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看世界杯的心理保健



昨晚巴西赢了澳大利亚,虽然不及阿根廷对塞黑上演的完美风暴精彩,但也足够让球迷们激动上好一阵。经常熬世界杯的朋友们,最近有没有发现自己出现口角起泡、失眠、血压升高等症状?观看球赛时过分激动可消耗大量精力和体力,强烈的心理反应,往往加重心脏的负担,心率可加快到每分钟140次以上,使心脏超负荷工作。从今年4月份开始,psytopic发布了系列关于世界杯心理调适的文章,借此作个简短的回顾。-psytopic.com

Psytopic世界杯心理文章回顾:

伪球迷的“阴暗”心理

借酒助球兴,其实是想补偿男人味

球迷心理:买个世界杯的心理保险

世界杯怪现象:世界杯和心脏病有什么联系

世界杯球迷心理调适


  德国第十八届世界杯足球赛已经上演了,中国的足球爱好者格外关注这次足坛盛会。但是,在观看球赛时,有些人按捺不住急躁和喜悦的心情,往往是狂欢、狂舞,忘乎所以。因此,观看比赛必须先调适心态,严防心身疾病发生。


  调适心态观球

  世界杯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镜头会更多,特别是球迷看到自己喜爱的球队比赛时,更是心情激动,不愿离去,每当进球和获胜,他们就会眉飞色舞、兴奋异常;一旦失利,常常垂头丧气、大吵大骂,甚至毁物伤人。这种强烈的心理反应,往往加重心脏的负担,心率可加快到每分钟140次以上,使心脏超负荷工作,若长时间观球,就会导致失眠、血压升高、精神异常。因此,球迷要调适心态,以平常心看待球赛的胜负,以欣赏和娱乐为目的,把胜负看得淡一些。

  控制情绪激动

  在观看世界杯时,不少球迷容易出现颜面潮红、心跳加快、心绪不宁、头晕目眩、咽干口渴、口角起泡、食欲下降、小便发黄、大便秘结等症状,这就是俗称的“上火”,是情绪激动、发怒造成的。观看球赛时过分激动可消耗大量精力和体力,加上睡眠不足,全身各器官处于紧张的应激状态,就会导致体内环境失调,诱发多种心身疾病。因此,不管国足胜或负都要从容不迫,切勿过激、狂喜、狂怒。

  防止精神综合征

  一些球迷前往现场观球时,往往因飞机、轮船的拥挤,突然产生胸闷、心情紧张、精神障碍,甚至因自控不够或外因刺激而导致自伤、自杀事件。产生这种心理疾病的原因,主要是不注意心理保健,以及心身过度紧张和旅途疲劳,得不到及时调适所致。

  因此,观看世界杯赛要注意调适心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免因过度紧张和疲劳而乐极生悲。



来源:导医网 /VIA:21CN健康频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