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2

职场女性:难道李宇春式最有女人味?



每到夏天,各色各样的裙摆在办公室里飘扬,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我们看来,女性穿上裙子后会显得更淑女,最近有人从比较心理学中得出一个相反结论:职场穿裤装的女性较有女人味,穿裙装的女性反而较强悍。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说法,难道李宇春最有女人味?女性如果身着很中性的裤装,硬性的线条与其女性化的表达方式会形成强烈的对比,从而让人,特别是男性觉得她非常有女人味。反之,如果女性穿着的是裙装,其女性化的外在特征就会很明显,这样,对比的感觉就消失了,甚至会形成相反的对比,从而才会产生穿裙装的女性较强悍的感觉。-psytopic.com

  也许是因为"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所以越发让人们喜欢研究怎样去看穿别人的心理。现代心理学告诉我们,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未必就是官相,了解一个人的性格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色彩学认为,一个人所偏好的颜色常常代表其性格和感情的色彩;更有研究指出,职场穿裤装的女性较有女人味,穿裙装的女性反倒更强悍。

  该研究指出,职场穿裤装的女性较有女人味,穿裙装的女性反而较强悍。这是因为在职场中,女性穿上男性化的服装,呈现出较男性化的心理,是为了尽量消除自己女性化的部分,为了隐藏而穿着严谨的套装。所以这类女性离开工作场合后,就会解除自己限制,行为举止变得很女性化;而平时穿裙装,工作时也穿女性化衣服的人,是把自己视为女性来投入工作的,有时候,这种人会积极运用女性特质。她们有冷静透彻地算计整个事件以求得生存的特点,和外表呈现的很不一样,可以算作潜意识很有男性化特质的人,因此反而更强悍。

  在新街口某外贸公司的张先生不同意这种观点。"我们公司的几个女孩子都酷爱裙装,每到夏天,各种各样的裙角在公司飞扬,实在是个美丽的场景。而且,她们穿上裙子之后也明显比秋冬天穿裤子时淑女很多。"在某广告公司工作的王小姐也觉得这个说法站不住脚,"一直以来,不都是说穿裙子的更有女人味嘛,怎么突然有了这么奇怪的说法?照这么说,像李宇春这样的就不能叫中性美了,该改成女人味十足了。"

  心理专家李萍老师认为,所谓的"职场穿裤装的女性较有女人味,穿裙装的女性反而较强悍"这一观点过于绝对。但如果放在特定的情况下,用比较心理学的观点进行分析,也还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

  李老师表示,这一观点是从男性的角度出发的。在职场中,遇到问题时,女性采取的方法通常是比较温和的,在这种情况下,女性如果身着很中性的裤装,硬性的线条与其女性化的表达方式会形成强烈的对比,从而让人,特别是男性觉得她非常有女人味。反之,如果女性穿着的是裙装,其女性化的外在特征就会很明显,这样,对比的感觉就消失了,甚至会形成相反的对比,从而才会产生穿裙装的女性较强悍的感觉。

Psytopic提示:
裙子是现代女性的专有着装,也是柔情外显的有力助手,在男性眼里,裙装始终是道美丽的风景。



摘自:南京晨报/作者:白璐
感谢PEGroup成员conge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