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从科学角度看做梦有什么好处(演讲摘要)

psytopic.com

梦是未来的预兆还是潜意识的反应?这不是本文要探讨的问题,让Psytopic带大家从梦的科学研究看看梦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吧:做梦常梦到走楼梯一脚踩空,这是肌肉突然放松之故;有人睡觉会说梦话,有人会打人,就是肌肉未放松。有人睡觉会鬼压床,觉得呼吸不过来,那是在深度睡眠期,脑干发出的讯息让你惊醒,但此时血液循环慢,人会觉得眼睛张不开,呼吸困难,既害怕又紧张,想叫又叫不出声。婴儿睡觉的时间比我们多,那是他们在整理醒时所学到的信息,如果信息太多来不及整理,压力很大,就会做恶梦,所以婴儿容易被恶梦惊醒。那么,你知道出外旅游为什么容易便秘吗?-psytopic.com


时间:2003年12月14日
地点:文化大学教育推广部B1
主讲人:洪兰(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神经科学教授)
繁体版:《科學人》Scientieic American
简体版:psytopic.com


梦是什么?是未来的预兆?还是潜意识的反应?在我们脑中,梦又是如何产生的?
我们小时候听人家说,睡觉是大脑在休息;现在我们知道,睡觉时大脑不但没有在休息,它活动得比平时还厉害。梦的科学研究告诉我们:梦真的会影响我们的生活!


人,是哺乳类,会睡觉会做梦,猫也是,只有哺乳动物睡觉会做梦;在分类树上边缘的,像是针鼹(卵生哺乳类),也会做梦;不是哺乳类,也会做梦的,只有鸟类。小鸟孵出来后100天之内,在学唱歌的阶段,也会做梦。如果小鸟在白天学习唱歌,到了晚上,用药物使牠脑中神经元无法活化,不会做梦,则小鸟的学习严重受损。


我们有了核磁共振以后,能对脑部做更多的研究,也改变了许多我们过去对睡眠的观念。我们小时候听人家说,睡觉是大脑在休息;现在我们知道,睡觉时大脑不但没有在休息,它活动得比平时还厉害。利用脑造影技术,我们可看到睡觉的人,视觉皮质仍然活跃,显示他在做梦。脑造影技术的原理是计算血中带氧血红素与脱氧血红素的量,脑造影技术下,亮起来的部份表示这个脑区正在工作。从脑造影技术知道,睡觉时是身体在休息,大脑仍在工作,而且分泌许多激素,如在第四阶段脑会分泌生长激素、正肾上腺素等许多重要的神经传递物。做梦时,视觉皮质在脑造影下亮起来,显示你的梦是彩色的。


从入睡到做梦


梦和学习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做研究时,是招募「个性温和」的学生为测试者,到实验室睡觉七天;因为七天睡觉时,只要一做梦就被叫醒,很少有人不生气的。人睡觉通常一夜会做4~5个梦,90分钟一个周期。睡眠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你念书念到想睡时,字都浮起来了的时候;当你开始点头,就是第二阶段的睡眠;当你全身肌肉都已放松,便是第三阶段,你可能已经趴下去了;如果此时班长喊了起立,你听不到,就已经是第四阶段,也就是熟睡了。


我们睡着的时候,眼睛会跳动,也就是所谓「快速动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period, REM),是做梦的一个重要指标。梦到打乒乓球,眼睛左右跳,梦到打篮球,眼睛上下跳,梦到找东西,眼睛是转的。做梦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是脑波,此时是快波;没做梦时则是慢波。


