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为什么我们喜欢恐惧游戏?



Psytopic上有喜欢玩跳伞、蹦极或其他极限运动的朋友吗?有没有人对血腥场面、恐惧电影或者鬼屋特别感兴趣的?为什么会有成群的人喜欢这些恐惧游戏?当经历这些“逼真的恐惧”时,小孩会大哭,成年人则尖叫,当我们感到害怕时,我们的身体会自动触发“战斗或者逃跑”的反应,分泌大量肾上腺素;当大脑意识到这些“逼真的伤害”没有危险时,这种肾上腺素的冲击会是令人愉悦的。-psytopic.com


所有那些让人反胃的血腥场面,恐惧电影,鬼屋等总是吸引着成群的人。据科学家称,人类大脑能够开启“恐惧”的这种能力可能是治疗恐惧症和焦虑障碍的关键。

当人们感到害怕时,他们的身体自动触发了“战斗或者逃跑”的反应――他们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紧张,他们的注意集中于快速有效的对这威胁做出反应。

“这是保护自己的自然反应。”田纳西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David Rudd说。

如果大脑知道这些真实存在的损害没有风险,人们把这种肾上腺素的冲击看作是令人愉悦的。Rudd解释到。享受这种令人发抖的愉悦关键在于知道这些伤害的风险的恰当标准。

“年轻人也许会过高估计这些伤害的风险并经历真实的‘恐惧’,当这些发生的时候,你看到孩子人紧紧抓住父母的手大哭,他们相信这里确实有被伤害的可能性。”Rudd告诉LiveScience。另一方面“成年人也许会尖叫,但当他们轻易的意识到这里没有真正能够伤害他们的机会的时候,紧接着就大笑了起来。”

在一个更高的水平

这个现象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钟意于跳伞、蹦极以及其它一些极限运动。

“在这些例子中,他们参与这些高风险的运动,告诉你他们只要通过训练和预防,这些风险是可以降到最低的,”这让他们乐于这些运动,Rudd说。大脑中对这些运动做出反应的关键结构就像是杏仁核是形成和存储情绪记忆的关键结构一样。

这种享受恐惧的能力有着进化论的意义,诺克斯大学的环境心理学家Frank McAndrew说。

“我们有目的的寻找这种类型的刺激去探究发现新的可能性,去发现新的食物,更适合居住的地方和更好的同盟者。”McAndrew说。“人们乐于在一定的限度内背离常规,变换口味。”

治疗的关键

如果一再的重复这种恐惧刺激,大脑将会习惯它并且不再把它视为令人恐惧的刺激。这是对焦虑类官能障碍如:恐惧症,PTSD(创伤应激障碍)进行认知治疗的关键。在这些症状中,人们对危险情境做出了过度的反应,而实际上这种情境不是他们所想的那么危险,Rudd说。当认知治疗与药物治疗相结合时,改变症状的成功率在80%。

期间,McAndrew还探索是什么首先让人们感觉房子闹鬼。

“我们集中寻找是什么建筑学上的特征让人感觉房子有鬼出没或者没有,”他说。“我们发现这些房子容易让他们有喝醉的感觉从而产生混乱,他们不能够确认自己在房子的什么地方。他们高度的神秘,在房子里你不能够看得很远。同时各种各样的平时在普通房子中不常出现的感觉和声音可以让人感觉到有东西在身上爬行。”


翻译:Roger
来源:LiveScience/原文链接
Psytopic成员翻译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