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3

五一话题:假日心理综合症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五一长假的第三天了,假期过得好吗?是否读过五一前我们推荐的那篇《五一长假别忘心理吸氧》,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假期过得不怎么样,有空请读一读,也许会有所帮助。同样是五一长假话题,今天推荐的这篇重点在于:假期过程中的心理调节和注意问题。-psytopic.com


    假日前,如果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不顺心,随着假日的到来,有的人悲观情绪会比往常更强烈。此时,不要压抑自己的这类感受,可以痛痛快快地哭出来,也可以独自去酒吧,可以面对大自然表白自己的心境,还可向信任的亲朋倾诉心理感受。

    许多人假日里往往把握不好度,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后,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看电视、上网等娱乐活动中,引起身体和心理的失调。其实,大假期间更要学会体息,情绪低过分低时落时,可吃上一些中药调整精神紧张等症状,同时,要制定合理的计划,确保过一个愉快的假日。

    要学会把假日里的各种烦恼消除掉。许多人平时工作忙,照顾不上家里人,假日前几天怀着种种负疚感,和家人亲近。但过不了几天就会因为一些小事“开战”。实际上,这一期间可通过打球、登山等体育活动,消除烦恼,不要让自己在好不容易轻松几天之后,又陷入烦恼中。   

    不要对假日期望过高,在假日里一定要做好心理平衡。通过与平时的生活形式相对比寻找平衡点,减少失衡率。在平常日子里能碰上的不顺心,能遇到的不如意,在假日里同样也会遇到。如出外因购物出了高价,也应有个好心态。在假日里花出了大量的钱,假日之后就不要再为之后悔不已了。

    每一次长假都有两个缓冲期——假日刚到和假日过后。平时工作紧张,生活节奏较快,节日期间松散的生活打破原来的生活规律,造成心理的不适。假日后的数天内会感到情绪低落,精力不济。假日中可按规律慢慢调整作息时间。假日最后一天应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系的事,如看看报刊、思考一些问题,有助于走出懒散的“休闲状态”。


来源:新疆天山网(有删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