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自我价值取向量表(Psytopic版)

psytopic.com

人生下来并没有高自我形像或低自我形像,自我价值感更多是后天习得的。在生活中人们之间富有意义的交流导致了自我和社会现实的整合,“自我”成为了定义自己思想和情感的总和,当自己对“自我”进行审视时,便有了自我价值感。有趣的是,不是每个人对自我的觉知方式都一样,通常会有两种情况:“内在自我觉知”与“公众自我觉知”。Psytopic这份测试便是帮助您发现自己的“自我觉知”方式。-psytopic.com


(以下内容引自:《萨提亚在线教程(Psytopic版)II》)

高自我与低自我

在很多杂志和普及书籍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两个概念,他们是“自我价值高”和“自我价值低”的简称,但是因为其两者命名都具有“高”和“低”的字眼,容易让人联想到高与低的级别色彩。为避免这种效果,Psytopic在这里使用“内在自我觉知”和“公众自我觉知”。

内在自我觉知(private self-awareness),对应于高自我的说法,这类人更在意自己的感受,常常会夸大自己的情感反应,坚持自己的行为标准与信念,不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

公众自我觉知(public self-awareness),对应于低自我的说法,这类人对自己的外在方面比较在意,害怕别人评价自己,担心他人对自己有不好的评价,因此也常会感到自尊感低落,容易在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产生距离,行动也更看重外在的行为准则。



了解自己的“自我价值取向”

在这里,Psytopic整理了心理学家Fenigstein等人编制的SCS量表,并在此基础上作了修订,制作了这份《自我价值取向量表》(Psytopic特别版)。

请在IE浏览器下点击按钮进入测试:






Psytopic.com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