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认知心理学与网页设计



人类在互通信息的同时也在交换彼此的情绪,一个web页面其实也在左右浏览用户的情绪,进而影响信息的交互。你是否知道:如何在网页上将重要信息传达给用户?不妨将重要信息放在标题后面或者首页链接以及正文的前面,配上一副图片或者用颜色区块加以强调。什么版式会让浏览者感觉舒服?包含图像和文字的内容宜居于版面中间,以长方形方式呈现,背景色彩纯度取50%为佳。-psytopic.com


人类即将进入二十一世纪(注:本文初始发布时间在2001年) ,一个信息爆炸时代。在这时代,最热门的人际沟通方式是多媒体的沟通方式。

人类透过不同感觉所得到的不同信息之间会互相影响。为了增加沟通的效果,人类常用不同形式的媒体与不同的沟通方式表达自己的意念。譬如人类说话时经常伴随着一些肢体和眼睛的动作。古代的戏剧则运用歌队和演奏者随着演出的进行提供音乐。电影和戏剧也都随剧情发展加上一些配乐以增加气氛。在计算机科技发展之后,科学家们也常利用计算机绘图和动画表现枯燥无味的科学数据。

人类在互通信息的同时也在交换彼此的情绪,如果没有好的沟通情绪,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双方可能说没有两句话就结束谈话了。因此若要利用多媒体的方式做有效的沟通,则必须让沟通双方有临场感,并引起彼此"良好沟通情绪"。由于多媒体制作要在计算机屏幕上呈现视觉画面。因此一方面观者要学习从计算机画面上看见信息;另一方面多媒体制作者要了解观者的"看见"﹝see﹞的能力,以设计能使人易懂的画面,协助观者能看见信息。由此就涉及到一个认知的过程。


"认知"简单的说就是知识的获得和使用,这牵涉到两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知识在我们的记忆中是如何贮存的,以及贮存什么的记忆内容问题;

一是知识是如何被使用或处理的历程问题。

前者强调"心智结构",后者强调的是"心智历程"。

以上这两个问题就是认知心理学研讨的两大方向,因此「认知心理学」可以定义为:为了解人类行为,而对人类心智历程及结构所作的科学分析。认知心理学的主要理论架构是"信息处理模式"。这个模式视人类为主动的信息处理者,探讨人类凭感官接受信息、贮存信息以及提取、运用信息等不同阶段所发生的事,所以认知心理学也常被称做"信息处理心理学" 。

而对于信息,感官记忆可贮存大量的信息,只是若不予注意,信息很快就失去。所以要进一步「注意」,作「图样辨识」,选择须要的感官信号做进一步的处理。一般说来感觉刺激很少的信息很难被记忆,而那些能引起人们很强感觉刺激的信息很容易被人记忆。而现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主要是从Internet获得,在就必定要求在网页的设计上要遵循认知心理学的要求,才可以被人们容易感知。

在网页是设计方面主要遵循以下几点:

在版面设计方面:

标题宜以包括图像及文字的综合设计表现之,宜居于版面中间位置,并以长方形方式呈现,宜突显于背景之50%为宜,背景色彩纯度过高会造成版面空白量感觉消失。

对于连接横列式较长的文字连结点以单排向左对齐为宜,横列式较短的文字连结点以双排位置居中,文字向左对齐为宜,直列式图文连结点,个别间距宜加宽,以利区分,连结点之前用图像或色球来指引或强调,能方便搜寻。

重要信息应置于标题之后,首页连结点或内文之前,重要信息可以运用置于前端明显或突出的图像强调,重要信息可以运用不同颜色区块强调。保持固定的版式,求取统一感,方便阅读与搜寻。

在背景方面:

背景与主体明度对比为 3:1 到 5:1 之间为宜,淡色系列的背景有助于整体和谐,淡色材质背景为佳,能与主题分离之浅色标志或文字背景亦可。


在色彩的搭配方面:

同版面不宜超过七种纯色,整体色彩的表现做到和谐并能达到视觉平衡,避免类似色调,以致不同类信息之间的区隔不明显,运用小色球或色块能造成集群化的效果,以协助视觉搜寻。


在内部文字的设计方面:

每一行文字的长度最好 20 到 30 个中文字﹝40 到 60 个英文字母﹞, 行距与字距已由软件内定。

设计者能以段落与段落间空行,及首行缩排方式以辅助阅读,字体大小, 标题以 H1 到 H3 为佳,内文 font size = 3 到 4 级为佳。

在同一版面不要多于三种字型,且文字也不要用太多的颜色,易造成视觉的混乱,对选过的文字 ,在颜色上要能与未选过之文字连结点辨别,也要与背景区分。


在内容的选择方面:

注意一定要与你所选的主题相关,不要把很多无关的内容放到同一张网页上,在链接方面,不要有太多层的链接,容易使人感觉太乱,而找不到所想要的内容。


还有几点关于网页制作的忌讳:

避免使用大而无意义的图案,网上的游览者最注重的"速度"。但是许多网页设计者往往忽视了这一点, 为了视觉上的美观在网加插了一些大而无意义的图案背景;使网页的显示速度大大降低。结果可能在你网页的文字内容未显示前,读者已因等的不耐烦离开了。

忌闪动字,动画,转球,Java 等,许多人在网页放上这些效果来体现自己的网页设计知识丰富;但这已都是过去式了。加进这些效果没什么困难,到处都有新鲜的,免费的动昼 GIF,Java applets等供人随便下载,早使人见怪不怪。放有这些效果对网页实际上毫无帮助,只会使读者眼花辽乱,消耗电脑记忆体;更甚的,引致对方"当"机 ,以后再也不敢来了。

避免有断掉的连接,图案,无论你的网页设计的多好,如果其中有连接失效 (Broken Link),或无法显示的图案(Broken Image),会令人对你网页的印象大打折扣。

忌"正在建造中",如果你的网页仍在建造中,为何在网上公开?告诉人们这些又有甚么意义?无论你的理由是甚么,"Under Construction"让人觉得你的网站一定还有问题,长期"Under Construction"更令人感到你对维护网站并不认真。如果你的意思是"此网页会不断更新",那就应该说清楚。

忌过长的网页,Internet的一大进步就是支持超连接,使页与页之间可以用标题,关键字,图案等轻易连接。但是仍有不少网页喜欢将许多资料都包括在单一的页面上 ,使访客要卷动许多次页面才可以看到所有的内容。这样使网页的重心难以突出,增加读者阅读上的困难,及可能因为网络速度的问题,使页面无法完整地下载。


作者:浙江大学计算机系 柳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