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4

机器与人

psytopic.com

美国最早的人工智能学者司马贺是一名心理学家,他使认知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产生了人工智能这一新学科,被誉为“人工智能之父”。关于机器人逃亡的描述在科幻小说中时常出现,反映了人类对于高度模仿人类思维的机器人前景的忧虑。看看Psytopic推荐的“机器人大战”,再来探讨“人和机器是种什么关系”,或许就如中国象棋人机大赛中主持人的最后那句发言“无论是哪一方取得胜利,都是人类智慧的胜利。”-psytopic.com


日本机器人大赛:





“如果机器与人可以类比,而如今计算机发展得很快,那是不是有一天,电脑也可以像人那样,具有思维?到时一个冷冰冰的机器竟然会思考!那再进一步,是不是机器到哪天比我们还聪明,进而把我们给进化掉了?……这样的担心真是没必要的么?人和机器,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在我看来,“机器会思考”这个论题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就将被广泛承认,甚至“机器将我们‘进化’”也并非没有可能。或许这样的论断显得有些骇俗。

现在人造器官已经可以被接受,那可以设想不远的将来,一个几乎全部器官都是人造的人,将完全有可能出现在世界上。他的双腿可以跑得比刘翔还快,他的肌肉可以让施瓦辛格自卑,他的面容可以击败所有帅哥靓女……现在的兴奋剂、整容等等都是这种趋势的萌芽。当人类的智慧足够时,用人工的更好的材料代替身体原有的器官、组织等等,这是不是也是一种进化?毕竟作为个体的人,是非常脆弱的,没有猛爪,没有毒液,没有疾足,没有利牙……虽然由于人的伟大,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到现在可以凭借着外界的物体,和自己本身组成了一个个“系统”——比如“人-武器”系统,“人-通讯”系统等等,这样的系统组合让人类可以有征服自然的资格与野心。再往后,这样的系统将可能浓缩在人身上,宛如科幻片中描述的那样。印象很深的是《黑客帝国》中尼奥学武艺那个片段,或许今后我们人类的学习就是如此直接高效。芯片插进人脑,输入,内化,ok,学会了。而且在需要自卫的时候,可以如狼人般变出利爪什么的。到那个时候,人之为人,而非机器,是凭借什么呢?或许就只能靠人类最复杂的器官——脑。

但是,到那个时候,脑的奥秘是不是也会被破解?现在的电脑,被人嘲笑着。太多人都在说,电脑多么死板,只有你给它编程,告诉它要做什么,然后它才会执行,非常死板,怎么可能和这么有主观能动性的人脑相提并论呢?可是需要提醒的是,电脑诞生至今还未百年,发展迅速,潜力不可想象。我们一切的思维,无论简单还是复杂,都终究有个实在的物质——脑在支撑着——毕竟谁都没有见过一堆会思考的空气。而物质的东西终究是有限的,而且脑这种物质不会变幻无穷,亦不会难找,所以人类科技的脚步终将赶上。虽然我们目前还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生理的脑内部神经冲动如何传输或反应,产生了如此多的感觉与思考,但必须承认这样的“神奇现象”就是会产生。电脑现在的趋势就是向人脑发展,细微,精密。总会有一天,当其内部构造足够复杂和精密的时候,我们认为的“神奇现象”或许就会发生。同时,电脑目前所进行的,多数也确实是一些人类的“低端思维”,最简单的比如计算,判断等等。但在这些方面,不论是速度还是质量,人脑与之相比,是绝对的小巫见大巫。人类的“低端思维”,就是如编程般固定或者说刻板。可以说在现在的条件下,电脑在“低端思维”上,已经超越了人脑。将来呢,所谓的“高端思维”,谁能保证不被电脑掌握?

我们人类赖以证明自己的任何实在的东西,将被机器取代。而那些诸如自尊、不屈等精神性的“高端思维”的东西,也将不为人类所独享。到时,是不是就算被“进化”掉了?或者说,我们人类进化成了那样。到时的“人类”,或许没有了血肉之躯,却同样有着深刻的思维。

这在我们这个时代,是难以想象的。因为我们总是固守着“人类中心”的思想。默认中人就是宇宙最具智慧的生物。其实宇宙这么大,或许在很多星球上,文明早已发展到了我们无可描绘的地步,宛如原始人看待现今的一切发达科技般。自私和仇恨如果是种天性的话,电影《人工智能》中部分人类对机器人的仇视与毁灭,或许就是将来某一天的真实场景。

人与机器的关系,应该是如何?其实,进化总是在进行的。让我们毁灭机器,回到原始社会是不可能的事情。那么或许就是在这个可能还几乎只是科幻的素材时,讨论与思考它。毕竟这种进化更像是一种互补与结合。我们人类努力了半天,终究是为了什么?只是为了我们自己么?其实眼界放得够开的话,我们可以明白,我们也只是生机勃勃的宇宙的一个小部分,我们的努力,亦只是宇宙的一部分。像心理学领域所谓的“超个人心理学”就是这种更广视野的体现。当我们以一种新的眼界去对待人与机器的关系时,我们就不会被一些野蛮自私的本性所牵绊,而能够更加平和从容地面对。


Psytopic成员Microwind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