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1

幸福公式:如果幸福可以计算



也许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幸福是什么。不少人以为,只要有钱,有好车,有大房子,就是幸福;但是有了钱,有了好车,有了大房子的人,却并不比其他的人幸福。幸福的秘诀在哪里?Psytopic介绍三个幸福计算公式,或许有助于我们追求人生的幸福。科恩说:“学会享受生命,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因为人的生命并不算很长。”幸福是否意味着永远占有幸福的这种感觉?-psytopic.com


一、美国心理学家赛利格曼的幸福公式:

H=S+C+V

(总幸福指数=先天的遗传素质+后天的环境+你能主动控制的心理力量)

如果你希望自己更加幸福,应该做到:

1.生活富有一些。

2.拥有美满婚姻。

3.丰富你的社交生活,多与朋友在一起。

4.具有信仰。


二、英国心理学家推算出的“幸福”组成公式:

Felicidad(幸福指数)=P+(5 ×E)+(3×N)

P代表人的性格﹑人生观以及他的适应能力和耐力;

E则指人的健康及他的财富和友谊的稳定程度;

N的含义就是人的自我评价﹑ 对生活抱有的期望值﹑性情和他的欲望。

这个公式是几位心理学家走访了1千多人后得出的结论。参与这项研究的科恩说:“多数人不知道幸福是什么。他们认为,只要有钱,有好车,有大房子,就是幸福。当这一切都变成现实后,人们却发现原来自己并不比其他人更开心,他指出:“人应该学会积极享受生命,同时要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以及用什么手段能达到这一目的等等。”


三、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的幸福公式:

幸福=效用/欲望

这个公式告诉我们,幸福感类似于满足感,它实际上是现实的生活状态与心理期望状态的一种比较,两者的落差越大,则幸福感越差。


以上三个公式看似简单,如果你用数学的方式去分析,会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并可以解释很多主观幸福感的问题,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分析看看。

Psytopic提示:

第一个公式,侧重说明幸福掌握在我们手中,主动控制我们的心理力量;
第二个公式,说明幸福的秘诀在于我们的精神世界,而不是物质生活;
第三个公式,像不像我们中国的古话:知足常乐?

幸福仍是一种模糊的概念,以上使用主观因素作为衡量幸福的公式仅作为参考。


在你心目中,如何诠释幸福的涵义呢?

如果有人问你「什么是幸福」时,你是否也能列出一道独家的「幸福公式」:

幸福=( )+( )+( )

不妨分享你的答案。



Psytopic.com组稿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