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30

触目惊心:教师一怒将学生扔下楼



湖南永州老师李恒毅,大学毕业当教师8年,却突然在课堂上抽出钢筋殴打一个11岁女生,猛踩女生头部,又将女生从4楼扔下摔死。是什么让他变得如此疯狂?李恒毅向警方交代:当天发现女生拨弄手指甲,并把指甲里的东西弹到他身上,他敲打她,她却骂他“神经病”,他受到刺激后痛下杀手。这是构成杀人的理由,还是另有心理原因?-psytopic.com


  教育部门一直严令教师打骂学生。然而,9月20日下午,湖南省永州市第十二中竟发生了令人发指的一幕,该校的一位历史教师,不仅在课堂上用钢筋殴打学生,还亲手把被打得学生从四楼扔了下去!

  据了解,遇害的女生名叫章耀尹,今年只有11岁,伤害章耀尹致死的是班上教历史的男老师,名叫李恒毅,今年28岁。对于事件的真实性,事件调查小组成员———永州市冷水滩区司法局副局长廖永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随后,记者在永州十二中门口的空地上看到了临时搭建的灵棚。灵棚的旁边放着遇害学生在事发时穿着的衣服,上面布满了斑斑血迹。放在一起的还有学生遇害时被打掉的牙齿以及尸体解剖后留下的头发。望着这些令人难以接受的遗物,死者家属痛哭不已。

  9月20日事情发生时,章耀尹正在上当天下午的第一节课历史课。事件发生后,永州十二中已经暂时全面停课,在死者家属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当时事发的现场,并且设法找到了一名当时在课堂上目睹了全过程的学生。

  记者:你当时坐在哪儿?

  目击者:我当时坐第六排。

  记者:章耀尹当时坐在哪儿?

  目击者:她坐在第一排。

  记者:你当时看到什么了?

  目击者:当时老师拿她的头往桌子上使劲撞,撞了五六下,又往桌子后面撞了五六下,然后她倒在地上,老师又用脚踩她的头,踩了两三脚,然后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一根这么长的钢筋使劲打她。

  记者:打她哪儿?

  目击者:打她的头。流了很多血。

  记者:后来呢?

  目击者:她后来被打的不动了。老师把她抱起来,说了一句送医务室,然后走到窗子边,打开窗户,把她丢下去了。

  记者: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就把她扔下去了??

  目击者;恩。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章耀尹的座位到窗台一路上都是血迹,而当时章耀尹所在的教室是在四楼,从窗户望下去,现场触目惊心。

  记者:整个过程中章耀尹也没有说什么吗?也没有求饶,说老师你别打了之类的么?

  目击者;没有。

  记者:后来又发生了什么?

  目击者:全班同学就都从后门跑了出去,女生大部分都哭了。那个老师就走了。

  班里的学生被老师的行为吓得魂飞魄散,全部跑出教室,事情很快惊动了学校。学校一边把班里学生聚集起来开会稳定情绪,一方面通知上级单位以及家长。章耀尹的母亲是最早到达现场的,但是她最初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她看到一口棺材。

  据章耀尹的家人介绍,章耀尹平时老实听话,很受家里人的疼爱。现在发生这样的惨案,家人表示无法接受。死者家属在悲伤和愤怒的同时,始终弄不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更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学生的班主任和学校的主要领导始终没有出面。由于该老师此前并没有精神疾病的现象,于是种种猜测开始在附近流传,其中关于这名历史老师平时就爱打学生以及这名老师和章耀尹有矛盾的说法流传最多。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章耀尹生前就读的学校里记者看到,学校里处处悬挂着素质教育的标语,宣传拦里还宣传着“生命只有一次”,可是章耀尹的生命却在这里消逝。由于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因此这一事件在学校周围激起了极大的民愤,消息在永州地区也流传的很快,许多附近的居民自发的聚集在灵棚周围,支持遇害女生的家人讨还公道。

  记者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教育局以及冷水滩区公安局了解到,伤害章耀尹致死的老师李恒毅事后已经被公安机关拘留。永州市冷水滩区政府也已经组成了专门的调查处理小组,他们表示将会尽快把调查处理的结果通知给家属,并向社会公布。

  (据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自称为了维护课堂秩序

  本报综合消息湖南永州老师李恒毅,大学毕业当教师8年,却突然在课堂上抽出钢筋殴打一个11岁女生,猛踩女生头部,又将女生从4楼扔下摔死。是什么让他变得如此疯狂?