为什么想睡觉的时候,事情都记不得呢?因为想睡觉时,脑中会分泌许多血清张素,此种神经传递物,与睡眠、记忆有很大的关系。做梦常梦到走楼梯一脚踩空,会做这个梦,通常是刚入睡的时候,这就是肌肉突然放松之故。如果你做梦时肌肉张力尚未放松,就会梦游,并把你的梦境表现出来。从实验图表可知,一般睡觉时,肌肉张力的放松与眼球的跳动是同步的,也就是肌肉一放松,马上就开始做梦。如果在做梦时被吵醒,你会觉得都没有睡到觉。以前的安眠药,只让人睡觉却不会做梦,因此病人常抱怨好像都没有睡到觉,后来才发现梦非常重要,也是一种情绪上的宣泄。如果人连着几天一做梦就被吵醒,接下来,只要一睡着立刻就会做梦,而且肌肉立刻放松,显示梦是必要的。连着几天都不能做梦,情绪会变得很糟,判断力不准确。如果可以安心睡觉了,睡眠的四个阶段会很快进行,然后开始做梦,做梦的时间会延长,但还是有周期性。后来也有很多的实验,证实梦的必要性。


以色列的拉维以士兵做实验。他把士兵分成三组,让他们学习40个生字,一组是学了后不准睡觉,去夜行军;一组是可以睡觉不能做梦,一组是一觉到天亮。结果是可以睡觉的一组学习效果最好;可以睡觉不能做梦的效果最差,比夜行军的还差。梦到踢脚是脚部肌肉放松。有人睡觉会说梦话,有人会打人,就是肌肉未放松。有人睡觉会鬼压床,觉得呼吸不过来,通常是第四阶段时,呼吸慢、血液循环慢,如果此时脑干发出了什么讯息,让你自己惊醒,一时间就会觉得眼睛张不开、无法呼吸,既害怕又紧张,想叫又叫不出声;如果后来你眼睛张得开,是因为你的肌肉张力回来了,但已经吓得一身冷汗。赖床会头痛,是因为睡觉时第四阶段时,呼吸减慢、血压降低,大脑的氧气不够,所以血管会扩张,以使更多的血液进来;但血管过张会压迫到神经,所以才会头痛。不要赖床,爬起来深呼吸几口,氧气够了,头就不痛了。


有一卷非常精彩的梦游录像带,是西雅图共和党主席。有一天他去报案,说家里遭小偷,掉了两块牛排,厨房被弄得乱七八糟,但家里保全并没有警报。警员在他家装了针孔摄影机,发现此人半夜会起来,而且眼睛是张着,到厨房找东西吃,吃完还会漱口才继续睡觉。此后这卷录像带成了睡眠研究的教学录像带,未知实情的人,看这录像带,不会认为他在梦游。梦游的人眼睛虽然睁着,但因他没有意识,所以看到的东西是不会有记忆;梦游的人也可以有简单的对话。梦游的人可以走钢索,因为他看得到,却没有意识,不会害怕;如果此时叫醒他,他一脚软,就掉下去了。如果有人在第四阶段被叫醒,情况也如同梦游,事后一样没有记忆。



梦跟学习的关系


每人的睡眠需求不同,有人睡得多,有人睡得少,有人睡得很沉,叫都叫不醒,有人是充电型睡眠。刚讲到血清张素的功能,血液中血清张素浓度低,就会想睡、情绪不好,也会没有食欲。一觉睡到自然醒,起床后是心智警觉的高峰,脑筋最清楚,记忆最清楚;下午是心智警觉的低谷,最容易出意外;吃了晚饭后,碳水化合物会转换成血清张素的前驱物,在脑中可转换成血清张素,所以脑筋又清楚了。开夜车时,血清张素低,想睡觉也记不住,嘴巴也会想吃东西。先睡饱了再起来念书,效果比开夜车好,所以头悬梁、锥刺股是没有用的。


胎儿七个月大时已经会做梦,他做梦的脑波跟我们大人是一样的。婴儿常常做恶梦,半夜吓醒大哭。婴儿白天备受疼爱,怎会做恶梦?婴儿睡觉的时间比我们多,他多睡的时间都是REM时期,也就是在整理醒时所学到的信息,如果信息太多来不及整理,压力很大,就会做恶梦。出外旅游会便秘,因为到了不熟环境,对大脑来说都是新的信息,造成压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