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世界杯有趣现象:身体受伤,为何去抱头?



  在世界杯足球赛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受伤的运动员倒在地上后,双手捂抱的地方不是其受伤的部位,而是自己没有受伤的头部。美国队在最后同加纳队为争夺小组赛出线权的生死对决中,队长克劳迪奥·雷纳膝盖受伤被抬下场时,在担架上他双手捂住额头的一幕便是十分典型的例子。

  你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吗?美国研究人员梅利莎·匈法维通过研究,为人们解释了其中的奥秘。

  梅利莎是一位运动学心理学家,她将心理学和心理疗法应用于运动学中,以帮助运动员从过去失败的阴影摆脱出来,在随后的重大比赛中展现自己真实的才能和技巧。对美国队队长伤膝而抱头的动作,梅利莎表示,克劳迪奥当时所遭受的另一种痛苦远远超过了伤膝带来的疼痛。产生这种痛苦的原因是当时加纳队员从他那里断下球并最终得分。赛后,克劳迪奥说:"我当时应该将球踢向前场,而不是个人带球前行。我做了个错误的决定。"

  长期以来,专家们知道压力能够让最优秀的职业运动员表现得像蹩脚的业余选手。现在,专家们在寻找多种途径帮助运动员减轻压力,并用治疗精神抑郁症的方法让他们走出失败的阴影。

  梅利莎表示,她了解为什么像克劳迪奥那样有经验的运动员在白热化的球场上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她相信,运动员在压力下不能正常发挥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在比赛中没能了解场上发生的事情,或者过于注重负面因素。曾有一位大学网球手平时水平很高,但在大赛中表现平平。梅利莎通过红外线摄像机发现他在比赛时,眼睛聚焦的地方经常是球场周围的篱笆、树林或网后。于是,心理专家要求他在比赛中特别留意对手的姿态和球拍的运动,结果该运动员很快成为明星选手。美国心理专家认为,在足球比赛中,有经验的运动员有时会注意对手编队的空隙,而不是对手本身。

  另一位美国体育心理学专家安斯丽·史密斯表示,美国队小组赛失败没有出线的部分原因是,2002年当时的美国国家队曾奇迹般地进入了八强*,人们对2006年这支队伍过高的期望值产生了相当大的压力。安斯丽和其他研究人员在高尔夫运动员中完成的有关试验显示,随着压力的增加,许多运动员出现犹豫不决的现象。她认为,在运动员注重比赛的结果时,他们往往会出现呼吸紧张的情况。如果将注意力集中到场上表现方面,那么结果就会有极大的不同。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毛黎
感谢PEGroup成员conge提供素材
*感谢网友老虎磨牙和CJ指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