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漫谈心理学:从寻找答案开始,没有结束

psytopic.com

即使你费尽苦心论证了一切宗教的“虚无”,依旧是徒劳,宗教的影响远比你的逻辑或是其他一个个方法大得多。人不会只有理性,对于理性的需求诞生了科学,对于感性的渴望创造了人文,二者都是不可废黜的。这是Psytopic成员Microwind带给大家的一次意识流文字漫游,有些很有趣的观点:人文心理学应并行于科学心理学,因为人文言论也遵守着优胜劣汰,而很多时候,这种“生存”下来的言论要超越理性科学的结论。-psytopic.com


各位Psytopic的朋友们,随着我的意识流式的思路,一起来次小小的心理学漫游吧。

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寻找答案。小到一道作业,大到人生,世界,乃至宇宙。我们都在不断发问,不断试图解答。题目怎么做?周末怎么过?为什么开心?爱情和什么有关?自己的个性如何?会有天下大同的一天么?宇宙怎么生成的?……各种各样,很奇妙。人的好奇心应该是人类进步的最大动力之一。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人类的进步史就是一个人类不断地解答各种问题的过程。

可是,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出来了。远古人类不会知道什么叫恐怖分子,不会去考虑克隆技术的利弊。随着发展,问题似乎是越来越多的。

更要命的是,很多问题,似乎很难找到答案。从那些从古希腊就遗留下来的哲学问题,到为什么1+1=2,到为什么人的心理那么复杂,到宇宙大爆炸之前是什么状态。总之,从极端的科学问题到人文知识,太多的不确定。

心理学作为生理学和哲学结合的产物,作为横跨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学科,由此也不可避免地难以面对很多问题。

一方面,涉及自然科学的关于脑的研究,何时能彻底地,完全地掌握其奥秘?不知道。因为破译了脑的秘密,人类的发展将进入一个难以想象的新纪元。为什么这么说?试想,现在人造器官已经可以被接受,那可以设想不远的将来,如果一个人几乎全部器官都是人造的,如何知道他还是人呢?只有一个标准,他有一颗人脑。这是最难替换的。如果真的破解了脑所有的秘密。脑和其他人造器官一样可以被制造的时候,以我们目前的眼光,世界一定乱套了。所以在可预期的范围内,不可能有尽头。

另一方面,作为社会科学,它的对象是万物中几乎最复杂的人。依旧有太多不可确定的因素。你可以说有一门学科叫人格心理学,可是人格到底是什么,还没人能完完全全说明白,说到大家都心服口服;再看看被认为是21世纪最有前途的认知心理学,为了一个个我们日常生活中似乎丝毫不起眼的小问题(比如,人是怎么记忆的),都已经争论不休了,似乎更没有力量去解答更多大家实际关心的问题了;精神分析被不少人看做是伪科学;行为主义把人和其他动物几乎等同,把显而易见的人的意识莫名其妙地抹杀了;人本主义很多定义模糊不清,无法验证;什么积极心理学,幸福心理学,审美心理学,XXX心理学(似乎在“心理学”前随便加个名词形容词动词,都可以成为一门新学科),一哄而上……即使是作为一门社会科学,这样的混乱也是让人惊讶的。

人是复杂的,又被遗传影响又受环境熏陶,似乎既有善良的本性又有邪恶的天分,时而理性时而感性……宇宙是浩大的,但好歹是遵循着不少规律的。所以“物理学或许是最简单的,可能比心理学之类的学科容易很多”,我对《霍金的宇宙》记录片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人或许也是有不少规律的,可是,作为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很轻易地违背这规律。这和物理世界大不一样。试想如果物理世界的时间空间如果动不动违反规律一下,你一会儿在2100年的南极一会儿在1200年的赤道,这日子完全没法过了。可是,人一般有从众心理,哪天你突然脑子清醒不从众,这也不会造成什么太严重的后果。这就是区别。而人的主观,人的能动,一方面是人类进步的关键,一方面又是心理学发展的奇怪阻碍。

现在的主流心理学,努力在向自然科学套近乎,其实相对人的动态而言,物是静态的,二者对象的差异决定了这种套近乎的终究徒劳。心理学不必要刻意接近某种倾向。它从诞生一开始对于其研究对象的确定,就已经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调。如果对这种研究对象——人——本身就有不同的理解,一是生物的人,二是社会的人,那么,心理学的试图统一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只能说,它包容两个维度——科学心理学和人文心理学。

如果心理学的吵吵嚷嚷和相互贬低与指责是一种浪费时间和精力的活动,那么划分为科学心理学和人文心理学或许就会省事很多。在人文心理学的殿堂中,精神分析,人本主义等等可以安安心心地作为经典去被人供奉,再也不用担心被指责什么主观臆断,因为人文类的很多知识,科学是无法解释的。这其实和上帝不可解释是一个道理。上帝是万能的么?如果是,那他应该可以造出一个他自己举不起来的石头啊。可是如果他真造出来了,他举不起来,那他怎么会是万能的呢?这样的逻辑游戏是可以玩玩,但不可当作批判的真理。为什么?因为即使你费尽苦心论证了一切宗教的“虚无”,依旧是徒劳,宗教的影响远比你的逻辑或是其他一个个方法大得多。人不会只有理性。对于理性的需求诞生了科学,对于感性的渴望创造了人文。二者都是不可废黜的。(似乎离题了?拉回来。)人文心理学,可以为那些感性的,对于人性深处的探究的心理学提供一个安全的栖息地。讲得通的,有实际作用和启示的,自然会留着。荒谬的乱七八糟的,自然会被淘汰。因为人的感性,也是追求一种境界的。不是不理性了,就意味着没了判断的标准。很多时候感性甚至是对理性的一种超越。如果你不信这句话,看看中西方的比较就好了。西方哲学以理性著称,太多哲学家经过无数逻辑严密的谨慎的思考,一个个细微的具体的问题的论述,经过一概括,突然发现原来全部都在老子五千言中了。似乎是颇为沮丧的事。(好像又要离题了?汗)

至于科学心理学,从行为主义到认知到生理心理学,也可以不用那么面红耳赤,可以安稳地享受着客观、量化的原则,不用再被指责为毫无人性的冷冰冰的呆板的过于琐碎的。因为科学就是要以一种旁观者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就是需要冷静客观,就是需要沿着不同的研究方向深入深入再深入。

既然学科的统一看起来似乎遥遥无期,不如暂时分而治之。说不定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的设想。该在一起的,终究还是会在一起的。如果科学与人文有缘,终究会互伸橄榄枝的。

或许对于人本身,很多东西就是没有终极的答案,这可能是一种遗憾。但如果有那么一个终点,那心理学终究消失。如果是那样,我宁愿它没有终极答案,或者说,那样的答案永远达不到。就这样探索吧,就这样好奇吧。从某个角度说,这才是人的伟大,这才是心理学的魅力,这才是人类发展的奥秘。

胡说八道了这么多,肯定有非常多的谬误,希望不要过于介意,核心意思如果不是太含糊就好。心理学是一门还未成熟的学科,其未成熟的程度可能就如我对心理学的掌握与理解般。但是,它是在发展,是在路上。这就够了。


Psytopic成员Microwind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