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7

按血型分班,创新还是噱头?



新生分班,除了要带相应的住房证、户口本外,还要带医院出具的血型证明;这是淄博市花园小学提出的一项新举措,学校因考虑到血型不同,人的性格特点和为人处世态度也不一样,因此他们划分班级的基本原则是依据血型分班。“血型决定性格”最早由一个叫古川竹二的日本人提出,他把四种血型和心理学上的四种气质说联系在一起,但目前并没有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按血型分班是否会产生另一种“皮格马利翁”效应,不按血型分班是否就不利于孩子成长?Psytopic问题:如果学生需要按血型分班,公司是否也应该按血型来招人?-psytopic.com

不久前,淄博市临淄区齐都花园小学今年的一年级新生分班,采用了依据血型分班的原则。新生报名时,除了要带相应的住房证、户口本外,还要带医院出具的血型证明。该校刘校长说,这是其校刚刚提出的一项新举措。学校因考虑到血型不同,人的性格特点和为人处世态度也不一样,因此,目前他们划分班级 的基本原则是按照男女和血型进行合理分配。

刘校长称,按血型分班,并不是将学生按照A型血或者B型血简单分类,而是按照什么样的血型在一起更容易相处的原则,把不同血型、性格的学生在班级间进行合理分配。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正确、合理、高效地划分“合作育人小组”,同时从孩子的性格 方面因材施教,更加利于培养和发展孩子在某些方面的特长。刘校长称,目前该校较多的学生家长并不反对学校的做法,觉得这种做法属于一种教学创新,没有什么 不妥。

按血型分班存在众多未知问题

然而,当这事被媒体报道后,按血型分班便在网上遭受众多网友的“围攻”。 一名叫池墨的网友说:“花园小学的做法是不妥当的,因为这里存在众多未知问题。首先,血型是不是可以决定性格?它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其次,学生按血型分班时,其血型调配方案的科学依据是什么?比如,有什么依据说明,A型血的学生就能和O型血的学生和睦相处。第三,性格是不是决定个人的才能?它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在所有这些问题都没有搞清楚之前,该学校便言之凿凿地说,通过按血型分班,可以‘正确、合理、高效地划分合作育人小组,同时对孩子进行因材施教’。 这可是一件有点危险的事情,因为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不允许义务教育阶段设重点班,各中小学正在急寻更好的分班方法,花园小学打着‘科学’‘创新’的旗 号,很容易引起其他学校的效仿,搞不好就盛行起来。”所以,对按血型分班这个问题一定要慎重,为此,笔者对按血型分班存在的问题进行采访。

血型决定性格缺乏科学依据

据了解,“血型决定性格”最早由一个叫古川竹二的日本人提出,他把四种血型和心理学上的四种气质说联系在一起,认为:O型血的人的性格特征是热情、坦诚、 善良、讲义气,办事雷厉风行、踏实肯干、效率高;B型血的人聪明、思路广、拓展力强、崇尚个性与自由……后来,有些日本学者对此继续进行研究,有实验显示:A型血的人与O型血的人组合,不但相互间交流舒畅,而且能营造良好的气氛,有利身心健康,并且工作、学习效率提高了;而A型血的人与A型血的人组合就不十分恰当,容易挫伤对方,且不易弥合。

然而,从整体上来说,血型决定性格目前并没有更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而国际学术界也一直否定血型与性格存在有规律性的联系。

著名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认为,血型决定性格其准确性比性格内、外向等一些界定差得很远。血型是一种遗传物质,并按孟德尔遗传规律传给后代。从医学特别是遗传学的角度看,血型似乎与性格有一定的内在联系。但从社会学的观点特别是社会实践看来,血型与性格的关系并没有定论。血型与性格分类的说法虽然流行了很多年,但目前除了一部分日本学者研究认为,血型与性格之间有一定的联系外,根本没有什么严格的科学研究证明血型与性格之间的必然联系。事实上,一个人性格、 个性、气质的形成与发展是一个十分复杂且不断变化的过程。除了父母遗传的血型因素的影响外,主要受成长、学习、工作环境等后天因素的影响。俗话说,“一母 生九子,子子各不同”、“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即便是血型相同的人,性格也是千差万别。

