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独生父母”现象



摘要:
中国从1979年实行独生子女政策,昔日被称为“小皇帝”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如今到了谈婚论嫁、生儿育女的年纪。未来10年,独生子女养育独生子女的新家庭将超过千万,形成“独生父母群体”。这一现象对整个社会进程的影响日益明显,与非独生父母相比,他们在结婚、生儿育女观念上有着众多的时代“特色”。-Psytopic.com


  昔日被称为“小皇帝”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如今到了谈婚论嫁、生儿育女的年纪。上海社会科学院对717名“独生夫妻”和1109名“非独生夫妻”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独生夫妻”没有做好做家长的准备,与非独生父母相比,他们在结婚、生儿育女观念上有着众多的时代“特色”。

  结婚:婚后怀念独身

  “独生母亲”小云,从小在宠爱中长大。结婚后,与也是独生子的丈夫吵闹不休。丈夫嫌小云不会做可口的饭菜,小云则怨丈夫乱扔脏衣服,还抽烟。小云一生气,就撇下孩子往娘家跑,丈夫也不时吵着要离婚。

  调查表明,独生子女婚后处理相互关系的能力较弱,其中三分之一“独生夫妻”后悔结婚。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育婴责任感差,二是家务分担不均匀,三是各自个性太强。孩子出生后,虽大多有祖辈帮助照顾,仍有约37%的“独生夫妻”自己带孩子。育儿责任和繁琐家务,加上工作压力等原因,夫妻很容易“开仗”。

  生育:“丁克”成选择

  “独生夫妻”生育年龄晚,其中不少人想成为“丁克族”。调查显示,10%的人明确表示不想要孩子,26%的人表示要不要孩子无所谓。当事业与育儿发生矛盾时,近五分之一的“独生夫妻”选择要事业不要孩子。

  晶晶夫妻俩是典型的“丁克族”,两人一个生活在北京、一个生活在广州,事业都非常成功,就是不想要孩子。父母每次打电话催,晶晶都同他们吵:“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不想多年奋斗的成就因孩子而前功尽弃。”研究发现,从逻辑上讲,独生子女“传宗接代”的压力更大,但他们很少受到这个传统观念的影响,更多地从个人的角度决定是否要生儿育女。

  育儿:隔代带养近半

  “独生夫妻”生孩子后,往往把孩子扔给父母。 45.7%的“独生夫妻”家庭由祖辈照料孩子,而“非独生夫妻”仅28.1%让祖辈带孩子。由于抚养子女时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很多祖辈希望把第三代塑造得比自己的孩子更完美。年过60岁的老周,有百万元资产,年轻时忙生意,没时间照顾女儿,与女儿感情疏远。为了弥补这份遗憾,女儿生下孩子后,他把事业交给女儿、女婿,自己和保姆一起带孩子,只希望孙女早日成材。

  对这种现象,市社科院青少所博士包蕾萍指出,隔代抚养有利有弊。由于长辈帮忙,“独生夫妻”逃避了生育孩子时的‘苦难期’,各种压力得以减轻,但当孩子进入学龄期、老人体力衰退后,他们将承担赡养和抚养的双重压力,实际上是‘压力后置’”。因此,“独生夫妻”在享受今天的同时,不能忘了为今后的生活做好准备。



来源:《新闻晨报》/ VIA:人民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