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5

人类自身会分泌“死亡激素”

psytopic.com

这个问题源于生物学家对雌章鱼在生儿育女后悄然死亡的现象研究,发现在章鱼眼窝后面的一对腺体,在特定时候会分泌一种化学物质,导致章鱼自身死亡,生物学家称为之“死亡激素”。人类有没有类似章鱼的这种“死亡之腺”呢?经过研究证明,人的脑垂体也定期释放“死亡激素”。科学家用年老体衰的大鼠做了对比试验,把它的脑垂体切除掉,同时通过人工保持其它激素的输入,结果老年大鼠的免疫功能及心血管系统恢复了青春。通过破坏“死亡激素”的产生,是否也可以延长人类的寿命?-psytopic.com


国外科学家们发现,死亡与一种生物自身产生的被称为“死亡激素”的物质有关。

生物学家们对章鱼的试验证明了这一点。章鱼是生长在海洋里的一种凶残动物,除了食杀其它鱼类外,还经常与同类厮杀。奇怪的是,雌性章鱼从排卵的第六天开始,就一反常态,变得极为温顺,开始绝食,全心全意地孵化鱼卵。经过40多天,它的儿女们一旦被孵出,这条雌性章鱼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终点。雌章鱼为什么会在生儿育女后悄悄地死亡呢?为了揭开这个秘密,科学家们对不同种类的章鱼进行了对照研究,同时进行大量的解剖实验。原来,奥秘就在章鱼的眼窝后面的一对腺体上。这对腺体到了一定时候就会分泌一种化学物质,导致章鱼自身死亡。生物学家称这种化学物质为“死亡激素”。


人类有没有类似章鱼的这种“死亡之腺”呢?经过研究发现也是存在的。不过人类的“死亡之腺”不是长在眼后,而是长在人脑之中。人脑内有一种特别重要的腺体———脑垂体,它虽然只有5克重,不如一粒蚕豆大,却调节、控制着人的生长发育、生殖及新陈代谢,重要的是它还促使甲状腺分泌甲状腺素。人类一旦缺少甲状腺素,就会感到浑身乏力,也和雌章鱼一样不想吃东西。而且一旦甲状腺素停止分泌,人就会衰竭死亡。科学家的研究证明,人的脑垂体也定期释放“死亡激素”。“死亡激素”影响人的生命,从而使人走向死亡。


为了证明这一点,科学家又用年老体衰的大鼠做了对比试验。把它的脑垂体切除掉,为了不影响其它激素的分泌,同时对大鼠移植人工甲状腺素。奇迹出现了:老年大鼠的免疫功能及心血管系统竟然恢复了青春。脑垂体所分泌的“死亡激素”确是促使人类死亡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


找到了根本,人类延长寿命就有了希望。但是,要延长人类寿命,可不能简单地把脑垂体切除掉。因为这种方法虽然可以杜绝“死亡激素”的产生,但同时也断绝了人类必需的其它各种激素。科学家目前面临的任务是:搞清“死亡激素”是脑垂体的什么细胞产生的?通过什么渠道发挥它的作用?它的分子结构又是如何?有哪些因素可以使“死亡激素”减少、甚至停止分泌?在这些问题解决以后,人类就可以采用药物、手术等多种现代医疗技术来破坏“死亡激素”的产生,或延缓它的出现,从而使人类的寿命得以延长。


Psytopic成员KID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