按血型分班不能因材施教

据报道,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和助手来到一所小学,声称要进行一个“未来发展趋势测验”,并煞有介事地以赞赏的口吻,将一份“最有发展前途者”的名单交给了校长和相关教师,叮嘱他们务必要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的正确性。而实际上,名单上的学生都是随机挑选出来的。8个月后,奇迹出现了,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个个成绩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且各方面表现优秀。

北京一小学教师韩老师认为,“罗森塔尔的成功就在于‘教育期待’,它让孩子看 到了自己的伟大和不凡,极度乐观而迷信自己,呈现出你争我抢的学习竞争局面,促进了孩子的潜力挖掘。相反,按血型分班却几乎没有任何激励作用。它只会让孩 子在各种强烈的暗示下,朝着他的血型所属的性格方向发展,这是对孩子这块‘材’的成长的限制,甚至是扭曲,何来‘因材施教’?!”

韩老师认为,“如果老师们认同血型与性格之间存在某种关系,那么,他们便会对学生产生一种先入为主的主观印象,就可能将性格千差万别的孩子简单化、平面化、类型化,从而忽视了相同血型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别。这是对因材施教思想的背离。”

此外,韩老师认为,“按血型分班来因材施教,暴露出的正是当下学校教育存在的一种偏差。那就是学校只注重知识的传输,而忽视孩子性格、人格的塑造。众所周知,教育是使一个人形成良好性格和人格的重要因素。而学校认为孩子的性格与血型有关,也就是认为孩子的性格天生而成,学校也就不需要太关注他们的性格,而 只要针对不同的性格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就够了。”

按血型分班可能限制孩子性格发展

对于按血型分班,据该校校长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花园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家长们大多表示没有什么不妥。但笔者采访了北京的一些家长,却有人表示疑虑。其中一名在北京某中学任教、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朱姓家长说:“血型是无法改变的东西,但是一个人的性格是可以改变的。尤其在小学这样一个可塑性特别强的阶段,性格受外界的、后天的影响非常大,因此,在小学阶段应该给孩子预留更多的发展空间。按血型分班对孩子的第一个影响就是给孩子贴上了一个标签,让孩子以为如果我是O型血我就会特别开朗,人际关系特别好,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而A型血的孩子也可能因为血型的特征而觉得自己有些神经质,从而带上一种精神上的枷锁,使他们在潜意识 里向着自己想象的方向去发展。”

此外,这位家长说:“这样分班会不会对孩子的学习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呢?不同血型在学习、智力方面 也有不同的说法,有些孩子可能会觉得自己因为是某种血型而认为自己不用学习,而有些孩子则可能觉得自己的命运已经被血型决定了,再怎么努力学习也没用,从而削弱了自我学习意识,造成一种不努力学习的风气。”

“总之,我个人觉得,按血型分班过于强调先天性因素,而教育则侧重后天性塑造和培养,这两者存在一定矛盾。孩子在这种分班的模式下学习很可能就不会挖掘自身的潜力,而是按照血型给自己定性的样子发展,即便是缺点也会由于依照血型的说法而不去改正。”


扩展阅读:

兰州设重点班叫板《义务教育法》

今年新学期开始,兰州平板玻璃厂学校、兰州五中、兰州三十四中、兰炼二中、兰州四中等学校都设有重点班或实验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说:“尽管新 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以下简称新法)不允许学校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但为了追求升学率和争夺生源,各初中学校采取分班教育已不是什么秘密,只是新法实施 以前,各学校都公开做,而新法实施后,各学校的做法隐蔽了,不敢声张罢了。在目前初中教育都围绕中考‘指挥棒’转的情况下,学校采取分班教学是追求升学率 制度下的必然产物,重点班的学生无疑就是学校提高升学率的有力法宝。”

进重点班需拼关系拼钱拼成绩

9月1日,首次明文规定禁分重点班的新《义务教育法》开始实施,几乎是同时,深圳翠园中学完成了初一新生分重点班的事宜。

据该校一名老师透露,翠园中学初中部的老师们在8月29、30日召开的新学期工作研讨会上被告知,今年新入学的初一新生依旧有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之分,而且 在重点班中还将进一步细分出“数学特长班”、“英语特长班”、“普通重点班”三个等级。据这位老师介绍,除了凭优异成绩入读重点班的部分学生外,其他学生 要想读重点班,得拼钱拼关系。很多时候,有钱也不顶用,还得靠过硬的关系。

来源:青年时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