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音乐疗法:社区心理咨询的新招式



小溪里的潺潺流水,森林中清脆的鸟鸣,当人们发现优美的音乐能使人的大脑深度放松,并产生某种令人心情愉快的内啡肽时,音乐疗法便应运而生。专业治疗的高价位让人望而却步,走进免费的社区心理咨询室又怕被说成有病,社区音乐心理沙龙悄然现身。只 需50元-80元的茶水费,便可在舒缓的音乐声中,一边品茶一边完成“心态训练”,这种全新的“音乐疗法”究竟是独辟蹊径,还是仅仅摆了个噱头?-psytopic.com


  开放性VS私密性

  “其实市民需要心理咨询,就像是需要精神按摩,也可以成为一种时尚休闲的放松方式。”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王正达告诉记者,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心理亦处于亚健康状态,应当注意自我保健和定期“体检”。但无论是去医院、大型精神卫生中心还是心理咨询中心,都有被说成“精神病”的嫌疑,想去也不敢去。创办音乐心理沙龙就是营造一个亲切的氛围,喝茶、养心两不误。

  音乐吧的装饰风格十分休闲,古朴的木制钢琴旁,宽大的英式座椅正适合晒太阳。整个3层的欧式小洋楼内,几乎感受不到任何“工作室”的严谨氛围。心理咨询师介绍,开放式的环境能够让来访者轻松不少,更容易打开心扉。

  音乐疗法作为一种医疗手段,能够减轻疼痛及消除紧张、改善睡眠等。尤其对具有淡漠、退缩及思维贫乏等阴性症状者,效果更好。沙龙采用普及型讲座和“团体训练”相结合的方式。来访者可以根据指导,找出自身“亚健康”的根源,增强自我调节的能力。

  低门槛VS高门槛

  据社区心理志愿者小曹介绍,目前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市场价一般在200元/小时左右。相比之下,免费的社区心理咨询门槛很低,但是咨询师资质参次不齐,志愿者流动频繁,因而给人留下了“高价=专业,低价=非专业”的印象。

  记者了解到,音乐心理沙龙每次设一个主题,采取10人左右集体参与的方式。参与者可以在喝茶聊天中,一边学习自我加压知识,一边与高级心理咨询师亲密接触,似乎两全其美。但是在外资银行工作的王小姐也有疑虑:“沙龙的价格是能够接受的,可参与一次两次集体活动,能起到怎样的效果?如果通过压力测试,确实能及早发现自身问题,例如有轻度抑郁症倾向,肯定还是一对一治疗更好。”王小姐说,届时与专业人士个别沟通,仍然是价格不菲,因此,音乐心理沙龙是换汤不换药,只是一个更换花哨的门槛而已。

  新事物VS多元化

   据悟诚心理工作室介绍,音乐心理沙龙基本每周推出一次。第一期的“减压主题”设在5月底的双休日,将采用4个心理测验与4个心态练习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大家给自己积极的暗示。

  “音乐+心理的组合是一种新的尝试。人只有在环境、人境、心境和谐统一的情况下才会舒服。因而,音乐心理吧适宜在社区推广。”健康专家、《康复》原副总编辑周靖竹说。养心,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如今很多社区都有茶室、咖啡吧,在家门口做到一段音乐、一杯香茗、一份好心情不难。但是对改变社区心理“门可罗雀”的整体现状可能作用不大,因为它更适合白领、企业家,受众人群还有一定局限。


  来源:新闻晚报/记者:王楠



扩展阅读:


音乐疗法的特点

音乐能够被做为一种深具潜力的治疗工具,是由它所潜在的特性决定的:

1、音乐能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内在感情;

2、音乐能使一个人得到对“美”的满足感;

3、音乐能诱发一个人的活动力;

4、音乐是多元性的;

5、音乐是一种非语言的沟通工具;

6、音乐有一定的构造性与组织性;

7、音乐活动能使一个人感到自我满足;

8、音乐活动能促进一个人统合运动机能;

9、音乐活动能帮助一个人宣内在的情绪;

10、团体音乐活动能帮助促进人际关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