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1

“按摩门”事件中布什的心理距离



摘要:
“按摩门”事件:7月初的八国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突然给德国女总理默克尔进行双肩按摩,这一举止备受争议。任何一位活在现代社会的男性都明白,在没有受到邀请前,不能够主动去为女性做按摩,更何况那位女性是德国总理。为什么布什会犯一个这么低级的“外交错误”?也许布什的心理距离比一般人要“近”,布什还因此闹过一个笑话,被一个小孩打了鼻子。看来就算是小孩子,都不习惯布什这么不尊重他的心理距离。-psytopic.com


事件回放

    在七月初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八国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突然走到德国女总理默克尔的身后,把双手放在她的双肩上进行按摩。毫无心理准备的默克尔肩膀一缩,举起双手意图挣脱,布什方才讪讪地走开,留下默克尔目送着布什的身影,满脸尴尬……

  作为单一事件来看,布什的按摩之举至少是一个低级的“外交错误”。无论出于何种动机,他带给默克尔的感受除了吃惊就只有尴尬。

  其实,若论政治人物在外交场合上的言谈举止,布什从来都是备受争议的“话题人物”:从2003年失礼于英女王国宴、去年年底当众热情拥吻“政敌”利伯曼,到这次八国峰会上的“按摩门”事件等,布什的惊人之举可谓层出不穷,遑论其在公开场合多次令人啼笑皆非的失言。

  公众场合里的布什经常显出一副热情洋溢的姿态,与彬彬有礼的握手相比,布什更喜欢去拥抱甚至亲吻别人。在2004年的国务卿就职典礼上,布什热情地拥吻赖斯。今年6月,布什在海军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听到一个男学生赞扬他“你很男人”后,“狠狠”地给对方来了一个“熊抱”。

  行为专家表示,当布什在不合时宜的场合“上演”充满“美式热情”的举动时,就算他只不过是想表达友好和善意,问题还是会出现。他说:“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你身上,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些举动无伤大雅,而另外一些人也许会觉得难以理解。”

  专家认为,任何一位活在现代社会的男性都明白,在没有受到邀请的情况下,不能够主动去为任何一位女性做按摩,更何况那位女性是德国总理。关于布什为默克尔按摩的举动,有德国媒体将之戏称为“爱的袭击”,结果遭致同行“穷追猛打”。美国媒体和网民同样众说纷纭:有人觉得此乃“友善之举”,无伤大雅;也有人义正词严,认为布什不但“失礼失仪”,甚至有“性骚扰”之嫌。

  此外,美国政治博客写手一直在批评布什仿佛有一种看到别人的光头就要去摸一摸的“强迫症”。关于这一点,皮斯表示他绝对不鼓励这种行为。他说:“身体接触是为了去亲近别人,而不是为了嘲弄别人。”

布什的心理距离太近





  概括地说,布什是一个心理距离比一般人要“近”的人。但礼仪的一个重要成分正是为了表达距离,表示自己对对方的心理地盘的尊敬。像布什这种心理距离比较近的人,礼仪就难免是束手束脚,让他不习惯。所以,他经常在大场合制造出一些礼仪的笑话。譬如,他在英国,因为与女王主动握手和搭肩膀的行为,而被英国怒批不敬。笔者感觉,布什这样做,与他在大选时很自如地把一个小男孩抱在自己怀里并亲吻他没有什么两样。记得布什还因此闹过一个笑话,被一个小孩打了鼻子。看来就算是小孩子,都不习惯布什这么不尊重他的心理距离。

  不过,这也正是很多美国人喜欢布什的原因,他们觉得这个总统够平民化,让他们觉得可以轻松地突破一般的心理距离。

  然而,在外交场合,如果与外国元首太接近,就会让这一国的国民觉得不舒服。因为在人们的下意识中,觉得国家元首是用来尊敬的,布什虽然是美国的元首,但也是外国人,对人们保持比较远的心理距离的元首,布什这个愣头青居然这么亲昵!这会让一国国民有被冒犯的感觉,但这种感觉的产生,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自己太仰视权威。

“亲密接触”因文化而异

  在外交场合上,政治人物的身体接触从握手进展到勾肩搭背、热情拥抱、亲吻肚皮甚至按摩,这一切并非偶然。事实上,许多智囊团一直很鼓励政治人物在兴之所至的时候,可以表现得率性随意一些,即使做出一些亲密的举动也无妨。

  政治人物屡有一些看似即兴的“亲密举动”,似乎已经成为外交舞台上一股潮流。虽然“亲密接触”背后的初衷耐人寻味,效果也难有定论,不过至少吸引了眼球,催生了话题。

德国人喜欢保持距离

  传统上,美国的观念与英国(包括前英国殖民地国家,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以及北欧国家比较接近,认为应该尽量避免与陌生人发生身体上的触碰,而地中海沿岸的欧洲国家对于拥抱这种行为则表现出更“拥抱”的态度。但随着时代变迁,美国作为一个“文化大熔炉”,对于陌生人之间的身体接触已经变得越来越宽容。

  曾向美国政商两界领导人物提供培训的传媒顾问、《身体语言权威手册》一书作者艾伦·皮斯表示:“德国是一个喜欢保持距离的国家,他们并不太喜欢热烈拥抱。但是如果你去到意大利,给意大利人一个热情拥抱,他们会觉得你很可爱。”



扩展阅读:



政要“亲密”集锦

普京亲吻肚皮

  今年7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一名5岁的小男孩的时候,突然弯腰亲吻他的肚皮。普京事后解释说:“他看起来很独立,神情严肃认真。这让我忍不住想拥抱他,就像拥抱一只小猫一样。”




小泉“猫王秀”





赖斯的“熊抱”

         2005年3月,日本东京,美国国务卿赖斯展开就任以来对日本的首次访问,她在机场与一名夏威夷出生的日本前相扑冠军紧紧拥抱,双方都显得热情异常。







来源:广州日报网络版/VIA:南方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