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Psytopic萨提亚在线教程(II)

psytopic.com

在上一篇中,我们提到: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学会了压抑自己的内在,日积月累,连我们自己都已忽略的渴望,常常成为我们不快乐的根源;而发展出高度的自我价值便是萨提亚倡导的核心。那么,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具有高度的自我价值,高自我价值能带给我们什么呢?在探讨这两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什么是高自我价值。-psytopic.com


高自我与低自我

在很多杂志和普及书籍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两个概念,他们是“自我价值高”和“自我价值低”的简称,但是因为其两者命名都具有“高”和“低”的字眼,容易让人联想到高与低的级别色彩。为避免这种效果,Psytopic在这里使用“内在自我觉知”和“公众自我觉知”。

内在自我觉知(private self-awareness),对应于高自我的说法,这类人更在意自己的感受,常常会夸大自己的情感反应,坚持自己的行为标准与信念,不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

公众自我觉知(public self-awareness),对应于低自我的说法,这类人对自己的外在方面比较在意,害怕别人评价自己,担心他人对自己有不好的评价,因此也常会感到自尊感低落,容易在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产生距离,行动也更看重外在的行为准则。



了解自己的“自我价值取向”

在这里,Psytopic整理了心理学家Fenigstein等人编制的SCS量表,并在此基础上作了修订,制作了这份《自我价值取向量表》(Psytopic特别版)。


点击进入《自我价值取向量表》(Psytopic特别版)



高自我价值能带给我们什么

对自己拥有较高的自我价值评价(这种评价是与事实相符的),在心理学上,它是一种人格成熟的标志,对个人而言,在以下几个方面是有利的:

在情绪方面,较容易拥有平和而愉悦的体验能力,对事件自主而灵活地选择应对,同时也能适当地释放压力。在沟通上,我们在珍视自己的同时,也能同样地珍视他人,了解自己的内心需要同时也能洞察他人的需求,能够倾听对方并做出积极反应。对于家庭,我们会理解和尊重每一位家庭成员的独特性,从而建立平等信任的家庭关系;对于事业,坚固的自信心和清晰的人生目标,以及积极开发的心态,带来更多的成果机会。


下集预告:

在下一集,Psytopic成员多多将从一位心理学工作者的角度,为您讲述自己参加萨提亚课程的亲身感受。如果您对萨提亚感兴趣,请关注。



附:
---------------------
答:萨提亚课程的介绍
---------------------

在上一篇文章中,有几位网友询问萨提亚课程的事情,现解答如下:

1. 能否介绍一下萨提亚课程?

萨提亚成长模式是一种心灵体验过程。主要帮助人们认识到,每一个生命都有着独特的成长脉络,学员通过萨提亚导师温和而有力的引导,认识和探索自我的内在,我怎样活出更真实精彩的自己;同时认识自己和他人不同的沟通和应对模式,改善沟通和关系;更纯熟地掌控自己的内在和情绪感受,对自己他人、外部环境更一致、更平衡、更负责任。

课程模式

1. 高参与度,高体验及过程导向
2.自我察觉、家庭图、沟通姿态、现场个案体验、短讲、小组讨论
3.经由对原生家庭的探险之旅,打开新的眼光和感受,肯定自我资源,释放生命力源动力
4. 透过对应对姿态和系统动力的觉察和改善,改善沟通,提升系统和谐
5.课后三人小组活动,深化体验和学习


2. 课程的时间安排和费用是多少?

课程时间:2007年2月2日-4日(周五,周六、周日三天)
课程地点:上海桂林路100号 上海师范大学西校区内学术文化交流中心 二楼
人数限定:30人
课程费用:3200元/人(不含食宿)


3. 怎么报名?

因之前萨提亚在上海的培训机构已在Psytopic设立报名点,如果您正打算参加,不妨在Psytopic进行报名,这样您将能帮助Psytopic获得一些酬金,这些酬金将用于Psytopic的网站建设和活动经费。除此,Psytopic也将会送您一份小小的自制礼物,以感谢您的支持。


点击以下链接即可在线报名:

点我进入报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