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网友点题:刻板印象与社会刻板印象



摘要:
  刻板印象指的是人们对某一类人或事物产生的比较固定、概括而笼统的看法,是我们在认识他人时经常出现的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刻板印象反映了大脑对巨量复杂信息进行简约化处理加工的特性。比如说到商人,就和“唯利是 图”联系起来,说到军人,就认为威武、刚强、守纪律,这是在职业上的刻板印象;认为青年人单纯幼稚、容易冲动,老年人经验丰富、保守、稳重,这是在年龄上 的刻板印象;说到上海人,就认为比较灵活、善于应酬,就到北方人,就认为比较粗犷直爽,这是对不同地域的人的刻板印象;看到胖人,就认为性格比较乐观开 朗,看到瘦子,就认为比较小心眼认死理,这是关于外貌的刻板印象。了解刻板印象,可以有助于我们与人相处时“以偏概全”,增强识别意识,不为刻板印象所左右,从而修正自己的判断。-psytopic.com


  刻板印象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我们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和某个群体中的每一成员都进行深入的交往,而只能与其中的一部分成员交往,因此,我们只能“由部分推知全部”,由我们所接触到的部分,去推知这个群体的“全体”。

  刻板印象一经形成,就很难改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考虑到刻板印象的影响,例如,市场调查公司在招聘入户调查的访员时,一般都应该选择女性,而不应该选择男性,因为在人们心目中,女性一般来说比较善良、较少攻击性、力量也比较单薄,因而入户访问对主人的威胁较小;而男性,尤其是身强力壮的男性,如果要求登门访问,很容易被拒绝,因为他们更容易使人联想到一系列与暴力、攻击有关的事物,使人们增强防卫心理。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居住在同一个地区、从事同一种职业、属于同一个种族的人,总会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因此,刻板印象一般说来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刻板印象毕竟只是一种概括而笼统的看法,并不能代替活生生的个体,因而“以偏概全”的错误总是在所难免。如果不明白这一点,在与人交往时,“唯刻板印象是瞻”,就象“削足适履”的郑人,宁可相信作为“尺寸”的刻板印象,也不相信自己的切身经验,就会出现错误,导致人际交往的失败,自然也就无助于我们获得成功。


来源:德瑞姆/ VIA:中国人力资源网



扩展阅读:



  性别差异的三个层次与“刻板印象”

  首先,生殖器官的差异被称为“第一性征”,婴儿一出生,我们就可以通过第一性征知道婴儿的性别。其次,像乳房、喉结、体毛等被称为“第二性征”,婴幼儿时代,两性在这些方面并不存在差异,但进入青春期后,这些外貌特征才逐渐发育,成了区别两性的“第二性征”。至于像性格、气质等人格特质,则被称为“第三性征”。

  对于两性的第三性征,有一些习惯性的认识:男性直率、雄心勃勃、大胆、争斗精神强,对爱的要求强烈而且主动,女性差涩、腼腆、胆小、多愁善感、温文尔雅,对爱的要求被动,对被爱的要求强烈。

  不过,在心理学上,这种习惯认识被称为“性别刻板印象”。人天生追求思维的简单化,于是对一些事物形成了一些简单的认识,这就是刻板印象,刻板印象方便了思维,但也阻碍了思维的创造性和灵活性。

  但性别刻板印象是随着时代不断变化的,以前,最典型的女性刻板印象是“女子无才便是德”。但现在,这个刻板印象就很难成立了。以前的男性刻板印象是“男主外”,但现在“家庭主男”也越来越多。

  “超级女声”的前三甲中,季军张靓颖基本符合女性刻板印象,冠军李宇春和亚军周笔畅都颠覆了这种刻板印象。并且,两个“假小子”大受欢迎,在青少年中的人气远远压倒了张靓颖。袁荣亲说,可以料想,她们会对这一代的少女构成强大影响,在相当的程度上会改变大众对女性的刻板印象。


摘自:华夏心理网



  社会刻板印象

  社会刻板印象,是产生在社会认知中的一种心理现象。它是指对他人或群体的心理行为特征持一种固定不变、概括笼统地简单评价的现象。实际上,就是我们在社会认知的过程中,对一些人或社会现象形成的一种笼统而固定的看法。如社会上的人们一般都认为中国人是礼貌勤劳的,美国人是开拓务实的,德国人是智慧严谨的,等等。社会刻板印象对人们的社会认知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社会刻板印象就将群体的主要特征典型化,帮助人们对各群体差异的认识,降低社会认知的复杂性,简化人们认知过程,有助于人们迅速地把握并适应社会生活环境;社会刻板印象对人们的社会认知也有着一定的消极作用,对一个群体的社会刻板印象形成后,会直接影响并左右人们对该群体中的个别成员进行个性化的精细而正确地认知,严重时会导致产生较大的认知偏差;另外,社会刻板印象对客体的僵化性认知,也会妨碍人们对社会发展新事物属性的正确及时地认知。

  刻板印象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其一,社会刻板印象有着社会真实的基础,如生活在同一地域或同一文化背景中或同一职业或同一年龄段的人,在心理和行为方面客观地存在着一定的相似性,如社会人们普遍认为商人精明、军人英武、文人高雅、男人粗鲁、女人温柔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反映了这种社会的真实;

  其二,社会刻板印象,反映了大脑对巨量复杂信息进行简约化处理加工的特性;

  其三,个体在社会认知过程中总是习惯性地从某一群体,而不是从组成这个群体的成员个人角度去认知;

  其四,在社会认知过程中,那些十分突出的特征总比那些不醒目的特征更会给认知者在大脑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社会心理学家罗斯巴特对社会刻板印象原因的研究,成效不凡。

  社会刻板印象的改变,必须把握以下二点:

  其一,有意识地重视与寻求和刻板印象不相一致的信息,有意识地不为刻板印象所左右,不断修正自己的判断;

  其二,深入到群体中去,与群体中的成员广泛接触,并重点加强与群体中有典型化代表性的成员的沟通,不断地检索验证原来刻板印象中与社会现实相悖的那部分信息,最终克服社会刻板印象的负面影响而准确地进行社会认知。


Psytopic组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