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摇滚青年:金属头脑还是草包脑袋?



网友tadi写了一篇有趣的短文:“大家都像一个大牧场里面得牲畜,今天这个拖出去宰了,明天哪个又牺牲了,但是人们似乎都对身边同类得逐个死去无动于衷。”这是一段描述摇滚音乐青年的话语,有些鲁迅的味道,在热爱摇滚的青年眼里,摇滚意味着一种独立和自由,而在外人的眼中,也许更多地是和暴力和性联系在一起。This is my music,this is my life.-psytopic.com

在阅读之前,推荐一首新金属风格的音乐(有点吵)
点击CD图片播放Linkin Park的《RunAway》



(注:该曲子是Psytopic挑选,并非tadi文中所针对)

网友tadi:Psytopic的工作人员!你们好!我一直很喜欢Psytopic的文章和网站风格。本人不是学心理学的,也没看过什么这个方面的书。不过一直很喜欢看你们网站的文章。最近好玩,我也写了篇。


题目是:Metal Headz ? or Stupid Headz?


原先一直对摇滚,重金属等含义处才很模糊的状态,最近终于有机会了解了一下一些知名的重金属艺人的情况。和大多数摇滚青年的想法。


有个比较普偏的特征,就是这些人很多时候会说:


“This is my music,this is my life.you don‘t like it ? fuck off!"
“这是我的音乐,这是我的生活,你不喜欢嘛?滚开!”


对他们来说摇滚意味着一种独立和自由,而不是暴力和性。


但当我了解了这一些之后,我觉得这甚至比暴力和性更愚蠢。


第一,是个人就无法独立。所谓得“独立”只是自己对自己得欺骗而已。就像英雄如果没有能够被他战胜得敌人就不是英雄,汽车如果没有可行驶得道路就瘫痪不动一样。你能找出一样“独立”的东西来么?再独立还不是每天要经历很多媒介受到各种“超女”文化的侵袭么?再独立不还是完全受制于各种媒体带来的感受堆砌所成的思想中么?事实是全世界的人们完全没有叮点儿独立得权力。那些所谓得独立精神,自由生活等等,只是一些麻痹自己得幻想而已。


第二,哪种完全不顾别人想法,陶醉在自己感受中得类似清朝后期的封建想法,必定会像一个炸弹一样因为找不到出路而从内部自己崩溃。那是一种把自己与别人隔离开得愚蠢想法。会阻断心灵交流的道路。没有谁比谁更优秀,任何人也没有资格瞧不起别人,哪怕他是总统或者一个将军。人从很多方面来讲都是平等得,大家都像一个大牧场里面得牲畜,今天这个拖出去宰了,明天哪个又牺牲了。但是人们似乎都对身边同类得逐个死去无动于衷。这点倒的确是满非常奇怪的。


最后说一句 I think this is the truth.you don't like it ? try to escape !


作者:JiaQin Yan (Tadi.yan)
感谢Psytopic网友Tadi的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