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1

嚼口香糖也要动脑子?

psytopic.com

在文章开始之前,做个小调查,你最喜欢哪个品牌的口香糖,绿箭、益达,还是其它?通常你在什么情况下会嚼口香糖呢?如果你一边工作一边嚼口香糖,可以肯定你的工作效率不会很高,当然,如果你的职业是拳击手就另当别论。嚼口香糖似乎是件不需要动脑筋的事情,不过最近研究发现,即使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也需要多个脑部区域共同合作才能完成。-psytopic.com


如果随意问一个人咀嚼口香糖的时候会不会想该怎么咀嚼?如果这个人没有被反复思虑所困扰的话,大概会觉得问这个问题的人是个傻瓜。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讲,这个活动几乎完全不用想就能完成了。

但是最近的一个研究发现,即使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都需要多个脑部区域共同合作。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岳珍珠、周晓林等人[1]使用fMRI(一种脑影像学技术,可以让研究者分辨出哪些脑部区域对氧气的去求量增加,从而分辨出与活动有关的区域)考察了咀嚼口香糖时大脑的活动。结果发现,与休息相比,口香糖咀嚼显著增加了脑的BOLD(血氧依赖水平)信号;与口香糖咀嚼相关的脑区有初级运动皮层,右侧后顶叶,双侧小脑,以及双侧前额叶的部分区域。ROI(感兴趣区域)分析发现,咀嚼时不同脑区的对血氧含量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中央前回的血氧依赖水平信号变化量高达46.3%。


由此可见,简单动作不简单。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当我们一边工作一边咀嚼口香糖的话,一定程度上其实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增加了脑部工作负担。不过这一点可能要在进行复杂任务的时候才容易体现出来(怪不得当我在想事情的时候如果吃口香糖,工作效率会有所降低了)。另外一点启示是,如果工作得太辛苦了,那就吃一颗口香糖吧,或许能够帮你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


参考文献:
[1] 岳珍珠,黄立,周晓林等. 咀嚼口香糖的脑机制.
心理科学. 2006, (5):1153-1156


感谢Psytopic网友何学卿提供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