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7

学生作品:临界人格&自恋之精神分析篇



本篇文章是Piggie在读完《必要的丧失》(朱迪斯·维尔斯特)整理的一篇读书笔记,这里有两个有趣的观点:“有两个‘我’,那个真正的我顽固地不暴露它自己,而另一个我则依从社会和人们的需求”;有专家称,自恋既正常又健康,对自己的衷心的爱将丰富和补充——而不是减少——对别人的爱。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继续阅读。-psytopic.com


       临界人格&自恋之精神分析篇
        ——整理自朱迪斯·维尔斯特《必要的丧失》

        谁是那胆敢独立的傲慢生灵?我们骄傲而又不安的答道:“是我。”这个“我”是自我意识的宣言——我们现在是,或者曾经是,或者可能成为的那些自我意识的宣言。我们的身体和头脑,我们的目标和角色,我们的欲望和局限,我们的感情和能力:所有这一切、以及更多的内容都包括在这孤独而总是大写的字母中。

         我们都遇到过处于精神病界限边缘的人,他们被严格的界定为临界人格。还有那些当今心理学和社会学研究的热门对象,如爱恋自己镜中倒影而憔悴致死的那喀索斯一般的自恋人格。

        这些名称中的任何一种,都可以用来谈自我和自我意向的扭曲。而且都与对私“我”的伤害的描述相互连结。

        很多人都会在有些时候为那个“秘密的,或者不可爱的,不出色的,不正当的……”自我而遭受痛苦,有的时候为那个“令人羡慕的,值得骄傲的,出类拔萃的,诚实耿直的……”自我而感受肯定。

        有人甚至会说:“有两个‘我’,那个真正的我顽固地不暴露它自己,而另一个我则依从社会和人们的需求”。也许正是这样的。

        还有人,过着令人艳羡的金色生活,富有,英俊,颇有绅士风度,却会在宁静夏夜把子弹打入自己的脑袋……

        真正的自我起源于早期的人际关系,起源于敏感的母亲与孩子的协调。起源于那些反映,它们事实上告诉我们:“你就是你。你感觉的正是你所感觉着的东西。”它们使我们能够信任自己的真实性,相信我们的开始成长的脆弱的真正自我毫无危险。而当我们的“意识”得到认可后,我们更加坚定。

        临界人格者将好坏在其他人中分开,事实上,这正是他们的最大特征——分裂,这使他得以忍受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深刻矛盾。临界人格者过着破碎的、须臾万变得生活,它们“积极的切断那些在不同情况下变得混乱、矛盾、极度挫折的东西同吓人的情感经历之间的情感联结”。尽管他受到爱和恨,但是他永远不会把它们放在一起,因为他担心坏的会毒死好的。
 
        自恋者一般被看作过分自爱的人。,事实上他是缺乏稳固的内心自爱,在他心中激发了对自恋的疲惫的牵挂,这迫使他为了纯粹的自我增殖而利用他人。这迫使他利用他人反映来扩展自己。

        我一定潇洒迷人——看挎着我胳膊的美人。

        我一定地位重要——看,我被名流要人包围。

        一定令人激动——我总是星辰,是众人瞩目的中心。

        充满自信的内在自我爱恋的发展出了差错。

        有专家称,自恋既正常又健康,对自己的衷心的爱将丰富和补充——而不是减少——对别人的爱。

        海因兹·库特认为,我们首先需要自恋定位。因为在生活中的某个时期内,我们需要自负和沾沾自喜,我们需要被人认为出类拔萃,我们需要在英出自我崇拜的镜子前展示自己。还有一段时期,我们需要参与另一个人的完善,我们需要说:“你好极了,而你是我的。”另外有一小段时期——早期童年——我们需要一个大雨生活的完美的金色自我。我们需要相信我们实际的自我——我们所显露的欢欣鼓舞的、热切而自负的自我——被作为金色自我接受了。

        如果没有自恋定位,我们就会停止在古老的婴儿自恋阶段。我们无法继续前进,我们无法放弃它。

        有些自恋着自夸“我是最伟大者”,其他人则以更为隐晦的方式沾沾自喜。但是他们的趾高气扬、目空一切,都按时了一个幻想世界,在这里他们非常特别非常特别。

        然而,每当自恋着丧失其理想化的自我对象是,他就会感到极度的筋疲力尽和抑郁沮丧。因为自恋者将这些自我对象作为全部力量和极乐的源泉,失去了它们便会非常无力和空虚。他也许会试图通过吸毒、酗酒和疯狂的性征服来逃脱空虚。他也许会寻求与别人一起退隐到某种自恋式的狂热宗教崇拜中,“在这里,全部的包容,没完没了的意识,不由自主地赞美以及宗教反省,都有助于填补几乎不可想象的空虚……”作为要求完美的启迪的神奇而神秘的整体的一部分,他试图恢复婴儿期的自恋的狂喜。
 
        自恋者缺乏的核心是和父母在一起的经历:他们没有移情,他们不能企及或不会企及;他们驳回、指责,使我们失望或干脆毫无兴趣。有时遇到麻烦的自恋者父母确实给了他爱,只是类型不对。他们少了肯定。自恋者通常是自恋者的子女。这些自恋者的父母常常无意识的利用和虐待自己的孩子。做好点儿,学好,让我自豪,别惹恼我。无言的交易是:如果你埋葬我不喜欢的部分,那么我就爱你。无言的选择是:要么失去你自己,要么失去我。

        缺乏极为重要的对经历的映射和理想化总是威胁着自我的凝聚力。为了防御对自我的威胁,为了迫切的弥补它的缺失,病态的自恋便诞生了。


作者:Piggie(PEGroup成员)
Psychology Express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