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5

Here I am



9月份的时候,Micowind发布过一篇《Where am I ?》当时我在Email的回复是:“我是lightor, 看完你的文字,我也曾有过相同的疑惑,很有趣,后来我想到了一种解释:‘组合本身也是创造,这可以从化学反应中得到应证’。”...所见略同,Micowind也持类似的看法,这次他将对上次的问题作坚定的回答。本文适合喜欢思考世界的朋友阅读。-psytopic.com


对于自己提出的那个问题,我试着给出自己的解释和回答。

没错,我们从出生到成长,确实是不断地在接受别人的观点,选择别人创造的信念。对于万事万物的态度的不同选择,形成了我们的观念。对于科学知识,因为有教育系统,我们的观点容易比较相近。像中学学物理定律,我们做着验证同一规律的习题,理所当然地容易统一意见。而科学知识以外的各种观念,有太多的变数,包括你的视界,你的长辈影响,你的个性倾向,太多的影响因素,非常难以统一,尤其是在这个越来越崇尚自由、个人空间的时代。于是我们拥有了这样那样的选择权。组合成了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这样的词不是意识形态的宣扬才存在的,每个人其实都有一套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

我们可以溶入群体,但不愿意将个体湮没。先哲先贤们都是如此智慧,以至于我们再想找一个全新的,完全是自己创造的思想是如此困难。那么在不断地选择与综合的过程中,我自己的声音在哪里呢?怎样深刻体验到独一无二的“自己”的存在呢?

或许,奥秘就在这“不断地选择与综合的过程” 中。我愿意用一个词来概括:思想的化学反应。

化学反应中,NaOH和HCl可以中和出NaCl,而Na和Cl2 也可以化合出NaCl。从这两个简单的化学反应中,我们可以得出两个重要的启示。一是:化学反应生成的物质与原来的物质是不同的,甚至是质的不同;二是:不同的物质,经过不同的途径,可能生成同样的物质。

在宇宙间普遍存在的自然界的原理,其实也浓缩在了人类的历史与思想中,毕竟人也是宇宙的一员,他也必须要符合一定的规律,即使人类再伟大,力量再无穷。以化学反应的原理来理解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存在感,是不是一定正确我不敢也不想下定论,只是觉得贴切(其实正确这个词本身就有武断的嫌疑)。

我们时时挑选并接受万事万物的种种看法、观点,与此同时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或许时时也存在着思想的化学反应。种种思想经过反应,出现新的思想,这种思想和你原来接受的思想或许会有本质的不同(质变);而不同人,不同的思想,经过不同的反应途径,也可能获得一样的思考结果(殊途同归)。

就像如果一个人比较倾向于叔本华生存意志论等相对较为悲观的哲学思想,再加上看见死亡等残酷场景的思绪,可能会形成一种以痛苦为核心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因为渗透了自己的视界,自己的经历,又没有那样完整的体系,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东西。而持有以痛苦为核心,以快乐为核心的世界观的两个人,可能经过争论也会得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的一致结论。例子的形象程度可能有限,但仔细回想自己的思想历程,是不是都有类似的经历?

反应出的新思想,可能和别人在结果上是重复的,但历程不同。这样反应的过程,我们也许多数时候也不甚明了。但有时我们会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借用马斯洛的一个概念“高峰体验”(就是好像突然顿悟很多东西,突然觉得一种充溢于心中的美感与幸福感)——这样的体验或许就是反应过程的集中体现之一。这样思想的化学反应,应该是存在着的。我们看到了一种观点,选择了它,并应用它,看似毫无自己的加工,可是中间最起码已经渗透进自己的判断,自己的经历,和“内化” 有些类似的道理。而且应用的某种观念,和初始接受的那种观念,多多少少已经有了些变化。

而这些思想的化学反应,也正是我们证明自己存在的依据。有时这种依据似乎显得不那么清晰,有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味道。但试想如果没有这样的反应,产生纯粹原创的思想又如此之难,那我们的思想早就停滞了。停滞的思想、观念是无法带来一个高速进步的社会的。

有人这样评论我上回的《Where I am?》一文:“就算使用别人的语言/表达别人的看法也没有什么不好!人估计只有这样才能生存吧!”。其实就是说明一个原材料的问题,如果连思想反应的原材料都没有,那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情形。正是因为他人的思想,所以我们才能生存;但仅仅只有他人的思想,也是不够的。就像有“米”却不“煮”,估计也难以下咽。而由此呢,我们也更加敬佩先哲们,他们在落后的生产力条件下,在远说不上发达的文明中,为后人提供了优良的“米料”。人类思想或许就是这么一代代提供和传承的,只是思想大师的提供或许更系统更广阔更丰富,多数人较少较有限罢了。但思想的传承,思想的化学反应,思想的传承,终究是这么一直进行着,从未停息。而且在这个快捷的世界中,速度飙升。就像从前说“知识大爆炸”,现在都懒得说了。

固然为这种速度感到欣喜,但也隐含着一丝担忧。思想的化学反应,太快太剧烈或使用太危险的原材料,都容易伤到自己。所以……把握一个度吧。希望这不止是我个人的愿望。

但不论如何,因为有着思想的一系列提供与传承的机制,尤其是思想的化学反应,我们终于可以不再迷惘于“Where I am”,终于可以大声而坚定地回答:

Here I am ! ^_^


作者:microwind


Psytopic网友投稿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