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7

你工作的成败决定于你的父亲



苦恼于工作中与人合作不愉快,人际交往出现问题,得不到老板的垂青,工作力不从心吗?美国心理学家为你找到了造成这一切工作阻碍的起源: 父亲。在新书《父亲因素》里,斯蒂芬-波尔特写道:“在工作中是否与同事相处愉快,有没有创业者的精神,是否对工作过分担忧,是江郎才尽还是一路晋升,甚 至做老板,所有的这些都会受到父亲的影响。”-psytopic.com

  路透社5月12 日纽约报,美国心理学家斯蒂芬-波尔特在其新写的书《父亲因素》(The Father Factor)中指出了父亲对孩子工作的影响:工作的成功还是失败与拥有什么样的父亲有很大关系。

5种父亲 造成不同结果

  心理学家斯蒂芬-波尔特也是一个临床心理医生,同时在洛杉矶地区学院研究青少年问题。在此之前曾与人合写《修补断裂的树枝》(Mending the Broken Bough)一书,主要讲母亲与女儿的关系。

  在新书《父亲因素》里,斯蒂芬-波尔特写道:“在工作中是否与同事相处愉快,有没有创业者的精神,是否对工作过分担忧,是江郎才尽还是一路晋升,甚至做老板,所有的这些都会受到父亲的影响。”他将父亲分为五种:急于求成型,定时炸弹型,消极被动型,不闻不问型和良师益友型。

  比如说,“定时炸弹”型的父亲在家里容易大发雷霆,那么他的孩子就很容易学会察言观色,看穿别人的心思,这样的能力使得他们特别擅长象人事管理或商务谈判这样的工作。但是生长在这样环境下的孩子同时会有不安全感,喜欢寻求信任。

  甚至“不闻不问”型父亲也会对孩子的工作产生影响,因为这种父亲的行为在无形中让孩子产生拒绝和放弃心理。但是这些孩子却往往出乎意料的成绩优越,成为和父亲完全不一样的人,或者对监管者和权威人士会有抵触情绪,所以自己当老板会更适合他们。

为工作迷茫者指点迷津

  “我看见越来越多的在求职过程中或在工作中碰壁,遇到阻碍,这就是我所说的父亲因素”在接受采访时他这样说道,“父亲在生活中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就是这个不可知的变数对我们有着巨大的影响。”“很多人说‘我从来不了解我的爸爸’,但是,你却了解与你不相关的神话故事,了解你母亲的喜好,清楚你父亲是个失败者。相信我,你肯定了解你父亲。”

  心理学教授兼哈佛医学院分校麦克林医院(McLean Hospital)的男士医疗中心的主管威廉.波拉克说这些父亲造成的影响与近期关于工作行为的研究极为符合。 波尔特认为他的父亲属于不闻不问型,在书后,他说:“我父亲甚至不和我交谈。”

  《父亲因素》下月将由普罗米修斯书籍(Prometheus Books)出版社发行。


来源:东南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