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写Blog能否成为心理健康的判断依据



Psytopic发布过一篇《写BLOG是一种自恋?》文章,主要观点是写日记可以满足自恋,把日记公布发表,是把这种自恋扩大化了。这次推荐的文章,来自一个相反的声音:Blogger都是心理健康的人。自我表露与主观幸福感之间具有双向的因果关系。一个人能够自由地向别人表露自己的信息,因为他本身是心理健康的人,而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也得益于对他人的自我表露。Psytopic观点:日记和BLOG不能完全等同,BLOG未必都是隐私日记,以上两种情况的并存是完全可能的。-psytopic.com

“自我表露”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流派里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指的是主动把自己的信息告诉其他人。人本主义心理学家西德尼•朱拉德(Sidney Jourard, 1971)认为,自我表露与主观幸福感之间具有双向的因果关系。一个人能够自由地向别人表露自己的信息,因为他本身是心理健康的人,而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也得益于对他人的自我表露。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的关键,用朱拉德的话说就是使自己更透明。
  
Blog的兴起使自我表露呈现出全新的形式。Blog不同于日记,后者只是写给自己看,没有交互性,而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反馈,是自我表露中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而且,Blog中的人际交流超越了传统人本主义中的一对一概念,形成一对多的沟通网络,效果更好。
  
自我表露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表露信息的私密性,一般来说,表露信息越秘密,表露效果越好。
  
为什么自我表露会促进心理健康?朱拉德认为,人只有通过自我表露才能逐渐地真正认识自己。直到我们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开的和透明的时候,我们才能公开地、透明地看待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没有关注到自我的所有方面,我们就无法进步和变得自我实现。

喜欢写Blog的Blogger都具备比较高的自我表露倾向,因此根据朱拉德的观点,他们也都是心理健康的人,但如果把徐博客、勃客郑渊洁和keso作个比较,貌似前两位的心理健康水平更高一些,呵呵,开个玩笑罢了。



感谢网友茶叶棍儿提供素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