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5

Skype上的测谎仪

psytopic.com

这对于经常使用Skype进行语音聊天的朋友是个不错的消息。Skype日前宣布,其流行的网络电话服务新增一个测慌功能,可以通过“KishKish”插件,对录制的通话内容进行声音紧张度分析(Voice Stress Analysis) ,通过软件生成的波形图表,你可以识别出对方是否在撒谎。其心理学原理是:人们在说真话的时候,声音频率较低;而在撒谎时,声音频率偏高。-psytopic.com


声音紧张度分析(Voice Stress Analysis,简称VSA) 是测谎中的一种技术,通过分析一个人的声音紧张度来辨别其是否撒谎;一些感受性强的人通过直观感觉判断也能达到较高准确度。

VSA流行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的声音频率与其撒谎高度相关,当一个人在说真话时,其声音频率通常位于声音频谱中的较低水平,而撒谎时则处于较高水平。

人身体上的所有肌肉,包括发声和震动部分,被认为是一种循环反应,类似于温度计的工作原理,根据环境温度变化,相应“上升”和“下降”管内的水银柱,使其维持在某一平均水平,从而反映周围的温度。和温度计一直处于升降状态一样,肌肉也是一直处于紧张和放松的循环状态,以使人维持在一定水平的紧张度中。在1971年的《美国科学文摘》中的“心理震动”提到,这是化学反应的结果。(Scientific American Article "Psychological Tremor" Vol. 224, No. 3, 1971.)在紧张的时刻,比如当你害怕被抓而撒了谎时,你身体内的肌肉其实已经处于就绪状态,准备好“搏斗”或“逃跑”,此时控制发声部分的肌肉,相对于放松时的状态,也相应地增加震动频率。

这种震动频率时刻地变化着,是衡量一个人紧张程度的方式。众所周知,紧张情绪,以及焦虑或焦躁,可能是被一个闪而过的想法或记忆所引起,例如想到某人的死去,或刹那间意识到前方的危险等。有些人的紧张度较高,而有些人则较低,他们的平均水平总是跟随每天的情绪而变化。但有一点是大家所共有的,那就是人们的紧张水平总是在他们现有的范围内变化,而且变化通常是发生在自身“感知到危险”或被告知“有危险”的时候。

撒谎通常都有危险性或羞辱性,或者如前文所述的“害怕被抓”,所以撒谎往往会在紧张度测量上容易突出。


看看这款软件是如何工作的?


先看段录音分析:




虚假陈述:出现瞬时高而尖的波形

当身体尝试控制和隐藏个人情绪时,谎言会伴随着瞬时的高峰波形呈现。
psytopic.com


困惑或者不确定:高而平的波形

当说话者不确定或者对其所谈论的内容感到困惑时,会呈现出高而平的波形
psytopic.com


点击进入KishKish下载


Psytopic组稿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