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大象能否认出镜中的自己?



镜中的自我识别能力是更为全面的自我意识和移情作用的一部分,在野生环境中,大象能够安抚和帮助种群中的其他成员,并且会守护死亡同伴的尸体,如果大象也能够认出镜中的自己,那么将是趋同进化的一个惊人例证。在生物进化过程中,灵长类动物和大象在很早之前便已经分开了,如果这一发现能够在其他大象中得到证实,那么就说明了社会性智力在这两个物种中同时进化着。Pepperberg之前曾经试图证明鹦鹉也能够在镜中认出自己,但没有成功。-psytopic.com


只有很少的动物能够认出镜中的自己。如今,一项新的研究终于让大象也加入了这一“精英组织”。这一发现使这种厚皮动物成为由人类、猿和海豚组成的小团体中的一员,并将有助于解释它们复杂的社会生活以及看起来完全利他的行为倾向。


为了搞清大象是否能够辨认出镜中的自己,一个美国研究小组通过在围栏中放置一面大尺寸的镜子,从而对纽约市布朗克斯动物园中的3头成年雌性亚洲象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3头大象至少都表现出了一些自我识别的迹象。例如,一头大象站在镜子面前,并试着用象鼻的前端触碰自己的嘴巴。研究小组成员之一、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Emory大学的心理学研究生Joshua Plotnik指出,黑猩猩在镜子前的自我认识方式与此有惊人的相似——它们会用指尖触碰自己的牙齿。另外一头名为“快乐”的亚洲象则顺利通过了自我认识的黄金标准“标记测试”:它反复用象鼻探测写在自己脸上的一个白色的英文字母“X”——大象只有在镜子中才能看到研究人员留下的这个记号。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报告了这项研究成果。


大象似乎能够认出镜中的自己。
(图片提供:Joshua Plotnik,Frans de Waal,Diana Reiss)



Plotnik和其他研究人员指出,镜中的自我识别能力是更为全面的自我意识和移情作用的一部分。在野生环境中,大象能够安抚和帮助种群中的其他成员,并且会守护死亡同伴的尸体。奥尔巴尼市纽约州立大学的进化心理学家小 Gordon Gallup指出,这种类似于移情作用的行为很可能需要自我意识。Gallup表示:“你所表现出的自我意识是为了对其他人的心理状态作出归属和推理。”


Gallup表示,如果这一发现能够在其他大象中得到证实,那么将是趋同进化的一个惊人例证。他说:“在生物进化过程中,灵长类动物和大象在很早之前便已经分开了”,然而社会性智力却在这两个物种中同时进化着。哈佛大学的比较心理学教授Irene Pepperberg甚至认为,在其他物种中也存在着这种进化情况。Pepperberg之前曾经试图证明鹦鹉也能够在镜中认出自己,但没有成功。 Pepperberg说,这项针对大象的研究重新点燃了她进行这些试验的念头。她表示:“如果我们以正确的方式提出问题,那么可能有更多的物种能够展示出这种复杂的能力。”



来源:科学网/翻译:群芳
感谢Psytopic成员conge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