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3

答网友问:性幻想的苦恼



在很小的时候,和邻居的小女孩发生了“性关系”,这会成为人生路上的包袱吗?青春期的性幻想是不是也和这件事有关系,性幻想已经严重干扰了学习生活,该怎 么办?这是一位Psytopic网友给我们的来信。书面咨询由于文字所限,很多问题无法及时全面交流,因此在回复中纳入一些"共性"因素,这位同学采用匿 名方式,同时又具有典型性质,通过Psytopic文章形式,也许能让更多人受益。-psytopic.com

Psytopic网友的来信:

亲爱的朋友:
 
  您好!我是一个高二的学生,再有几天就是高三的学生了。可我还是学习不进去,为此我很着急。然而这也是有原因的。为此我想请你听一下我的不一般的故事。

  记得我小时候几乎每一天都是一个人在家,我的邻居有一个小我一岁的小女孩。他经常来我家,后来我们在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发生了性关系,后来我们知道这不是什么好事,后来就不做了。那时小,什么也不知道。可现在什么都知道了,真是没法控制自己。现在上学也没多少心思,大部分精力都在性幻想上。甚至上课事都想这些事。因此我的成绩一落在落。为此我痛苦万分,我不知该怎样摆脱它。我从小就立志成材,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为此从幼儿园到初中毕业我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一直是父母和老师的骄傲。可现在就因为女孩我就......  这算是我的求救信吧,希望好心的你帮我一下好吗?我将万分感激您。请相信我是一个有志气的人,只要我能处理好这件事我就一定会有所作为的。

  这件事在我心中好久了,我一直不敢和别人说。我马上就上高三了,我真的没时间了。求您救我一下好吗?如果您能帮我,我一定有重谢。-----"吾生当陨首,死当结草"。我一定会报答您的大恩大德的。(如果您是青少年,请您告诉我您是怎样对待女孩的。如果您是成年人,我恳求您告诉我你在结婚后,有时怎样处理工作和爱情的呢?您是否有过为此事而精力不集中呢?-----   同样我更希望您能就我的事发表一些宝贵意见。)

  请相信我所说的好吗?我一定会兑现我的诺言的。最后祝您开心的度过每一天。 


来自一位Psytopic网友



Psytopic成员麦田的回复:

  同学你好!我想有些问题需要澄清一下。你在来信中说“ 我们在还是孩子的时候就发生了性关系”,我想和你确认一下你所认为的“性关系”是什么?还有“那时小,什么也不知道。可现在什么都知道了”,那么你能不能讲讲你现在知道的又是哪些知识,说实话,我怀疑你的知识有偏差呢。

  你说,你的经历不一般,其实,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与众不同的,至少,绝不会有雷同,但是,儿童的心理它却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好多孩子都有和你有相同的兴趣和游戏,童年时代玩过的性游戏并不是真的性关系,而玩过这种小孩子游戏并不代表什么,它只是对性的一种好奇而已,是孩子在探索这个世界时和其它事物一样的好奇的一种心理,是非常自然而美好的事情,不用羞耻也不用难过。

  现在,你长大了,到了青春期,你的身体发生了变化,开始有了性的意识和一些简单的性知识,这个变化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些长大过程中的生理和心理现象,是自然而然的。其实,象你这么大的男孩有性幻想,也是你心智发育正常的标志。我们知道,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体内同性激素含量激增。正是体内大量的雄激素,使得你产生了接近异性的需要和愿望,学者们称之为性要求或性冲动。性要求或性冲动不是错误、下流的,而是正常、健康的,它们象吃饭、睡觉、出生和死亡一样普通、自然。正是因为如此,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几乎都会对异性怀有极大的关注。对友情的需求, 对异性的好奇,加上浪漫的幻想,混合成一种不同寻常的情感体验, 给了少男少女探索自己、认识自己新的经验和机会,不少人从此展示出自己个人生活中最美好、最慷慨、最富有建设性的一面。

  然而,性冲动是自然、健康的,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任由它的支配。如果要把性冲动变成一个人性格发育中的积极因素,就意味着它必须受到适当的控制。

  青春期的人格还不成熟,性情尚不稳定;由于生活阅历有限,对人对己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再加上终生职业尚未确定,你不可能了解自己未来的生活方式。青春期的你与异性交往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异性,学会与异性相处,并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友谊,发展自己。来自异性的认可会给你做为男性的信心,从而缓解学习压力和青春发育带来的心理不适。就象心灵上突然打开了一扇窗子,我们还会在与异性的交往中感受到学习和生活的乐趣和意义。

  再来说说性幻想:性幻想是能自我控制的、暂时的,幻想者能清楚地认识到其内容是虚构的、不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是受主观意志所支配。

  性幻想主要是由于对异性的迷恋。在青春发育期,我们常会对一些根本不认识自己的偶像产生倾慕和种种幻想,每天望着偶像的海报编织美梦。幻想的妙处在于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不怕别人窥破,容许我们暂时超脱现实;用幻想可以加强自我价值观,使我们集中注意自己的优点;用幻想还可以舒缓压力和紧张,帮助我们应付情绪压力,并及时减轻妨碍我们获得满足的最大障碍——焦虑。

  其实,对于性,我们也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谈一谈。而你的焦虑正在于你说自己是一个有志气的人,所以要和性划清界线,这是一个完全不必要的行为。我们可以把我们暂时不适合去体验的人生好事放在一边,保持想象,等有了足够的心智再去享受。你说呢?

  以下,有一些建议给你,希望可以帮你。

  一是群体交往。最好多参加有男女生同时参加的群体活动。由于同时与几个异性交往,你可能就不会像面对某个异性那么紧张, 更容易自然地表达自己,这样有助于培养自己以平常心与异性相处。另外,在群体活动中,你更有机会了解不同的异性,因为一个人在群体中的表现比他(她)在某个异性面前的表现更为真实。如果经常只和一位异性单独交往,实际上失去了解其他异性的机会。

  二是浅交。不要一下子与某个异性确定很深的个人关系。青春期少男少女之间的好感很容易变化。与多个异性保持平等、广泛的交往有助于给两个人的关系的发展留下一些余地。

  除此之外,还应多与其他同性朋友交往,这样,可能会冲淡一下心烦意乱的心情。

  最后,祝你学业顺利,以后的生命中也会收获甜美的爱情。



感谢Psytopic成员麦田的回复和小桔灯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