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教师心理:从“体罚”到“语罚”?



“不要说我侮辱你,你这个样子给人强奸都不要!”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12中初三一班任课教师樊某的大骂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我记得我们小学老师骂人骂得特别狠,‘你比猪还蠢!’‘天底下还有比你笨的人吗?’这样的话是家常便饭…… ”“我们初中的一位老师很牛,学生把他惹急时,他就用山东话骂得很痛快,直到把学生骂哭了为止……”这是某知名网站的成长论坛“你是否见过老师谩骂学生” 调查的留言。那位樊老师却认为自己骂人是一种幽默,是为了刺激学生的积极性,你怎么看?-psytopic.com


“语言暴力”――

巨大的心理伤害


“语言暴力指使用嘲笑、侮辱、诽谤、诋毁、歧视、蔑视、恐吓等不文明的语言,致使他人精神上和心理上感受到痛苦或伤害。”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付志新用很专业的语言给出定义。

“表面看来,语言暴力造成的伤害并不明显,但从心理学角度而言,由此产生的后果实际上更为严重。体罚,伤害的是学生的稚嫩的身体,可肉体上的痛苦毕竟是短暂的。而语言暴力对学生心灵的戕害,往往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很快弥合的。”付志新教授认为,语言暴力,不仅侮辱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极易使其对学习、生活丧失信心和兴趣,而且还可能使部分学生滋生某些心理障碍,甚至产生自残、自杀乃至铤而走险等不堪设想的后果。


“语言暴力”――

缘于教师心理问题


“教师这个职业的压力越来越大了,学生们也越来越难以管理。体罚是严禁的,那么实在气极了只能是骂几句了。” 河北省三河市的马老师说。

“目前从事教师职业的人中有80%以上存在着严重的心理问题,这是导致教师语言暴力的最直接原因。”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郑日昌说。

郑日昌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教师们的心理压力,教育改革中,比如职称评定、教师聘任、末位淘汰、按绩取酬等等,学校片面强调升学率、平均分,使每位教师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社会心理学来看,教师们选择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业,就不得不尽量满足人们对这个神圣职业的要求。他们不得不常常掩盖和压抑自己的真性情,从而造成心理状况的失调。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的心理压力要定期或不定期地释放来求得心理的平衡,教师也需要寻找释放的途径。


专家建议立法明确禁止教师语言暴力

北京青少年法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雪梅建议,立法应明确语言暴力的概念,同时规定禁止性条款及有效的惩戒方式,以减少和杜绝校园这种不文明的现象。

据了解,在立法遏制教师语言暴力方面,地方法规已先行了一步。《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第23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不得有侮辱、诽谤、歧视、恐吓、贬损等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言行。”

“学校应当明确受理学生投诉的部门与投诉程序,建立有效的投诉机制。还应当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从制度上杜绝教师语言暴力,并将语言暴力纳入对教师的考核范围。”张雪梅说。


来源:法制早报/VIA:华夏心理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