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公车司机如何调节情绪



遭遇巴士阿叔?和老婆闹别扭,被乘客当众辱骂,同行抢客窝火时,公车司机该如何调整心态?答案是:掐自己大腿,抓自己头发。这不是玩笑话,有些司机与人发生冲突时,当众对骂、大打出手或者憋一肚子气、开闷车,这种由心理因素酿成的事故比例,远大于技术问题和机械故障。掐自己大腿或者干脆停下车来大吼一声,通过刺激、宣泄来调整情绪,用小伤害换取一车乘客安全,不知道这种方法是否受司机们欢迎?-psytopic.com


  渝强30名客车司机被通知到公司参加“安全学习”,开场却遭到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蒙华庆一顿猛批。众司机莫名其妙、甚至横眉竖眼时,蒙华庆和助手给每人发放了一张问卷,要求如实填写听到恶意批评后的感受。他笑着解释,这是在测试大家的情绪控制能力。

  问卷调查显示,相当部分司机容易被激怒,特别是性子急躁、年轻气盛者。蒙华庆点评:选择“愤然离场”、“站起来训斥”的属于冲动型,很难控制自己情绪,容易酿生事端;选择“不予理睬”的,属于应对措施不得当,容易激化矛盾;只有选择“据理力争”者较为理性,遇事不易冲动。

  蒙华庆透露,3年前开始关注客车司机心理问题。长期交通事故分析中,他发现因心理素质酿成的事故比例,远远超过技术问题和机械故障。“客车司机在郁闷、愤怒、伤心等情绪影响下,极有可能促发不良心理反应,导致行为异常,进而引发事故或纠纷。”

  为此,他向30名驾驶员建议:遇事多忍让,学会自我调节情绪,避免交通事故。

  部分司机表示,以前从未进行过心理辅导,日常工作中常与人发生冲突,要么当众对骂、大打出手,要么憋一肚子气、开闷车,听了专家辅导,学到不少科学处理办法,“知道如何愉快开车了”。

  蒙华庆透露,正向有关部门申请科研项目,通过分析驾驶员系统心理,设计一套“驾驶员事故倾向性测试”系统,以便对事故危险性高的驾驶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


“想发怒时停车大吼”


  心理辅导课上,众驾驶员提出的问题不少,蒙华庆一一回答。

  问:现在的乘客很刁钻,我们窝了一肚子气难免不发作。

  答:建议大家不和乘客计较。真遇到特别难缠的,可以掌握时机请求其他乘客帮忙,制止个别人继续耍泼。

  问:同行抢客还甩盘子如何应对?

  答:采用“酸葡萄心理”,自我安慰“我的乘客装得很多了”、“那几个乘客太胖,装多了吃亏”、“超载了不安全”。


  问:被乘客辱骂后,如何调节心态?

  答:分心理调节和行为调节两种:心理上自我安慰;行为上不妨掐掐自己大腿、抓抓头发,或者干脆停下车来大吼一声,通过刺激、宣泄调整情绪,用小伤害换取一车乘客安全。


消息摘自:重庆晚报/记者许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