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0

选择心理学前的心理准备



最近有不少朋友很想学习心理学,我对他们说,只要每天坚持看Psytopic,一年后胜过去参加XX师的培训认证。含广告成分,:) 在很多人的眼中心理学就是心理咨询,觉得很有趣,高考和考研进来后才发现心理学和原来想象的不一样。这有很多社会原因,以下介绍这篇文章,可以作为心理学入门前的了解,相信对学生和心理学爱好者都有裨益。-psytopic.com

  如果准备选择心理学作为大学本科阶段的主修专业,那么有些问题还是得事前弄清楚。毕竟,心理学不同于数学或物理学,单从字面上很难去了解其内在的实质。尤其在中国,传统上的观念和片面的宣传导致许多从未接触过心理学人,对心理学的认识存在着某些偏差。先抛开学术性的问题不谈,有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或称为认知偏差)还是有必要声明一下。

  一、对心理学认识的误区

  1、心理学和算命差不多

  这样的认识误区是比较常见的,尤其对于年长一些的考生家长。往往在提及心理学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和中国传统上的算命联系在一起。虽然不会有“心理学是通过巫卜之术来预言宿命”的想法,但“心理学就是通过某些科学手段来认识命运”的想法还是存在的。但应该看到,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心理学研究的是人或动物的心理状态、心理过程和心理特征及行为的学科,而非研究命理的。

  2、心理学就是精神病学

  此类认识大多来源于各种电影或电视剧对心理学的片面宣传。例如《沉默的羔羊》、《异度空间》等影片。应该指出,心理学与精神病学是两个不同的范畴。虽然两者对于精神不正常的情况都有所研究,但心理学更偏重的是精神障碍患者的认知、人格等心理特征方面的问题;精神病学则更加关心病理问题,如脑功能、药理等。

  3、心理学包括相面的技巧

  通常学习心理学的学生最常遇到的问题是:“你知道我现在在想什么吗?”因为专业的关系,身边的朋友或以前的同学在见面时都回这样问。但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心理学不等同于相面学。但由于各种媒体、电影的误导,致使很多人认为,但凡学习心理学的人,很容易可以洞察别人内心的隐私。例如电影《双雄》里,黎明饰演的角色可以在和对手面对面的交谈中,轻易将对方催眠,从而暗示或引导对方说出内心的秘密,甚至按照自己的意图行动。这是绝对的误解!

  4、学心理学的人都是不正常的

  有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这也是因为大众传媒的误导所引发的。在不少影视文艺作品中,从事心理学相关工作(尤其以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为突出)的人,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例如电影《无间道》里陈慧琳饰演的精神分析师,在治疗过程中,与来访者发生了某些不应发生的关系。又如电影《异度空间》中张国荣饰演的心理医生,自己就患有严重的人格分裂症。但现实的情况是,心理学所囊括的内容远远超出了影视作品的涵盖。

  5、心理学就是心理咨询、心理治疗

  这种认识的错误基本上来自于媒体炒作。当下,大部分的心理学专家或学者能够在社会公众面前抛头露面,都是某些非常规事件的伴随。例如CCTV-10的《心理访谈》栏目,心理学工作者都是以咨询师的身份出现。又如灾难性事件后,总会采访心理学家,问一些危机干预、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治疗等问题。但是,在心理学领域中,咨询和治疗也仅是很小的一部分。

  二、选择心理学,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1、兴趣

  这几乎是选择任何一个专业的必要条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连学习这个专业的兴趣都没有,那么其他的一切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在选择心理学之前,务必先了解心理学相关的内容,然后明确自己是否有兴趣。

  2、专业精神

  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对于学习和从事的人员来说,都有很高的专业要求。如果对于心理学仅是业余爱好,喜欢把心理学相关的内容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那么还是不要选择了。曾经遇到过一个家长,她说希望把孩子送来学心理学的目的是,因为孩子的写作能力很强,她希望孩子将来能当小说作家,所以希望孩子通过学习心理学,掌握观察人内心的技能,并凭借专业身份去探究别人的内心,从而为自己的写作积累素材。这是很无机的事情,现代心理学不是某个学科的附属品,所以对于选择了心理学的学生而言,专业精神,无论是作为基础的研究,还是应用,都是必需的。

  3、逻辑思维

  逻辑思维是心理学学习和研究的另一必要条件。它不同于感性的艺术和文学。古代心理学源于哲学,那时候的感性思维多一些。但现代心理学是开始于物理学与生物学,在学习和研究的方法上,对于逻辑思维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4、广泛的兴趣和爱好

