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3

网上咨询:高三生面对焦躁的心情该如何减压



六年前,当我读大二的时候,我对我们的老师说:我要用网络来做心理咨询。在当时情况下老师否定了我的想法,理由很简单:缺乏互动。今天,网上心理咨询已如 雨后春笋,虽然可行性还有待进一步探讨,但发展趋势已越来越明亮。我想,文字咨询也应该是区别于传统心理咨询方式“面谈”之外的一种有效心理咨询方式。 目前幸福峡谷正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以下摘选了一篇高中生常见情绪问题的咨询案例以作探讨。-psytopic.com


预言(幸福峡谷的一位网友):
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整天面对老师和家长期盼的目光,情绪变化幅度非常大,一次考试或甚至是同学的一句话都影响着情绪,让我很担心.希望能得到各位的帮助,谢谢~~


BBQ(幸福峡谷的一位网友):

虽然高三已经离我很遥远了,那段“燃情岁月”依然记忆犹深

我能体会到楼主的苦恼,以前我们班也有这样的女生,情绪容易受外界影响

如楼主也意识到这样的状态并不利于学习,我想不妨这样思考:

(首先,你必须意识到这一点: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的情绪;如果你想缓解情绪而不是使得情绪更加紧张,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相信下面的话,而且最好是“盲目地坚定不移地相信”)

分数,绝对不是衡量人的价值和能力的标准,通常我们之所以觉得分数就是唯一,只是当时所处的那个环境下的一种群体效应;回忆一下,你小学是不是也有过类似的经历,现在还会认为那次“重大的考试分数”就是你的整个生命吗?

极限法,这是高中物理最常使用的一种解题方法,也是缓解你情绪的妙法:每当你觉得焦虑或者紧张的时候,就干脆把事情的结果想到最糟糕吧,你会发现其实现状还是很值得你乐观的。这个方法很灵验,特别是在临考前,让我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

最根本的一点:没有人能够左右你的情绪,除了你自己。如果实在做不到,就每天早晚念一遍吧。当你遇到坏情绪的时候,它会从你脑子里自动冒出来告诉你的。

最后,不要责怪你的父母或老师,将心比心,你在他们那个位置上,也许比他们做得还糟糕。

好情绪,需要自己努力;如果别人很忙,那就自己奖励自己一个好心情吧。

如果你真的需要好情绪,那么请不要试图反驳我,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正反面,现在我们不是作辩论,right?

祝你好运!

From Happyend.ORG


感谢幸福峡谷提供素材
Psychology Express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