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9

加法减压法 VS 减法减压法



  可能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一直加班到晚上七八点钟,想起要去健身,匆匆收拾东西来到健身房,上跑步机气喘吁吁的完成运动量,回到家中,累得只剩下把自己扔到床上的力气;又或是周末好想睡觉,但是想起没做的家务,许久没有去探望的父母,还有楼下等待维护的汽车……生活中的许多琐事让人感觉一点自我空间都没有,每天疲于奔波,却不知道忙碌些什么?

  “做减法”不如“做加法”

  赶场一样的健身、访友、探亲……看似完成了你想做的事情,但是却一点成就感都没有。旅美著名心理学家尹璞说,这是因为人们工作中需要加班、出差,只有剩余时间给家庭、给子女、给自己。你总觉得始终处在被亏待的位置。

  感觉压力大,就用“减法减压法”好了。减法减压法,顾名思义就是将生活中一些给你带来压力的事情放弃。很多人认为只要少做几件事,压缩工作量就能减压。但照做后却发现,心里并不舒服,压力没有被减掉。

  不妨反其道行之,用做“加法”的方法减压。

  如何让自己觉得不被亏待?提前预留时间给重要的事情,给它们“优先权”,比如照顾家庭、善待自己,让加班是在剩余时间做。

  还是开头的例子,将镜头倒回:上班期间卖力工作,到了下班的时间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开车来到健身房,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好好放松。之后与家人或朋友享受一顿丰盛的晚餐,再重整心态完成剩余的工作。这样既没有减去任何事情,反而在愉快的心情中完成计划。

  这便是加法减压法中最重要的部分。压力主要原因并不是时间、精力本身。值得提到的是,当你自己的需要得到了优先,得到了满足时,你不仅心情愉快,工作效率也会大大提高,也许就不用加那么多班了。

  “减法减压法”为何会造成心理失衡

  尹璞说:“减掉生活中哪些多余的事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但是不论减掉什么都会有顾虑。如果减少了工作量、压缩了工作时间,你就会琢磨,老板会怎么想,会不会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果减少了花在家人身上的时间,同样也会感觉不安。这样无形中增加了人们的心理压力。”

  少争、少想、看淡名利,有人用这些想法解放自己。看淡名利是尹璞认可的生活哲学,但是真正“看破红尘”的境界却很难达到。这种想法是一种哲学化的想法,说起来容易,实际也很难做到,起码不是学习一两个“技巧”就能达到的。

  生活中的事情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一件事情背后联结着其他事件。比如,假如你一直是公司销售的第一名,同事们对你望尘莫及,妒忌、崇拜各种正面或负面的评价,老板也对你另眼相待,突然有一天你感觉压力很大,感觉做第一太累了,选择做中上等的员工。这时老板就会觉得奇怪,不知道你发生了什么事。同事们不在仰视你,老板也不再重视你,这时你心理的负担会不会很重?就像有些明星,退休了还要复出的原因一样。他们不在那种场合中,生活就变了,很多曾经得到的满足感、优越感都失去了。

  尹璞说,“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件事情:减不掉的东西其实是自找的,这些事情给我们带来了某方面的满足。比如虚荣,比如钱。如果你一味地‘减’,而忽略了这些你要减去的东西为你带来的好处,没有用其他事情补充的话很容易产生心理上的空虚感。”

  “加法”才符合人们的心理需要

  加法减压法正好弥补了这个空虚地带,在舍去一件事的同时用另外一件事进行填补,从其他渠道满足了心理需求,甚至获得更大的成就感。加法减压的结果往往是把一样不重要的东西减掉,间接起到了减法的作用,但是,它是先在生活中增加一项自己喜欢、需要的东西的前提下做到的。

  其实,加法减压法比减法的更加直截了当:找到自己的心理需要,然后直接得到。但是很多人因为长期的压抑,已经与这种内心深处的需要脱节了。“你可以将一些想了很久但是没有实现的事情写在纸上,一周加进一个。人们不会因此觉得累,因为都是想了很长时间的事情。”尹璞说,“不要忘记自己的心理需要,拿出一部分时间和精力为自己着想。”

来源:北京科技报
感谢网友新鲜上市提供消息


扩展阅读:



邪门招式应对老板的压力

[RUN]
  一位外企工作的李小姐找到尹璞老师,说自己工作压力实在太大了:“我的压力来自我的上司,他一周之内经常好几次冲进我办公室,对我大发雷霆,可能也就几分钟,结果就因为这几分钟,将我整个生活都搞混乱了,我觉得很郁闷,您有没有什么‘邪招’可以帮助我呢?”

  尹璞说:“其实,老板这样做是有他的道理的,老板比你的压力大,因此,不让他发泄也是不行的。你只有两个任务,第一个任务,这五分钟你让他发泄;第二你不要将他的不快接过来,你现在就是把它接过来了,结果他发泄完了,你好几天不痛快。”

  “我现在教你一个邪招,在你脑子里拍电影或者卡通,越滑稽的形象越好,比如你可以把老板想象成一只流氓兔,一只流氓兔伸着小胖手,连蹦带跳在你面前发脾气是什么样子?第二招,你还可以倒着放电影,把老板说的话想成漫画对话框那一个个‘小气球’,里面写着骂人的话,咱们把这个倒着放,想象着老板把他说的话一口一口吞进去。最后一个更邪的招,你就想象站在你面前的是老板刚洗完澡出来的裸体,自己一丝不挂,还一本正经地批评你。用了这几招,你心里就会觉得很滑稽,当时就觉得乐,但是你又不能笑出来,因此外表看起来就特别温柔。”

  来源:千龙网
[/RU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