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书籍推荐:《转变》



是否想过美国人为什么会崇拜鹰?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可以活到70岁;我们听过凤凰磐涅,也许还不知道老鹰也会“磐涅”。在它40岁的时候,需要将喙敲击岩石直至脱落,把指甲一根一根拔掉,甚至连羽毛也全部连根拔起,经历这150天漫长的痛苦后,老鹰获得了30年的新生。这就是“转变”。你是否有过这样的心理感受:过去已经分崩离析,未来的生命之岸还遥不可见?Psytopic网友nana2006推荐阅读书籍《转变》。-Psytopic.com


Psytopic网友nana2006来信说:

我们在告别过去的时候,也不希望失去什么,希望在下面她还能出现,同样每次的转折都会让我们迷茫,比如,毕业,换工作,下一场恋爱等等,当经历这些之后,迎来新的开始,好象才能重新鲜活起来。

威廉。布里奇斯博士著,心灵辅导大师,个性心理学协会前会长,1993年度美国最受欢迎的十大心理咨询师之一,帮助Intel,Apple,Shell等大公司制订转变政策。

"转变是每个人生命延续和壮大的必经之路。这种周而复始、永不停止的变化,代表了成长。

没有人喜欢失去,所以在面临转变时,人们总是希望能够把自己之前拥有的东西全部带入下一个生命阶段,可是他们却不懂得,在生命的某个时刻,放弃才是惟一正确的选择。

生命中前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在下一个阶段就会成为一种负担。"

书中还精彩的地方在于托尔斯泰与他的心理治疗师的一段对话。:)



以下是来自搜狐读书的一篇介绍:


  早就听过凤凰在火中重生的传说。然而你知道吗,在自然界,却真的有这种涅槃发生。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可以活到70岁。然而要活这么长的寿命,它要在40岁时经历一番痛苦的更新过程——为期150天漫长的重生。

  它必须飞到山顶,在悬崖的高处筑巢。它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让又长又弯的喙完全脱落,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随后,它会把老化的指甲一根一根拔掉。

  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再把自己又浓又厚的羽毛全部连根拔掉。五个月后,老鹰便如脱胎换骨般,又能展开轻快的翅膀自由翱翔,获得30年的新生。

  这是一种转变。

  凤凰借助火的能量,老鹰凭着自己的本能。经历过这种转变,它们的生命便焕然一新。

  对于老鹰来说,这种转变是生理意义上的。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个体的人,转变更多地表现在心理上发生的内在变化。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心理感受:我们从河这边的码头出发到对岸去,走到河中央时,却发现原先看到的对岸根本不存在,而我们刚刚离开的码头正在坍塌,此时的你是怎样的茫然无措,只能努力抓住一点儿暂时可以把握的东西。就像涅槃中的老鹰,丧失了攻击的能力,只能无助地等待。

  这种心理感受就是艰难的转变带给人们的困惑。

  在生命中,变化无处不在。无论是毕业、参加工作、换工作、搬家、结婚、生子还是退休;有时候我们会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从一个工作换到另一个工作,总是在漂泊和变化;除此之外,我们还会经历许许多多无法预料的转变。这些转变在带来机会的同时,也让我们在摆脱旧的生活状态的过渡时期遭遇到痛苦的挣扎。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和机会,我们必须做出困难的决定,进行心理上的转变。如果我们确信变化可以带来梦想中的一切,能够让我们看到更美好的未来的话,那么,这种转变的迷茫状态还可以让人忍耐;但是,如果我们觉得前途未卜,那么,转变的痛苦就变得无法忍受了。

  转变是每个人生命延续和壮大的必经之路。也许,很多情况下,我们并没有意识到我们的转变。而事实上,这种转变是否成功将决定我们新旅程的方向。正是这种周而复始、永不停止的变化,促使我们成长。

  现在,一本经典的读物——《转变》,为我们讲述了怎样应对转变,帮助我们度过困难时期,成功地完成转变,告诉我们如何在变化中辨别出新的机遇,引领我们一步一步走过危机四伏的转变时刻,把握住生命的航向,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转变》一书的作者,美国的威廉·布里奇斯博士是一位心灵辅导大师,1993年度美国最受欢迎的十大心理咨询师之一。他在40多岁时出版了《转变》一书的第一版,即受到读者热烈的欢迎——25年间,共印刷了41次,销售超过50万册,被誉为影响人类进步的50部励志经典之一,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如今,布里奇斯博士已到了古稀之年,用他自己的话说,“又到了一个需要重生的年龄”,于是,他对《转变》进行了修改和增补,既完成了一项个人的转变,也成就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本封面精美、内容丰富的第二版《转变》。应该说,这一版的《转变》凝聚了作者更加深刻的思考和多年的智慧成果。更为难得的是,作为探讨成年人自我发展的一本经典之作,《转变》借助了古希腊罗马神话中的故事,把转变的内在过程阐释得清晰透彻,为人们在转变发生时进行思索提供了一些新的方法。同时,中文版的文字优美流畅,娓娓道来,具有很强的文学色彩。

  在转变的痛苦过程中经历死亡,获得重生。凤凰借助火的能量,老鹰凭着自己的本能。而我们,需要有意识的学习和个人的努力才能完成。

  就让《转变》来陪伴你顺利地走过转变的心路历程,迎接崭新的人生。


附书籍信息:

《转变》
威廉·布里奇斯(美)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4月出版
定价:26.80元


Psytopic组稿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