  心理学主要的研究对象是人,所以,对于学习心理学的学生,对人、社会、文化、政治等,要有较高的敏感度,对于周围的环境,要有广泛的探求兴趣。因为人是生活在某种特定历史、文化、政治、经济条件社会下的人,要研究人,首相就要弄清楚这个人是生活在什么环境下,这对于人的某些心理特征有这非常现实的意义。因此,选择心理学,必须对这些具备一定的感受。

  5、其他

  除了上述四条,还有一些其他的要求。就重要性而言,相对较低,所以不一一列举。但要注意的是,心理学是一门交叉性非常强的学科。这就意味着,它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心理学会涉及哪些内容

  三、心理学会涉及哪些内容

  1、分类

  就大类而言,心理学分为基础和应用两部分。但如果细分下去,所涉及的面就比较广了。例如基础的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等。也有应用性强的,例如工程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法律心理学、临床心理学、犯罪心理学、军事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广告心理学、消费心理学等。总之,心理学基本上与很多其他的学科都有交叉。详细的分类很难枚举。

  2、课程

  除了大学的公共必修课程以外,心理学专业的学生的课程通常会涉及如下的一些: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生理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学习心理学、人体解剖学、神经生物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学校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广告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病理心理学)、人际互动心理学、心理咨询、团体咨询、行为矫正、普通逻辑学等。当然,因为各所大学对于心理学研究的侧重点不同,所以在具体的课程设置上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

  四、心理学主要设置在哪些大学

  1、北京师范大学

  就前几年的大学排名来看,北师大的心理学是全国第一的。它的侧重点在于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方向。北师大是中国最早的心理学教学基地,其前身为德国的辅仁大学。

  2、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也设置有心理学系,但其传统的研究方向在于动物心理学。近十年来,随着北大生命科学的发展,心理学的研究也转向了认知方向,但更多的侧重点在于脑功能的研究。就教学条件而言,北大堪称全国第一。

  3、华东师范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的传统研究方向在于儿童心理学,后来随着理论的发展,转为对生命全程的研究,所以其侧重点在于发展心理学。但近几年,因为上海经济腾飞的影响,许多心理系的老师转行,去到高新聘请的企业,使得其学术研究能力有所下滑。

  4、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系的整体水平较前三所大学,略低一个档次。它主要的研究方向在于社会心理学。所以,北师大和北大的心理学院系仅招收理科学生,但西北师范历史上仅招收文科学生。

  5、西南师范大学

  西南师范大学的强项在于人格心理学方向的研究。其历史并不算太久,水平也在前四所大学之下。

  6、其他

  基本上来说,全国大部分的师范院校都设置有心理学院、心理学系或教育学院系下的心理学专业。此外,也有一些大学设置有类似专业,例如广州的暨南大学等。但这些大学的心理学院系、专业的水平与前面列举的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7、香港中文大学

  就学术水平而言,香港中文大学的心理学系也非常好,但通常内地学生能够申请到的机会不大,因此在这里提及,但不细说了。

  心理学学生毕业后的出路

  1、出国

  对于有名的学校毕业的心理学本课生,出国的机会相对来说比较大。但是心理学出国的难度也非常大。因为中国的心理学水平远远落后于欧美,所以申请到名校的难度相对于其

  他专业就大了。而且,能够申请的专业通常是一些比较枯燥的专业,例如语言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等。而类似学校心理学、心理咨询等申请的可能性非常小。并且,申请出国通常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容易。在德国,心理学是国家限制学科,申请的难度也是非常高的。

  2、考研

  除了出国的学生,每年从心理学院系的毕业本科生有相当数量的进入了更高一级的教育机构,例如各所大学的心理学硕士点,或中科院心理所。这也是心理学本科毕业生的最主要的去处。

  3、公务员

  每年的毕业生中,也有一部分能够考入公务员队伍的,但通常很难。根据专业所提供的岗位,通常与监狱、妇联等有关。而且名额很少。难度比较高。

  4、教育机构

  在选择工作或考研落榜并不打算继续考研的学生中,进入教育机构的也有相当的比例。但由于目前教育体制的限制,大部分的学生进入学校后,主要从事的是政治课教育,或团委、学生工作等。也有少数专职从事心理学相关工作的,但仅限于某些心理示范学校,例如广东的容山中学。

  5、企业

  除了隐性就业的学生,剩余找工作的心理学毕业生会进入企业。由于本科的学历限制,通常不容易进入专业的咨询机构(研究生进去的相对多)。通常的去向有市场调查公司,或其他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行政管理部门。但在人力资源部门的竞争力,不如管理学相关专业毕业的学生。

  相关的内容还有很多,限于篇幅,不能详尽地叙述。希望以上的内容,能够对大算选择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及家长有所帮助。如果还有更深入的问题需要了解,尽可与我联系,但分能够回答的,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来源:Pearlam的BLOG
感谢PEGroup成员conge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