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1

每人每天说谎二十五次


心理学家称每人每天说谎二十五次。


美国一名心理学家称,人是爱讲大话的动物,而且比自己所意识到的讲得更多,平均每日最少说谎25次。


麻省大学社会心理学家费尔德曼说:“若你问一般人说不说谎,他们通常会答:‘不,我从不讲大话。 ’或者说‘只出于善意。’但如果你找一天细心观察自己的行为,你会发现真相是另一回事。”


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民意调查便为以上的说法提供了佐证。调查由新泽西州约翰逊医学院的刘易斯博士进行,他说:“每人每天平均讲最少25次的大话。 费尔德曼认为谎言有不同层次之分,而说谎的动机归为三大类。第一类,讨别人欢心,让人家感觉好一点;第二类,夸耀自己和装派头;第三类,自我保护。 ”


人们对有些谎言实际上并不陌生,不动大脑也能随口说两句。费尔德曼称:“我们会不自觉地向人家撒谎,有时连想也不想,甚至不承认自己在撒谎。 大部分的谎言是出于礼貌的应对,如‘你这样穿一点也不胖啊’ 、‘改天找你饮茶’ 、‘我今天不能来了,我病了’ 、‘我给你打过电话,但打不通’、‘我今晚也玩得很开心啊,之后再跟你联络’等。大家都知道人是要活下去的,有时我们需要讲些大话替自己找方便。”费尔德曼继续说:“我们也明白,从某种程度来说世界并不诚实。”


此外,研究还发现那些撒谎小天才往往朋友满天下,而且能做群龙之首。费尔德曼解释道:“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撒谎或扭曲事实,是待人接物的技巧。”


事实上,只要稍留意,还是能够发现哪些是谎言,哪些是实话的。说谎时一般出现下列症状:瞳孔膨胀;声量和声调突变;笑容较少;眨眼太多;频频耸肩(主要指西方人);眼神接触出奇地多或少;说话中带有较多停顿、假装清喉咙、中间穿插“嗯 等语气词;经常摸鼻子;频频吞咽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