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远程视频心理咨询开始兴起



自从心理咨询在国内被炒热以后,网络心理咨询也如雨后春笋,但问询者仍未习惯这种方式。现在美国的偏远地区,以往需要驱车去进行心理治疗,如今只需接通远程视频,即可进行面对面的诊治。现在还没有权威机构对这种通过视频和电话进行远程咨询服务的有效性进行统计,但这种服务每年都在不断的增长,似乎说明人们有这种需求。-psytopic.com



  美国联合通讯社的消息称:以前在偏远的地区,很难得到心理卫生的专业帮助,现在心理医生通过远程视频对患者进行治疗,成为远程医疗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安东尼是一个60岁的越战老兵,每次要驱车60公里去治疗创伤后的心理障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而现在去不到15公里的郊区诊所就能通过视频看自己的医生了。“一旦接通了远程医疗的视频,和面对面的诊治没有什么区别。”奥马医生已经通过视频从事了一年多的心理卫生服务了。不断增长的视频医疗满足了缺乏专业服务的偏远地区的需要,专家说,心理卫生服务尤其适合通过远程视频进行,确保很多的患者得到专业的帮助。现在还没有对通过视频和电话进行远程医疗服务的医生的详细统计,但是这种服务每年都在不断的增长,美国远程医疗协会的发言人说。


  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郊区中心学校管理局从去年秋天就开始通过远程来诊治有心理问题的学生了。“以前有些学生需要从很远的地方来治疗中心治疗,”负责人说,“而且我们服务于学生的专业资源非常缺乏。”在新墨西哥州,视频中心就设置在初级医疗的诊所中,通过和药物治疗专家会诊来协助对酒精和药物滥用者的治疗。在美国加尔维斯敦的得克萨斯医学院的分校,远程医疗已经进行多年,而其中60000个案例中的1/3是心理卫生服务。


  佐治亚州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蓝十字建立了链接郊区医院诊所和教学医院的远程医疗网络,其中有三个心理卫生中心用于治疗偏远小城镇的患者。“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偏远地区的需求,心理卫生是首要的需求。”蓝十字发言人说。“我认为这是极具发展前景的事情,”美国佛蒙特大学的远程医疗中心主任特里说。“我们不但可以帮助美国偏远地区的患者,而且可以通过引进投资服务于全世界。”


  当然,远程心理卫生服务并不是十全十美的。美国心理协会主席建议:进行远程视频治疗的医生要确保服务的质量,并使患者在紧急时刻能得到必要的帮助。他说:“不建议对有自杀危险的患者进行远程治疗。”同样远程治疗没有类似面对面的亲密的人际接触,这样就很难对患者进行情绪上的评估,因为面部表情和姿势难以通过视频来传递。


  远程视频服务的限制仅此而已。“当患者不在这个房间里的时候,我们不能给他所需要的纸巾,仅此而已,”负责协调纽约州政府精神卫生远程服务的史蒂文博士说。维那是一位老年精神科医生,他负责治疗了一个65岁的、老是担心自己记性不好的派克太太,她从远在200公里的地方咨询医生,说明自己的担心,维那医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而随后进行的脑部扫描没有发现异常。“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不再过分担心了。”她说。


消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