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0

男人的表情暴力



  男人在职场上往往很理性,待人客气,彬彬有礼,可是,一回到家里就原形毕露,甚至把外面受的气、憋的屈统统发泄在家里。生活会给人们带来焦虑、压抑的情 绪,女性可能会采取一些示弱的方式,比如哭泣、愁怨等。但传统文化要求男人要坚忍稳重,所以男人宁愿独自默默承受,也不愿意打开心扉。而长期处在压抑状 态,就会让情绪处于"引爆"状态,稍不留神就会表现出"表情暴力"。-psytopic.com

  邻居的小孩每次看见他爸还在楼下停车,就会大声对妈妈通风报信说:"老妈,老板回来了!"觉得好奇,便问孩子母亲,为什么孩子叫爸爸"老板"呢?她笑了:"因为他回来老'板'着一张脸,所以简称'老板'!"

  许太在她丈夫下班回来时还在打扫房间,她的衣服又脏又旧,头发乱蓬蓬的,一脸灰尘,她丈夫说:"我累了一天回到家,见到的你竟是这副鬼样?"邻居王太恰巧在场,她听到许先生的话,赶忙跑回家,仔细地梳洗了一番,等丈夫回家。王先生回到家时已经很晚了,慢慢地推开门,见到妻子一怔,随即气愤地吼道:"今天晚上,你要干什么去?"

  作为丈夫的你,会不会觉得这样的生活镜头有些熟悉?如果是,说明你的压力在积聚,该注重你的心理健康了。

  有位女士在电话里告诉我,说她丈夫每天回到家里展现他的"表情暴力",她说,他在单位绝对是好好先生,可迈进家门就风云突变,六亲不认,不仅她怕,连孩子也不敢与他同进晚餐。

  确实,生活会给人们带来焦虑、压抑的情绪,女性可能会采取一些示弱的方式,比如哭泣、愁怨等。但传统文化要求男人要坚忍稳重,所以男人宁愿独自默默承受,也不愿意打开心扉。而长期处在压抑状态,就会让情绪处于"引爆"状态,稍不留神就会表现出"表情暴力",这对家人是很不公平的。

  那么该如何舒缓内心的压力呢?除了要真挚地对待自己内心的波涛外,还应该坦率地与亲密的人交流内心脆弱的一面,另外要学会在工作及生活中自我抒发一些负面情绪。

  英国六名专家包括心理学家史蒂文斯、精神治疗师卡尔、职场专家琼斯等在内,曾经进行"将逆境变成快乐"的研究,让50名志愿者接受三个月的研究实验,培植"快乐种子"。最后,专家们认定的十大快乐秘方如下:

一、种花拾草。
二、每天睡觉前数出最少五项值得感恩的事。
三、每星期与喜欢的人谈话最少一小时。
四、打电话与久未联络的朋友聊天,并相约见面。
五、每天为自己做件开心事,并真正享受过程。
六、每天最少开怀大笑一次。
七、常常运动,每星期三次,每次半小时。
八、每天至少向陌生人微笑或打招呼一次。
九、将平日看电视时间减半。
十、每天为身边人做点好事。

  这样长期"练习快乐",会改善一个人的心境,当然也可以缓和表情暴力。


来源:武汉晨报
感谢PEGroup成员conge提供素材

No comments: