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6

娱乐圈把名人变自恋?



谁没有自恋倾向?怎样才算自恋的人?自恋者往往过于自负,行为方式不稳定,不善于理解别人的处境。但他们喜欢社交,注意自己在公共场合的言行举止,因此十分讨人喜欢,特别是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参加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名人自恋倾向最为明显,娱乐圈中的女性比男性更加自恋。并非娱乐圈把这些名人变得更自恋,而是自恋倾向让他们选择了娱乐圈——因为自恋者更喜欢受到别人关注。-psytopic.com


南加州大学心理学家德鲁·平斯基和马克·扬请200位名人匿名进行自恋型人格测试。这一测试按照优越感、表现欲、虚荣心和权威意识等7项指标将自恋倾向分成不同等级。测试结果表明,这些名人的自恋等级普遍高于普通人。

两位心理学家在分析测试结果后发现,在被调查者中,参加电视真人秀节目的名人自恋倾向最为明显,娱乐圈中的女性比男性更加自恋。

测试结果还显示,并非是娱乐圈把这些名人变得更自恋,而是自恋倾向让他们选择了娱乐圈——因为自恋者更喜欢受到别人关注。

平斯基指出,自恋者往往过于自负,行为方式不稳定,不善于理解别人的处境。但他们喜欢社交,注意自己在公共场合的言行举止,因此十分讨人喜欢,特别是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据美联社6日报道,平斯基主持过长达20年的性咨询广播节目,此次接受测试的名人都曾当过他的节目嘉宾。两位心理学家的调查结果将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个性研究杂志》上。

来源:新华社




扩展阅读:自恋型人格障碍的诊断

Psytopic提醒:自恋者≠自恋型人格障碍

自恋型人格在许多方面与癔症型人格的表现相似,如情感戏剧化,有时还喜欢性挑逗等。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癔症型人格的人性格外向、热情,而自恋型人格的人性格内向、冷漠。对自恋型人格障碍的诊断,目前尚无完全一致的标准。一般认为其特征主要如下:

  1.对批评的反应是愤怒、羞愧或感到耻辱(尽管不一定当即表露出来)。
  2.喜欢指使他人,要他人为自己服务。
  3.过分自高自大,对自己的才能夸大其辞,希望受人特别关注。
  4.坚信他关注的问题是世上独有的,不能被某些特殊的人物了解。
  5.对无限的成功、权力、荣誉、美丽或理想爱情有非份的幻想。
  6.认为自己应享有他人没有的特权。
  7.渴望持久的关注与赞美。
  8.缺乏同情心。
  9.有很强的嫉妒心。

  如果出现其中的五项,可诊断为自恋型人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