反应总是比平时慢半拍;

4、遇到事情常常自责、内疚,埋怨自己把事情搞糟了;

5、容易疲倦、不愿活动;

6、心中有莫名其妙的烦恼;

7、工作效率下降,注意力容易分散;

8、特别容易受惊,也容易感伤,感情脆弱;

9、抱怨身体各处疼痛,但又查不出问题;

10、没有食欲或者依靠暴饮暴食来对抗情绪的不适;

11、遇到有魅力的异性,却丝毫感觉不到对自己的吸引力;

12、不再注意自己的仪表,邋邋遢遢。


如果你有一半以上符合,需要提起注意,不妨加强光照,在冬天,光照会使情绪好转。



Psytopic整理自《中国健康月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