  据案件主办人、全程讯问过李恒毅的冷水滩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宋志勇介绍,李恒毅向警方交代:当天发现女生拨弄手指甲,并把指甲里的东西弹到他身上,他敲打她,她却骂他“神经病”,他受到刺激痛下杀手。他说:“打学生是为了维持好课堂秩序。”

  记者:李恒毅本人承认杀人事实吗?

  宋志勇:承认了并供述了犯罪经过。但是,起初他还是想抵赖,问起当时的经过他就说不记得了。

  被讯问时屡次问女孩死活

  记者:我今天采访听说这个老师当天上课还打了另外一个学生?

  宋志勇:是的,我们在调查中和对李恒毅的讯问中了解到,他当时走到教室后面,看见有个女生往后看了一下后,他就用手敲打了一下那个女生的头。后来继续往前走到坐在第一排的章耀尹的后面时发现章耀尹拨指甲,这样就发生了后面的一幕。

  记者:从你们的讯问看,他是否有心理变态呢?

  宋志勇:这个不好说,不过在接受讯问时他表现得很沉默,老是低着头,他父母也说他心理有些问题,有时父母敲门他在家也不开。但是他是大学本科文化,语言表达很准确。

  记者:他有没有后悔自己做的事?

  宋志勇:有后悔情绪,在讯问时,他好几次都问女孩有没有死,语气还是很沉重。

  是否精神病有待鉴定

  “10天左右,等鉴定结论出来,这个老师是否有精神病,在案发当时是否是病发期,答案就明白了。”26日下午,永州市冷水滩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刘建能向本报记者表示,为了更好地查明犯罪嫌疑人的杀人动机,该局26日下午正式启动精神病鉴定程序,带李恒毅和案卷材料到湖南省精神病鉴定中心做鉴定。刘建能说,这桩恶性案件他是第一次遇到,他个人非常难以理解该老师的犯罪动机。

  本案承办人、冷水滩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宋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从讯问的情况来看,李恒毅的语言表达和逻辑都很清晰,看不出精神有问题来。“不过,他本人提出自己过去曾发生过精神病。”鉴于此,该局决定送他到长沙做精神病鉴定。

  近日,记者对永州12中学师生、李恒毅的高中同学、办案刑警的采访,大致勾勒出李恒毅的人性轮廓,也能看出他殴打并将学生扔下楼的潜在因素。

  李恒毅是个不合群的人

  李恒毅,1977年1月出生于永州。父亲是当地一个镇国土所的干部,母亲是一名农村妇女。他自小就很内向,不大爱说话,不大合群。高中学习俄语,1994年从永州四中考入湖南师范大学俄语系,毕业后分到了永州12中学当老师。2003年前,李恒毅教初中语文,后改教初中历史至今。

  他的高中同学唐先生告诉记者,高中时感觉李还是比较正常,因为个子不高,长相也一般,平时又沉默寡言,接触人少,尽管已近三十,迄今没有谈过一次朋友。

  据记者采访了解,李恒毅在永州12中学过得比较压抑。校长和老师都认可他的工作能力,表示他“上课很简练”。但是,该校学生处何老师告诉记者,李恒毅很少参加学校的活动,集体聚餐和外出玩都不愿意参加。“拔河比赛他也是不参加,导致他所在的文科组因少个人吃亏。”李恒毅平时上课才来学校,下课就回家,很少跟老师来往。在学校里也没有和哪个老师关系好。

  考研遇挫心理压抑?

  李恒毅为何会殴打学生并摔死学生,一名老师认为,“这可能是他长期心理压抑导致的。”

  该老师说,由于李恒毅不合群,其他老师也不和他主动交往。“只要他一进办公室,其他老师都会走。”该老师说,这也不能怨其他老师,以前只要别的老师和他意见分歧,他经常会吼其他老师。

  而几年前,从教主课的语文改为教辅课的历史,对李恒毅也是一次打击。“在中学,主课老师和辅课老师在学校和学生中的地位不一样。”

  据该老师介绍,李恒毅工作后曾经考过两次研究生都没有考上。去年考上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自费,可由于钱不够也放弃了,“这个对他的刺激也比较大。”

来源:成都商报/VIA:T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