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有趣的人脑发现

psytopic.com

长相也能害死人?肤色偏暗、鼻梁扁平的罪犯被判死刑的概率偏大,例如黑人被告比白人更易被判处死刑。中风也并非全是坏事?中风可以帮助你戒烟,大脑的岛叶皮质受损后可以使人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只是代价似乎有些大。人类加速区?在DNA层面,人与猿有98%相同,然而人类基因中有与大脑发育有关的49处快速突变,是导致人猿分家的最重要因素,研究人员将这些区域称为“人类加速区”。2006年,人类在脑科学领域取得了许多突破性进展,以下是《探索》杂志评出的2006年6大有关人脑的发现。-psytopic.com


1.一男子在亚昏迷状态20年后苏醒

psytopic.com

  美国一名男子特里-瓦利斯20多年前经历一场车祸,脑部严重受伤,随后的19年一直处于亚昏迷状态。2003年的一天,他突然苏醒过来并能够开口说话。康奈尔大学威尔医学院神经学家尼古拉斯-希夫随后研究了他的大脑。通过扩散张量成像技术,他发现瓦利斯大脑大部分的区域正重新长出神经轴突,大脑通过自我的重新连线而恢复功能。


2.样貌可以“杀死”人

psytopic.com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黑人被告比白人更易被判处死刑,然而根据《心理科学》杂志5月发表的一篇文章,影响是否被判死刑的并不完全是肤色,而是跟长相有关。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埃伯哈特在调查了1979至1999年费城地区所有有关案例后发现,57.5%的具有黑人特征(肤色偏暗、鼻梁扁平等)的被告最终被判死刑,而不具这些特征的被告仅有24.4%被判死刑。

3.智商与脑部结构有关

psytopic.com

  今年3月,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心理专家杰-基德研究发现,越接近成年,负责复杂推理的大脑皮层组织就越厚。对于较为聪明的儿童,大脑皮层的生长更快并且思考时变薄的速度也越快。基德还表示,外界环境因素对大脑的生长有很大影响。


4.人与猿脑部结构不同的原因

psytopic.com

  在DNA层面,人与猿有98%相同,然而人类的脑部比猿大三倍,结构也更复杂。9月,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大卫-豪斯勒通过研究发现,人类基因中有与大脑发育有关的49处快速突变,是导致人猿分家的最重要因素。研究人员将这些区域称为“人类加速区”。



5.中风损伤有助戒烟

  爱荷华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中风损伤有其利用价值:使人摆脱对尼古丁的依赖。他们发现,中风可对大脑的岛叶皮质起作用,这一区域受损以后摆脱烟瘾的概率是其他部分受损的300至400倍。不过,这种损伤有其危害:左岛叶皮质受损将引发失语,右岛叶皮质受损则使人失去任何情绪。



6.“专心”的成因

  9月份发布的两份研究报告指出了人为什么能够在别人说话时保持“专心”。我们知道,大脑的镜像神经元在你做出每一次动作时都会激活一次。此次的研究发现,在你看到别人做出动作时镜像神经元也会有类似的反应,对于别人发出的声音或是写下的文字也是一样。


以上消息由Psytopic成员Roger推荐自《搜狐科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