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3

“情绪饥饿”测试和消除建议



生理饥饿我们很容易感觉到,其他形式的饥饿,也许不容易觉察。Psytopic此前介绍过“肌肤饥饿”,本次介绍另一种饥饿,即长期无所事事,精神无所寄托,缺少情绪的不健康状态,称之为“情绪饥饿”。如同不能缺少食物、水和睡眠一样,长期得不到情绪体验,也会危及人的健康。本文附有情绪饥饿自测和解除情绪饥饿的方法建议,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读。-psytopic.com


       一旦饥肠辘辘,你会想着给自己进补,可当另一种比缺乏食物更难受的心灵空虚、活力日减、情感麻木、心理抑郁成了你难以忍受的“饥饿”时,你便会为自己的情绪找不到寄托的方向而心潮难平,情绪起伏。

       在我们的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喜怒哀乐,诸如事业的成功与挫败,爱情的甜蜜与痛苦,亲人的悲欢与离合等,少了这些,人就会失去酸甜苦辣的情绪体验。而那种难以忍受的心灵空虚、百无聊赖、精神不振、缺乏情绪起伏的不健康状态,就是情绪饥饿的表现。

       情绪饥饿既然是一种不健康状态,自然会影响人的精神健康,因此,随着现代生活的富足,在享受富裕的同时,别让自己的情绪陷入了“饥饿”状态。

       情绪饥饿的自我识别测试

       1、精神不振,感觉无所事事。
       2、没有食欲或食欲过盛。
       3、免疫力低下,易生病。
       4、难以入睡或半夜醒来。
       5、皮肤过敏或湿疹。
       6、注意力难以集中。
       7、为琐碎小事而烦躁不安。
       8、总是心情抑郁,不快乐。
       如果你有其中4条以上的征兆,就意味着你可能处于情绪饥饿状态。


       怎样才能消除“情绪饥饿”?

       你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如果你在工作中:多想想你所从事的事业,在工作中不断进取努力创新,以勤奋工作的方式来填补心灵上的空虚。

       如果你在业余生活中:用爱好来充实自己的心灵,到爱好之中去寻找生活的乐趣,无论是唱歌弹琴、写作绘画还是集邮藏币,都会让你产生新的追求,能有效地消除“情绪饥饿”。

       如果你感觉孤独:你应积极参与各种社交与公益活动,关心他人也接受别人的关心,尽量让自己生活在群体之中。

       如果你无所事事:可以读读书报或听听音乐,迫使自己进入一种思维状态,并进而产生喜怒哀乐等情绪体验。


来源:《读者文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