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多多现象”:想得零分的高考生



话题摘要:
“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南阳学生蒋多多把对高考的不满写在考卷上,用双色笔答题,目的是希望各科成绩为零,以引起社会重视。班主任认为她是个怪学生;同学觉得她这么做很傻;而专家则认为她心理不健康。Psytopic观点:这不是一个心理健康的问题,更多是一种制度的悲哀。-psytopic.com


  一次孩子气的“撒娇”

  蒋多多不过是一个淘气的孩子在一个不合时宜的场合做了一次孩子气的“撒娇”,高考存在着弊病,地球人都知道,但要找出更好的方式,恐怕时下谁都无法做到。我们不必将她的行为拔高,也不必视其为“另类”,这或许是对孩子最好的保护。


  抗议不应以牺牲自我前途为代价

  蒋多多的抗议,最终被动摇的不是高考制度本身,而是她自己的前程。成功的人之所以能够成功,并不是他们从一开始就与不合理的制度进行抗争,而是首先从心理上接受他,然后在必要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努力对这种制度进行改造,这也是适者生存的道理。


  你不是他们说的“坏小孩”

  多多只不过做了许多学生想做而没有做的事。她傻吗?别忘了历史的推动、科学的探索常常是靠一些所谓的“傻子”的力量。教育的不健康以及对教育改革态度的不健康,只会培养出一群所谓心理健康的学生。我认为,“多多现象”不是一个悲剧,对“多多现象”的错误理解才是悲剧,“多多现象”不能引起教育的地震才是悲剧。



来源:《北京青年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