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颜色不属于“真实”世界?



色盲和正常人看见的世界,哪个是真实的?物理学上可以论证物体本身是无色的,只不过是因为反射了外界的光线,而我们又有这样一套适宜的视觉装置,所以看见了所谓的“颜色”。有人如此推论这个发现,说“颜色不属于真正的世界,而仅仅属于我们自己,属于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你怎么看?-psytopic.com


物理学上可以论证物体本身是无色的,只不过是因为反射了外界的光线,而我们又有这样一套适宜的视觉装置,所以看见了所谓的“颜色”。有人如此推论这个发现,说“颜色不属于真正的世界,而仅仅属于我们自己,属于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唯心论者更是以诸如此类的例子来说明,世间所谓物质的东西根本不存在,一起不过就是我们的经验而已。他们作出了关于“真实世界”与“我们所感知的世界”的划分。在电影中,“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更是被形容得活灵活现。《黑客帝国》就是优秀的代表。所有的美味,奇妙的颜色,悦耳的声音,都不是“真实的”。“真实”的世界中,他们喝着没有味道的难咽的汤水,世界一片灰暗,诸如此类。仿佛那样,才是“真实的世界”。


看的时候很是唏嘘感叹,不过以上一切论述都经不起严格的推敲,他们都忽略了些重要的东西。


当一个聪明的物理学家说:“颜色不属于‘真实的世界’”时,他的意思,或者说他的注意力只是集中在物体本身。没错,物体粒子本身可能是无色的,是个事实。但,因为这个事实而否定颜色属于这个世界,却是武断的。“因为反射了外界的光线,而我们又有这样一套适宜的视觉装置,所以看见了所谓的“颜色”。试问,光线,是客观的事实吧?那套视觉装置,是客观的事实吧?由无色的粒子加光线加视觉装置,这些客观的真实的物质组合而成的人的这种关于“颜色”的经验,为什么就要称为“主观的,不真实的世界”呢?它们对于“颜色”的产生是属于同一个系统的,怎么可以割裂开来,然后给它安上一个“主观,非真实”的罪名呢?我想这样的武断才是主观吧。如果有人硬要说颜色不属于“真实的世界”,那就基本约等于在说“真实的世界,是没有人的世界”。没有人了,消灭了人的那套视觉装置,自然也就无所谓颜色了。但是如此一来,也就消灭了人所创造的主观、客观以及一切意义。任何事情都无从判断。而且,更糟糕的是,假设人消失后,有外天空生命造访地球。如果那时还有光线(太阳光),而它们刚好也有一套类似人的视觉装置,它们不也会产生类似我们对于“颜色”的感知么?只不过可能它们的语言不同而已,对各种“颜色”的命名不同而已。这为什么就不是客观的呢?抛开语言的伪装,颜色就是一种客观的组合而已。


其实,颜色不是离开了人就不可存在,而是离开了那套装置和光线,就不可存在。色盲和正常人看见的世界,哪个是真实的?其实,都真实。唯心主义者夸大了人的作用,特别是所谓一种飘忽不定的“心灵”的作用。在唯心主义者看来,一切我们看到的听到的等等不过是我们的心灵的经验而已,这就证明了离开了心灵,一切都不存在了。我想这是颇为懒惰的做法,把一个虚无缥缈的心灵作为一切的解释,和神秘的不可知论已经没有太大区别。如果唯心论作为一种严格的解释世界的观点,基本等于没解释任何东西。就像给我一道题目,我说这题目我不知道,只有一个神秘的东西知道答案。这也叫解答么?


当然,唯心论也提醒了我们,我们是依靠着我们的经验来认识这个世界,我们本身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很重要。但我们本身不等于心灵。而是一种相应的生理机制在起作用。比如痛苦,这绝对是主观的体验,但如果一个植物人,他会痛苦么?没有了相应的大脑机制,没有了一定的生理基础,当然无法认知这个世界。唯心论的心灵的背后,其实是物质。不要以为我是在故意贬低“心灵”这样看似高尚的词。其实,这个词本身就有极大的问题。它只不过是我们心理复杂运动抽象出的一种想象的产物而已,没有其他更多的意义。把一件想象的东西当作一切的本源,那还不如把大脑当作一切的本源来的准确和恰当。其实我们对事物的认识,尤其是基础的认识(如感觉),是我们大脑和外界所组成的一个完整系统,蛮横的割裂只能让人糊涂。


我始终坚持认为,生理机制为我们的各种思想提供了可能性。当那些物质的、生理的东西以一定的异常复杂的结构组合起来的时候,可以产生奇妙的力量。就像非生命到生命,其化学元素始终可以是一样的,差别在哪里?结构。一种精密的复杂的美妙的结构,实现了质变。而纯粹的物质的无意识的生理基础在一定的结构组合和运动中,也发生了质变,产生了意识甚至是自我意识,从而为唯心论者的思考提供了条件。可惜,他们忘恩负义。


当然,为什么结构可以产生质变与怎样产生,现在还不明了,一方面我们可以依靠科学,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依靠思想的能动性而渐渐接近答案。但是这样的事实,无可否认。

对于“颜色”的争论,亦可以以小见大,起码说明,科技越发达,不一定越接近真理,如果没有正确的理解的话。我们需要保持警惕并保持冷静,同时还要提防语言的干扰。



感谢Psytopic网友Microwind提供素材
Psytopic网友投稿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