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3

有趣的遗传结论(下)



摘要:
继续“有趣的遗传结论”下部,以下文章观点可能与传统的认识有所不同,这是科学家关于遗传学的一些研究结论,看起来非常有趣:人类长寿的主要原因是遗传。长寿遗传有3种类型,即多代连续长寿,可追溯到长寿祖先3~4代;两代长寿,即长寿者的父或母或父母双亲长寿;隔代长寿,即长寿者的父母并不长寿,但其祖辈(隔一代)或曾祖辈(隔二代)长寿。分析认为,后两种情况是前一种情况受社会或生物因素演变而来的。-Psytopic.com

  日本庆应大学的高田肇经过研究认为,人类长寿的主要原因是遗传。他指出,人体内有两种组织适应性抗原基因与长寿有着密切关系。其中W基因使人容易患酒精性肝硬化、糖尿病及结肠溃疡等疾病,而Ⅰ基因则有助于防止这些疾病。研究中,高田肇在琉球选择了114名百岁以上的老人,20名90岁和129名低于 90岁的人进行实验,经电脑分析,发现具有Ⅰ基因的人,要比没有这种基因的人平均多活13.3岁;而没有W基因的人,寿命也要比有这种基因的人平均多活 5.2岁。高田肇强调,这两种组织适应性抗原基因与我们的血型一样,是一代一代地遗传下来的。所以,人的寿命可以通过父母、祖父母和外祖父母6人死亡的平均年龄加以预测。科学家比尔在对一个家庭研究时发现,后代子孙中年过80岁的,其父母中有半数也达到80岁;美国学者珀尔考察了一位百岁老人,发现他的6 个直系祖先平均也接近百岁。

  据科学家介绍,长寿遗传有3种类型,即多代连续长寿,可追溯到长寿祖先3~4代;两代长寿,即长寿者的父或母或父母双亲长寿;隔代长寿,即长寿者的父母并不长寿,但其祖辈(隔一代)或曾祖辈(隔二代)长寿。分析认为,后两种情况是前一种情况受社会或生物因素演变而来的。

  我国学者对1000余名90岁以上老人进行分析,发现长寿遗传具有多代连续长寿、女性长寿、长寿者后代子孙中的第1、2胎长寿等3个特点。科学家还发现,长寿家族中基因携带率低,而抗癌基因携带率较高。染色体是基因的载体,长寿老人的染色体畸变率较一般人低。在长寿老人中,女多于男,男女之比为1∶8,这种差异可能与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有关。但在百岁老人中有男多于女的趋势,原因则尚不明了。大量的统计调查表明,长寿老人身高一般在 158厘米以下,体重在25~50千克之间;根据“海弗利克极限”理论,个子矮小消瘦者的细胞分裂次数要少一些,因而较身高肥胖者平均寿命长。

  大量的研究证实,一个家庭的基因确实能够遗传,而且对这个家庭后代的健康甚至寿命确实会造成影响。如果能全面地了解家庭病史的话,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可以避免出现危险,尤其是可以通过基因修复或基因重组,使每个人获得健康完美的身体。国际上一些著名的人类基因组研究专家披露,人类遗传模板的90%将在 2001年前完成顺序的测定,这将有利于增进人们对遗传因子、重大疾病原因等问题的深层次认识。


来源:《健康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