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8

心理学应用:谈谈受众对新闻的逆反心理



新闻炒作和事件营销在媒体中的见光度越来越高,作为读者已开始由好奇渐渐变得怀疑,甚至抵触了。逆反心理严重影响了新闻价值的传播,使受众对新闻信息的接 受值为零或负值,即产生零效果和负效果。作为传播者的大众媒体,始终在努力避免受众产生逆反心理,克服这两种效果的产生,但还是避而难免。这篇文章分析了 作为新闻受众对新闻传播过程中常见的逆反心理现象,记者和编辑们不妨听听受众的“心声”。-psytopic.com


    新闻受众逆反心理,是指新闻受众跟新闻本意相反的心理活动。新闻受众出现这种心理活动时,表现出与新闻对立的思想感情,也就是反感,出现对新闻明显不信任的态度,产生抵触情绪。

  新闻受众逆反心理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可以归纳出几种主要的,不妨分析如下:

  一、批驳心理。新闻受众接受新闻以后,认为新闻事实失实或是不准确,也可能认为新闻观点错误或是不准确,很快就产生与新闻对立的心理活动,出现不能接受的心态。新闻受众为了证明自己判断的正确,总是想办法找出批驳事实错误的材料,往往用其他事实对新闻进行反证,从而否定新闻事实,同时,用推理或自己的观点,驳倒新闻的观点。

  批驳逆反心理不仅要批驳新闻,新闻受众往往还要针锋相对地提出自己的看法,用自己掌握的事实证明自己的观点,并力图战胜新闻。在这样的新闻受众的心目中,新闻无法产生正面效果,只能起反面作用。这是新闻受众逆反心理中最严重的一种。

  二、怀疑心理。新闻受众接受新闻以后,产生怀疑心理活动,可以说是与新闻离心离德。它的表现是,怀疑新闻是虚假的,或者怀疑新闻背景有问题,往往要对新闻提出各种疑问。

  怀疑心理,是一种新闻接受障碍,这种心理往往又是柔性表现,新闻受众是消极对待,采取不承认的态度,往往还认为新闻传播是为了达到某种不好的目的,以不理睬的方式对新闻进行抗议。

  三、厌烦心理。新闻受众在接受新闻时,对新闻产生厌烦心理活动,觉得某一件事或某一类新闻报道得太多了,认为没有必要再报道。有时觉得质量太差,不值得接受,对新闻产生讨厌的情绪。这种心理活动的行为表现是,抛开报刊,关闭电视机或收音机,情绪显得对立。

  厌烦心理认为新闻传播者是有意传播不需传播的东西,认为新闻质量不高是新闻传播者不负责任。因此,不仅厌烦新闻,对新闻传播者也反感。这种心理,使新闻失去作用,丧失威信。

  四、颠倒心理。新闻受众接受新闻以后,认为新闻颠倒是非,不仅事实颠倒,思想观点也颠倒了,心潮陡起,产生把颠倒的新闻再颠倒过来的心理活动。新闻受众的颠倒心理活动,以自己认为的真实,否定新闻的真实,以自己认为的正确观点,否定新闻的观点。这种心理活动的集中表现是,新闻说好,新闻受众就认为不正确。在这种心理作用下,新闻受众的思想言行与新闻相反,新闻传播的目的走向了反面。

  颠倒心理的最终结果,是形成新闻受众的逆反思想,出现反抗情绪,这样的心理活动造成新闻活动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事与愿违。出现新闻传播的失败,在新闻逆反心理中,它是最坏的一种。

  新闻受众出现逆反心理是有其主观与客观原因的,这些原因必须弄清才能认真加以克服。原因虽然很多,只要认真分析是可以发现的,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新闻受众不了解情况,对新闻事实产生误解,接受新闻以后错误地对新闻事实产生看法,产生错误的心理活动,导致错误的思想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逆反心理是由客观情况造成的。

  第二,由于主观错误,新闻受众对新闻的思想观点产生错误理解,加上思想水平限制,在理解上发生偏差,产生逆反心理,从错误的角度出发,对新闻观点进行不恰当的否定,这是主观造成的。

  第三,由于新闻传播不认真,或是新闻道德问题,造成新闻事实的错误或虚假,使新闻失实,新闻受众无法接受,产生逆反心理。在这种情况下出现的新闻受众逆反心理,是理所当然的,不解决好就直接危害新闻活动。

  第四,由于新闻有偏激的表现,新闻受众认为新闻违背事物的普遍规律,出现反感,从而难以接受。

  第五,由于新闻含糊不清或缺少透明度,新闻受众认为新闻有欺骗性,感到不满,因此产生逆反心理,对新闻进行否定。

  在新闻活动中,必须看到新闻受众逆反心理的危害,但不能责怪新闻受众。作为新闻传播者必须从自身做起,自觉地消除新闻受众的逆反心理,创造出好的新闻接受条件,争取新闻受众的配合。

  首先,新闻应以真实为生命,要恪守新闻真实性的信条。新闻传播者要增强新闻责任感,使新闻尊重事实,为新闻受众负责,唯有这样才能得到新闻受众信任,才能做到传播者与受众心往一处想。

  其次,尊重客观规律,新闻要准确地反映事物的规律,新闻规律要建立在事实之上,做到不偏不倚,以事实说话。

  再次,新闻要忠实地报告新闻事实的典型发展过程,主要背景一定要报道清楚,不传播不明白的新闻,更不能蒙骗新闻受众。运用有效的新闻手段,多侧面地进行新闻表达,使新闻令人信服。

  当然,受众提高新闻素养,增强对新闻的理解接受能力,也是消除新闻逆反心理的重要因素。



来源:人民网/ 作者:范戈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