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3

遭遇抢劫该如何自救



遭遇抢劫该如何自救?被称为“中国留学教父”的新东方校长俞敏洪,被两罪犯在楼道内手枪顶头、强行注射麻醉剂,最终被抢走200多万元现金,醒后被绑的新东方校长用下巴拨打电话求救。事后,医生称其被注射剂量“大得吓人”。目前这两伙劫犯已经落网,俞敏洪是这些凶徒系列作案中唯一的生还者。遭遇抢劫要沉着冷静,虽然有些困难,但这是至关重要的,假如歹徒要捆绑你,一定要把肌肉绷紧,这样他一走,就比较容易把结打开;如果是绑架,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强迫自己多进食、饮水,保证身体有足够的水分和营养...-psytopic.com


    家门口遇抢劫被注射麻醉剂

    1998年8月21日,俞敏洪开车回家。他一个人住在某小区一幢楼的三层。

    晚上9点多,俞敏洪进了楼门。然而,楼道内的感应灯不亮,他正纳闷时,在二楼三楼的交叉点下来两个小伙子,一前一后把他堵住了。

    一把手枪顶在了俞敏洪头上,一个小伙子掏出一个针管,朝他胳膊就是一针。另一人在他的背包里找到了进门的钥匙。注射的药很快产生了作用,俞敏洪陷入了昏迷。

    一个多小时后,俞敏洪在自己的家里苏醒了过来,他发现自己手脚都被布条捆着,被劫匪扔到了床上。

    一种巨大的求生本能袭来,俞敏洪侧身滚下床,跳到了客厅里的电话旁。他用下巴先“按”下免提键,然后“拨”号码。打完了电话,他又陷入了昏迷。第二天醒过来时,他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

    医生告诉他,劫匪给他注射的麻醉剂是动物园给大型动物使用的,剂量大得吓人,而且推的速度很快,他是捡了一条命。

    由于劫匪狡猾,警方一直没有找到线索。

    原是熟人作案抢走200多万

    令俞敏洪想不到的是,对他下此狠手的劫匪,其中之一就是与他相识的张北。

    38岁的张北是北京人。俞敏洪曾因办学跟张北接触过,用他的一个园子办了一期班。

    1996年,张北因购买、私藏枪支被处以劳动教养一年。在这期间,他和“哥们”曲云童提起了俞敏洪,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捞上一笔。

    曲云童在老家买了麻醉针,带着催泪枪来到了北京。

    案发当晚,张北让曲云童拧松了楼道里的感应灯,并在楼道里看着外面的车位,等到俞敏洪上楼时就出现了上述的一幕。

    两人在俞敏洪卧室的衣柜上层找到了200多万元的现金。张北在公安机关供述,曲云童把200多万元装进包内后,要杀了俞敏洪,他给拦住了。

    案犯已害数人都是先注麻药

    法院经审理查明,张北、曲云童除两次抢劫俞敏洪外,还伙同他人抢劫杀人三起,绑架一起,故意杀死一个知情人。此外,张北还利用合同诈骗800余万元,并非法持有假币。

    每次作案,他们都给被害人注射麻醉剂,然后逼出银行卡密码,取到钱后再将其杀害。被害人中有无辜的司机、保险业务员、网友和老人,甚至有知晓他们犯罪的知情人。

    在这一系列的案件中,张北、曲云童等人的罪行令人发指。

    认定多项罪名凶手被判死刑

    近日,此案在北京二中院落判。

    法院以绑架罪、故意杀人罪、合同诈骗罪、持有假币罪判处张北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绑架罪、故意杀人罪、抢劫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曲云童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其他同案犯也分别被判处死刑及有期徒刑。

    遭遇绑架如何自救

    北京市公安局一位从事多年刑侦工作的民警告诉记者,遭遇绑架要沉着冷静。如果歹徒要捆绑你,一定要把肌肉绷紧,这样他一走,就比较容易把结打开。

    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强迫自己多进食、饮水,保证身体有足够的水分和营养。

    尽量争取和拖延与亲人的通话时间,将信息巧妙透露给亲人。

    牢牢记住罪犯的体貌特征、年龄、人数、口音等,一旦获救,可以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信息。

    在双方力量悬殊时,不能冒死反抗;当绑匪情绪激动时,不要激化矛盾。

    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观察地址、行车路线等相关情况。

    警方提醒

    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丰盛派出所范永翔警官提醒大家,应加强自身防护。

    第一,夜深人静的时候行路,应注意有没有人尾随,发现有人尾随,应往明亮处及人多处走。如发现有人一直尾随,就找机会报警。

    第二,夜间要将门窗关闭,切忌开窗睡觉;适当安装一些防护网、报警器等安全设施。

    第三,如发现楼道灯不亮了,应先给物业公司打电话,或者争取和邻居一起上楼。最可行的办法是跟附近的朋友打手机保持联系,这样遇到险情可以及时报警。

    第四,家中长期无人时,要把电话接线拔掉,将门铃的电池卸下,并请邻居代取报箱中的报纸信件,以免长时间响铃或报箱塞满报纸暴露家中无人。


来源:法制晚报 / VIA:中国网




扩展阅读:


抢劫团伙心理分析摘要

抢劫团伙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着一种非常紧张的局面。抢劫的人为了达到安全感,同时能够制于被害人不能反抗,往往要人数上占着优势。此外,很多抢劫结伙人员有一个亲缘、业缘、地缘。所谓的亲缘,抢劫的团伙往往有一定的亲密关系,还有就是地缘,往往抢劫以一个街道或者一个学校,地域性的。还有一种是业缘,往往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经历,比如在监狱里认识的,这种经历使他们感觉自己有一些相似性,很容易结伙。



摘自:法治在线 / VIA:新华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